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交通局系统谈心会上的讲话

交通局系统谈心会上的讲话

牢记宗旨葆先进推动我县交通事业再上新台阶—XXX同志在交通局系统谈心会上的讲话

同志们:

自全党开展这场轰轰烈烈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以来,按照县委的统一安排部署,今年交通系统作为参加第一批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单位,各个支部和全体党员必须把先教活动作为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作为当前加强党的建设的重中之重切实抓紧抓好,并以先教活动的扎实开展来推动各项工作,确保全县交通安全无事故,努力推动交通事业再上新台阶。

一、充分认识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的重要意义

1、党的先进性是经过长期实践检验的,保先教育是一项十分重大的政治任务。历史证明,我们党是伟大光荣正确的党,社会主义制度具有无比优越性,为党的事业、为社会主义事业而奋斗,使命崇高、神圣光荣。党领导中国人民站起来,党领导人民群众富起来,党领导中华民族强起来。我们党八十多年的奋斗史,是中华民族史上最辉煌灿烂的画卷。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之所以能够取得如此辉煌的成绩,是党中央的英明领导为我们指明了前进方向;是历届县委、县政府一棒接一棒,把中央精神、发展形势和蓬安实际紧密结合起来,走中国特色、时代特征和蓬安特点的发展道路;是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发挥了中坚骨干力量的作用,同全县广大群众一起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党是带领我们从容应对各种风险和挑战的主心骨,是领导我们胜利前进的核心力量。如果用一句话来总结基本经验,那就是:党的坚强领导是最根本保证!作为党的肌体、细胞和行为主体,交通系统的每一位党员必须全身心投入到先进性活动中来,以学促工,奋力推动蓬安交通事业新跨越、新发展。

2、开展先进性教育,是沉着应对国际国内形势的现实需要。当前,国际形势继续发生深刻变化,虽然和平与发展是时代的主题,但局部战争和冲突仍连绵不断,并且西方敌对势力仍在加紧对我国实施西化,构筑战略包围圈,我国将长期面临激烈的国际压力。同时,我国国内的发展也进入了一个非常关键的时期,2004年,我国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已达1000多美元。一些国家和地区的发展历程表明,在这一阶段,社会的矛盾最为突出、最易激化,不稳定隐患最容易凸现。特别是各种水上、道路交通安全事故更是频频发生,必须引起我们交通人的高度重视,高度警惕,进一步以踏实的工作作风和工作态度对待交通安全工作。

3、开展先进性教育,是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必然要求。“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和马克思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一脉相承的科学理论,是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发展的最新理论成果。在全党开展以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要内容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就是要促进全体党员进一步增强学习和运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政治自觉性,自觉用科学的理论武装头脑,努力使全党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得到新的提高,更好地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指导新的实践;就是要努力使广大党员成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坚定实践者,使党的基层组织成为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组织者和推动者,使党的各级领导集体成为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坚强领导集体,使我们党不断增强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始终充满生机与活力,永葆党的先进性。

4、开展先进性教育,是加强党的建设,增强党的执政能力的必然要求。党的执政能力是否加强,执政地位是否巩固,关键在于党的基层队伍是否具有先进性,基层组织是否具有战斗力。从总体上看,交通系统党组织和党员队伍是坚强有力的,但也存在着与保持党的先进性要求、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不相适应的问题。比如,在安全管理上执行不力、监管不到位、责任不落实,工作人员责任心不强、工作作风不实、安全检查走过场等问题,严重影响了党的先进性,影响了党组织和党员在群众中的形象。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就是要解决党员队伍和基层组织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进一步增强党员的党性意识、宗旨意识、责任意识、法纪意识、大局意识,增强交通系统党委和党员队伍的凝聚力;就是要继续发现培育一批好的典型,不断改善和优化基层组织结构,增强交通系统党委和党员队伍的战斗力;就是要进一步教育管理好党员干部,发挥好党组织的作用,增强各支部和党员队伍的执行力,夯实党的执政基础,巩固党的执政地位。

5、开展先进性教育,是奋力推进蓬安新一轮新跨越新发展的必然要求。新一届县委、政府上任之初,在立足实际、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响亮地提出了“工业立支柱、农业兴产业、三产上台阶、城市升形象、党建出成果”的“五句话”发展思路和建设“工业经济强县、特色农业大县、商贸旅游旺县、民营经济新县、绿色生态靓县、财税收入富县”的“六个县”奋斗目标。两年多来,在县委正确领导下,全县党员干部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紧紧围绕“六个县”奋斗目标,大胆开拓,艰苦创业,使蓬安经济社会保持了快速持续协调健康发展的良好势头。要顺利实现县十次党代会确立的“六个县”奋斗目标、全面推进小康社会进程,广大党员就必须进一步磨砺党性,进一步增强素质,进一步提高能力。交通系统的党员干部就是要按照“讲团结、干实业、创一流、行廉洁”的蓬安交通精神,奋力拼搏,勇于进取,锐意创新,努力促进蓬安经济社会全面发展,加快蓬安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

二、认真响应县委“向常委看齐,从我做起,请群众监督”的号召,努力抓好交通队伍建设

一是注重党性修养,提高政治敏锐性。认真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立场坚定,态度鲜明。深入理解、准确把握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保持清醒的头脑,提高思想政治觉悟,增强拒腐防变能力。找准位置,扮好角色,不信口开河,不随意表态,自觉维护班子团结,积极促进班子整体功能的发挥。同时,在落实上下功夫,遇事不推诿,遇矛盾不上交,确保各项工作顺利推进。

二是树立宗旨意识,坚持勤政高效。始终注重把党的各项政策与县内交通状况实际相结合,把加快发展的迫切要求与群众所思所想、所急所盼相结合,重实际,求实效,反对弄虚作假。办事讲效率,求效果,坚持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深入群众,坚持把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切身利益放在第一位,自觉接受群众监督。

三是坚持廉政意识,注重自身形象。坚持做事公平、做人正直、为政清廉,严守党纪国法和关于党风廉政建设的若干规定,认真执行县委“六不准”,做到坚持原则,不和稀泥;合作共事,不争名逐利;清正廉洁,不图私利。

四是弘扬进取精神,做到勤学善思。崇尚勤学不厌、好学不倦的人生信条。交通系统每一位党员要坚持认真参加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认真作好笔记,工作之余尽量挤时间学政策、学法律、学经济、学管理,不断提高自己的理论和文化素质,不断提高自己的工作能力,不断提高应对和处理复杂局面的能力。解放思想,大胆开拓,锐意创新,努力推动蓬安交通事业新一轮的新跨越、新发展。

三、履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充分体现共产党员先进性

端正态度,奋发向上。要树立强烈的事业心,把主要时间、主要精力、主要思维用到工作上,时刻保持良好的思想状态、工作状态和精神状态,为了群众的利益,不计较个人得失,工作中标准高、要求严、作风实、节奏快,只有这样才能保持极高的党员先进性,干出事业。

服务群众,一心为民。要坚持密切联系群众,把为群众办实事落到实处,把为群众办实事放到心中,彻底消除利己主义、享乐主义思想,甘于清贫,乐于奉献。坚持时刻把人民群众放在心头,诚心诚意为人民谋利益,只有为人民群众实实在在办事情,人民群众才能拥护你,党员的先进性才能在你身上体现出来。

转变作风,真抓实干。进一步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勇于创新。在交通安全管理上,一要抓好主动性,深入基层一线,深入水上码头、渡口、船舶,深入公路、车站、企业、工地现场,狠抓源头管理和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做到重心下沉,关口前移。二要抓好安全责任体系的健全和完善,尽快在全县建立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交通安全网络。三要抓好安全教育和培训,督促主管部门认真开展“四主一员”的安全培训和全民安全教育。四要抓好督查督办,以“三铁”手段抓好安全生产的督查督办,不折不扣地贯彻执行国家、省、市和县委、县政府的各项安全生产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