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政治任务交流

政治任务交流

党的基层建设问题,是党建中的一个基本问题,在很长的历史时期里,是作为党的日常性建设问题来看待的。但是,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所引发的国家与社会关系的变化,尤其是社会生活方式和组织结构的变化,党的基层建设问题和中国基层民主建设问题一起跃升为中国社会政治发展的战略问题,由此提出了一个全新的党的基层建设概念:社区党建。

回顾过去,党在社会基层的存在已有很长的历史,正是基于这种存在,我们党有效地组织和领导了中国社会的建设和发展。在传统的集权体制下,党、国家和社会形成的是一体化的关系,党不仅是国家的核心,同时也是社会的核心,社会是围绕着党的权力和党的领导和组织网络而存在的。因而,传统意义的党的基层建设,以党的自我完善为核心取向,党的完善决定社会完善。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所带来的政治、经济和社会关系的全方位、深层次的变化,社会自主性日前增强,并逐渐与国家形成相对独立的关系,于是,党、国家和社会的一体化开始分化。在国家与社会二元分化的作用下,党借助其政治领导优势所形成的核心地位,在国家层面依然牢固不变,但在社会层面开始面临挑战。因为,虽然市场经济的发展并没有改变党在基层社会的组织体系,但是市场经济发展却使党在基层社会的组织体系的组织背景发生深刻变化,这主要体现为单位体制的松解和以居民区为基本构成单位的社区出现。

在传统的计划经济体制作用下,政经合一的单位组织是社会生产和生活的基本组织,是社会构成的主体。为了保持党的领导与核心作用,保证计划经济体制所需要的国家的整体一致性和统一性,传统的单位体制都以党的组织体系为基础确立,都是围绕着党的领导和党的权力而存在。由于单位组织是这个社会构成的主体,所以,党在基层的基础实际上建立在单位组织之上。但是,改革开放,尤其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对传统的单位组织形成了强大冲击,这种冲击要么使原有的单位组织解体,要么使单位组织由传统的政经合一组织转化为脱出政治特征的功能性单位组织;与此同时完全不同于传统单位组织的各种新的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不断涌现。在这样的社会发展态势下,中国社会的结构形式就逐渐从原先的单位制结构开始向社区制结构转化,其核心表征是社会主体不再以单位为其最终的依归,而是以社会为其最终的依归,相应地,人们不再以单位为核心来安排自己的生活,而是以人在社会中的全面实现为核心来安排自己的生活。这样,单位对人的组织力就严重弱化,与此相应,作为人们生存和生活主要空间的社区对人的组织力大大增强。这种深刻的变化推动了中国社会结构从单位制结构向社区制结构转化。与传统的单位体制不同,社区在本质上是以一定的区域为单位,以特定的公共利益为轴心而形成的保障和实现特定公共利益的共同体。中国社会结构的深刻变化,对于以传统的单位组织为党的社会根基的中国共产党来说,就面临着如何适应中国社会结构逐渐从单位制结构向社区制结构转化的客观趋势,以社区为单位,在已有的党在居民区的组织基础上,从战略的高度全面构建党的社会根基,从而从根本上保证党在中国社会的领导基础和执政基础。社区党建正是针对这种挑战而提出的。

党的领导地位在社会层面面临的挑战,使社区党建对新时期党的建设和发展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关系到党对转型后的中国社会的领导能力和整合能力;而这种挑战的性质也决定了社区党建不同于传统的基层党建,其取向不是简单的党的自我完善,而是如何在新的社会结构和社会关系中,或者说如何在新的组织背景下,保持和巩固党的领导核心地位,保证党对社会的有效整合。因而,从最本质的意义上讲,社区党建的具体内涵和目标指向应该是:巩固党的基层组织,改善党的基层组织的活动方式,强化党对社区活动和社区建设的主导,密切党与社会、党与人民群众的联系,构建党的领导和执政的广泛的社会基础,提高党组织整合社会的能力。显然,与传统的基层党建相比,社区党建具有了新的内涵和新的目标指向,实际上是一个新的党建实践。这就要求社区党建在具体的工作中,必须在一定程度上脱出传统的思路和工作框架,进行新的实践和探索,并在不断思考和总结的过程中获得发展和提高。

基于社区党建的内涵和目标指向,在新的历史时期,社区党建主要面临两大任务:一是健全和完善党的基层组织及其活动方式;二是巩固和发展党的群众基础,即社会基础。前者是后者的基础,后者是前者的价值依归。因此,这两大任务是可以归并在一起的,其核心就是党如何通过自身完善的组织体系和在社区中积极有效的活动,在社区中构建最广泛和牢固的社会基础,实现对社区的有效整合。

在新的历史时期,社区党建所面临的形势和任务,都与传统的街道和居委会的基层党建有很大不同,从而决定新时期社区党建的工作任务、工作方式和工作目标都有新的特点。从一定意义上讲,新时期的社区党建与传统的基层党建相比,其难度不是降低了,而是增加了,必须通过具体的工作进行新的实践和探索。社区党建的两大任务决定了新时期社区党建工作的内容应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1、组织建设。组织建设包括两个方面:一是组织本身的建设;二是组织体系的建设。这两方面不是割裂开来的,而是相辅相成的。2、体制建设。社区党建中的体制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党的组织体制、领导体制、工作体制、监督体制和动员体制等。3、党风建设。党风的最根本问题是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使党永远不脱离人民。其中的关键是:使党员和党的基层干部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观念,强化公仆意识,充分发挥党在群众中的先锋模范作用,从而全面、深刻地密切党群关系。4、干部建设。居民区党支部是居民区的核心力量,是居民所信赖的组织。一大批优秀的党的基层干部从事居民区党支部的建设和发展工作,是增强党在社区影响力和凝聚力的关键。5、民主建设。社区党建中的民主建设,不仅关系到社区党组织自身的活力,而且关系到社区基层民主建设的总体发展。社区党组织的党内民主发展对于基层民主的建设和发展具有直接的推动作用。6、政治动员。在社区党建中,政治动员主要体现为两大方面:一是充分动员社区内的全体党员,尤其是在职党员参与社区活动和社区建设;二是充分动员社区内的各种单位的党的组织参与社区活动和社区建设。党的资源向社区集中,并在社区中获得重新组织和调配,不仅有利于社区的发展和基层民主建设,而且有利于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活力和对党员的教育与管理。在基层民主建设方面,党在基层群众自治中的主导作用,能同时起到推动基层民主建设和拓展党的社会基础的双重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