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纪检监察机关发展经验材料

纪检监察机关发展经验材料

近年来,××县委、县政府和纪检监察机关从促进××更快、更好发展和构建“和谐××”的战略全局出发,对加大行政效能监察力度、推进机关效能建设进行了一些有益探索。特别是去年4月,“××县行政效能监察投诉中心”挂牌以来,我们以“进一步改进我县行政机关工作作风,促进依法行政,提高行政效率,推进勤政廉政建设,优化政务环境”为工作目标,全面开展机关效能建设活动,取得了一定成效。一年多来,共开展行政效能监察项目8项,提出改进工作意见和建议26条,被采纳26条,行政效能诫勉谈话12人次,发出书面告诫8份,查处涉及效能方面违纪违法案件9件,查出违纪违法金额55万多元,收缴上交国库12.5万多元,党纪政纪处分17人。我们的主要做法是:

一、加强软件、硬件建设,增强行政效能监察工作的保障性

行政效能监察是一项综合性、创新性的工作,需要在组织机构、规章制度等软件、硬件方面给予充分保障。

一是建立和健全领导和工作机构,为开展行政效能监察工作提供组织保障。2004年4月,省、市行政效能监察工作交流会召开后,县委、县政府把开展行政效能监察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多次召开会议讨论如何有效开展此项工作,并给予了组织、人力和物力的充分保证。一是成立了以县长为组长、县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为副组长的行政效能监察工作领导小组,以常务副县长为组长的行政过错责任追究领导小组;二是成立了县“行政效能监察投诉中心”,编制2名,专门调配一间办公室,安排8万元起动经费,配备了电脑等硬件设施。同时,各镇、县直各有关部门也相应成立行政效能监察机构,形成了全县由上而下的行政效能监察网络,为行政效能监察工作有效开展提供了组织保障。

二是建立和完善行政效能监察各项制度,为规范和完善效能监察工作提供坚实基础。我县非常注重抓好制度的建立和完善。在充分学习福建省、潮汕地区和××市等地的先进工作经验的基础上,制定了《××县开展行政效能监察工作实施方案》、《××县行政效能监察工作暂行规定》和《××县行政机关工作人员行政过错责任追究办法(试行)》三项制度,由县政府颁布执行,明确了机关效能建设的指导思想、工作目标及工作范围、内容、措施和要求等,要求全县各镇、县直各单位从“完善办事制度,深化政务公开,强化内部管理,优化机关服务,提高工作效率”等方面开展效能建设。同时,为保证日常工作正常开展,还制定《××县行政效能监察投诉中心工作规则》、《××县行政效能监察投诉登记表》、《××县行政效能监察转办函》等行政效能监察工作配套措施,逐步形成比较完善的制度体系,实现用制度管事管人,保证工作长期有效地开展。

二、拓宽社会监督渠道,增强行政效能监察工作的广泛性

拓宽行政效能社会监督渠道,是开展行政效能监察的关键。通过拓宽社会监督渠道,充分发挥新闻媒体和广大群众监督作用,解决干部群众对行政效能监察认识不深、投诉与受理机制不畅等问题。

一是广泛宣传,营造舆论氛围,为效能监察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广泛的群众基础。我们主动加强与新闻媒体的协作,多层次、多角度宣传县委、县政府关于深入开展行政效能建设的决定。2005年初,在××电视台以公益广告的形式宣传行政效能投诉中心工作性质,公布投诉方式,受理范围,鼓励广大群众积极参与监督。据统计,我们共制作标语27条,在电视台连续宣传1个多月,播放100多次,并印发《投诉指南》3000多份。同时开设《行政效能之窗》电视专题栏目,及时报道行政效能监察工作的动态,总结和推广各单位行政效能建设的经验做法,曝光典型的行政不作为、乱作为现象。通过广泛宣传,在社会上引起较大的反响,营造了开展效能监察工作的良好氛围。

二是拓宽投诉监督渠道,形成投诉举报快速受理办结机制,保证监督到位。通过公布举报热线电话、电子信箱,设立举报信箱等多种形式,受理群众和社会各界的投诉。2005年以来,县行政效能监察投诉中心共受理投诉29件次,了结29件次。对4个单位作出改进工作作风的监察建议,对5名有关责任人给予诫勉教育,对2名有关责任人给予批评教育并责令作出书面检讨。对于群众投诉的问题,做到快速受理、快速出击、快速查处,能现场解决的就地解决,不能现场解决的,规定时限办理完毕,形成“有诉必理,有理必果”的机制。如2005年6月,一外省群众反映县交警大队处理一宗交通事故半年没有结果,导致受伤者无法医治的问题。县投诉中心接到投诉后,马上对投诉件进行调查跟踪。通过多次找县交警大队负责人和办事人员调查了解,与当事人协调,仅一个星期,县交警大队就按有关规定对事故进行裁决,使该问题得到圆满解决。由于严格依法办事、正确履行职责,对群众投诉的办理及时、准确、有效,为群众解决了难题,县行政效能监察投诉中心很快在群众中树立了公信力,在各部门各单位中形成了效能监察权威。

三是与“行风热线”、行风评议等纠风载体相结合,确保行政效能监察工作的实效。今年初,我们建立行政效能监察与“行风热线”节目的互动机制,把在“热线”节目中反映的政府机关办事效率、工作作风等问题,迅速交由行政效能投诉中心调处,并在“行风热线”节目中对调处情况进行反馈。此外,把行政效能监察与行风议、“万众评公务”活动结合起来,把机关效能建设纳入到民主评议活动中,组织有关部门进行面对面评议,让人民群众和全社会来检验效能建设的效果,促进单位和部门主动研究措施,改进工作。如2006年3月,群众在节目中反映电信部门在没有通过用户同意的情况下,开通了固话彩铃并向用户收取每月5元的服务费,县纠风办与行政效能投诉中心迅速纠正电信部门的行为,要求其将多收每月5元服务费退回用户,并对所有开通固话彩铃的用户重新电话回访、确认消除影响,群众非常满意。

三、选准切入点,增强行政效能监察工作的针对性

效能监察工作是一项综合性、长期性的工作,领域十分广阔,内容十分丰富,开展行政效能监察工作要坚持从实际出发,选好切入点,突出重点,着力解决行政机关中阻碍经济发展,影响社会稳定和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一是围绕转变政府职能,推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开展行政效能监察。行政效能监察的一个重要目标,就是推进政府职能转变,通过行政效能监察,深入推进行政审批、财政管理、干部人事等制度改革,加快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的步伐。2005年,我们围绕《行政许可法》的贯彻实施开展行政效能监察专项检查,取消100多项行政审批事项。同时,积极适应行政许可法的要求,加大县投资服务中心建设力度,推行“窗口式”办事制度,要求25个行政单位46项审批事项统一在中心办理,在服务中心办事大厅公开办事程序、公开办事制度、公开办事结果,实行“一个窗口受理,一条龙服务,一站式收费”,简化办事程序,提高办事效率,推进政府审批制度创新,转变政府职能。

二是围绕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和重大工作部署开展效能监察。我们紧紧围绕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抓住影响经济建设和改革、发展的突出问题开展行政效能监察。去年,围绕县委的

“外资民资富县”的战略开展行政效能监察,把16个乡镇分管工业领导、企业办主任以及80家各种类型的企业行政管理人员定为工作联络对象,建立与企业双向互动联络机制,不定期召开座谈会,加强与企业的沟通,听取企业意见,及时了解、解决各企业在发展中遇到的“阻、梗、塞”问题,全面提升我县的行政服务水平和行政审批效率。如通过与企业的互动联络机制,了解了部分企业对环保、建设、规划、国土、气象等部门项目勘察不“协调”,国土局的土地测绘费、规划局的两证收费不明确等问题,县行政效能投诉中心及时向县政府进行反馈,并协调有关部门进行了调处。

四、加大追究的力度,增强行政效能监察检查和责任工作的严肃性

责任追究是保证效能监察工作不断深入、并取得实际成效的关键环节,也是保证各单位正确、及时、高效实施管理,防止不作为和乱作为现象发生的重要基础。

一是加强检查,严格责任追究。加强督促检查,严格责任追究,是加强行政效能监察工作不可缺少的手段。我们对监察中发现的一般性问题及时通过《监察建议书》、《整改通知书》等形式向被监察单位指出,促使问题及时解决;对工作责任心不强、办事拖拉、推诿塞责、失时误事等各种影响效率的单位和个人,给予通报批评、责令整改;对经批评教育不思悔改的,根据有关规定对有关责任人员,视情节轻重给予纪律处分,对情节特别严重,造成违法的,还要移送司法机关处理,决不手软。2005年7月开展窗口部门的效能建设专项检查,对公安、建设、外管、龙溪镇府等单位存在服务意识不强、办事效率不高、窗口授权不充分、行政许可程序不严格、收费不规范等问题,共提出12条整改意见,并采取了纪委常委与有关单位一把手约谈、发出《监察建议书》等方式予以整改,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二是严肃处理典型案例,促进效能监察成果的提高。实践证明,只有集中力量,狠抓典型,才能在广大公务员中起到以点带面、举一反三的教育作用,才能凸显工作力度和工作效果,增强效能监察工作的威慑力,推进工作的顺利开展。一年多来,对受理的行政过错和行政效能行为投诉,我们除以督办、转交有关部门办理等方式进行处理外,还从中筛选一些有代表性的投诉,由投诉中心直接办理。在追究过错责任的同时,我们还在抓整改上下功夫,深入研究分析引发行政过错和行政效能的深层次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整改建议,帮助有关部门抓好整改,堵塞漏洞,力争查处一宗案件,解决一类问题。如今年3月,对县环保局存在违规越权审批的行政乱作为和对企业排污、年审、生产规模、限期治理工作不力等行政不作为行为进行严肃查处,对相关责任人赖某等7人作出党内撤职、行政降级、记大过等处分。通过查处环保局的问题,严肃追究行政机关存在的行政乱作为和不作为行为,促使全县行政机关依法行政意识有明显增强,有法不依、执法不严、违法不究的行为得到有效纠正。

行政效能监察工作面向群众,是群众和企业联系政府,反映社情,解决群众热点难点问题的桥梁,工作开展一年多来,得到了广大群众的支持和认可。通过开展行政效能监察工作,切实提高了我县行政机关工作效率,推动了政府职能的转变,为优化我县投资发展环境提供了有力的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