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机关党建创新思考

机关党建创新思考

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要求我们切实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使党的工作和党的建设更加符合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机关党的建设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机关党组织必须带头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带头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创新机关党建工作,为促进科学发展提供有力的政治和组织保障。

落实与科学发展观要求相适应的机关党建工作新任务

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机关党员干部。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教育引导机关党员干部学习掌握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进一步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把理想信念的坚定性体现到为实现党的基本路线和基本纲领而奋斗的实践上,体现到努力做好本职工作上;教育引导机关党员干部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想问题、干事情、做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教育引导机关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树立符合科学发展观的思想观念、提高领导科学发展的能力素质,促进解决制约科学发展的重点问题,构建有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真正做到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

抓好领导班子、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在领导班子建设上,着力抓好思想政治建设,健全中心组学习制度,增强理论学习效果,促使机关领导干部带头学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带头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服务意识,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健全和完善民主生活会制度和思想政治建设点评制度;着力抓好能力建设,真正把政治强、具有推进科学发展能力的干部选拔到领导岗位上来,优化领导班子的整体素质。在干部队伍建设上,下大力气培养眼界宽、思路宽、胸襟宽且具有创业、创新、创优精神的机关干部,使机关干部真正成为科学发展观的忠实执行者。在基层党组织建设上,注意优化组织设置,创新活动方式,不断增强凝聚力和战斗力。在党员队伍建设上,做到严把入口和疏通出口相结合,教育、管理、服务相结合,促使机关党员强化党员意识、发挥主体作用、争当先锋模范,永葆先进性;建立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机制,激发广大党员贯彻科学发展观、争创一流业绩的热情和动力。

加强机关形象建设。认真落实中央关于树立八个方面良好风气的要求,大力发扬抗震救灾的优良作风,不断改进机关作风,从作风上保证科学发展观的贯彻落实。引导机关党员干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积极为基层和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加强机关效能建设,严格机关办事规则,提高机关工作效率和质量。扎实开展“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活动,加强对机关党员干部理想信念、党的优良传统和优良作风、社会主义荣辱观和廉洁自律等教育,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和党纪国法防线,使机关党员干部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做到干干净净干事、清清白白做人,带头依法行政、高效勤政、廉洁从政。

探索与科学发展观要求相适应的机关党建工作新方式

在机关内部,建立“一岗双责”的工作机制。围绕服务发展、服务基层、服务群众,建立健全抓党建促工作的长效机制,把机关党的建设同促进各部门、各单位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下转变职能结合起来。积极探索建立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一岗双责”机制,既抓好单位业务工作,又认真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把机关党建工作目标同单位的业务工作目标一同制定、一同考核,确保工作落到实处;建立机关党组织负责人“一岗双责”机制,既抓好党组织自身建设,又协助行政负责人推进单位业务工作,把推进业务工作作为机关党建的重要任务,把完成业务工作的质量和效果作为衡量机关党建工作成效的重要标准,使党建工作与单位业务工作同频共振、共同推进;建立机关党员干部“一岗双责”机制,既履行党员义务,又履行岗位职责,在本职岗位上创造一流业绩,在促进科学发展的实践中体现先进性。

在系统范围内,建立“上下联动”的工作机制。按照“六个好”的目标要求,整合各级机关党组织的资源,坚持目标同向、活动互联、措施并举,形成抓好机关党建工作的合力。上级机关对下级机关要在“带得动”上下功夫,抓好本级机关的党建工作,以示范表率来带动下级机关的党建工作;通过建立调查研究、挂钩联系、结对共创、联席会议、工作通报、考核评比等制度,加强对下级机关党建工作的督促指导,强化上带下的功能;注重发现、培育和推广典型经验,增强上带下的实效。下级机关对上级机关要在“联得通”上下功夫,主动接受上级机关带动,及时推介先进典型和反映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及时提出建设性意见,在上级指导下创造性地开展工作。通过上下联动,更好地服务发展、服务基层、服务群众。

在机关与基层之间,建立“互帮互助”的工作机制。按照党的十七大提出的建立健全城乡党的基层组织互帮互助机制的要求,加大选派机关党员干部到农村、社区、企业工作和锻炼的力度,广泛开展机关与基层党支部结对共建、党员结对互助、干部与困难群众结对帮扶等活动,加强对互帮互助工作的指导,帮助基层抓紧解决影响改革发展稳定的问题,抓紧解决群众生产生活中的紧迫问题,抓紧解决基层党组织存在的突出问题。同时,认真学习基层党员干部和群众的首创精神,借鉴基层党建工作好的经验做法,实现城乡之间党的基层组织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互帮互助、共同提高,真正把“三服务”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