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村级换届思考

村级换届思考

广泛宣传,精心组织

在换届选举工作中,通过进村入户走访、召开各种形式和不同层次的座谈会、动员会,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向群众讲深、讲透推行村主职干部“一肩挑”和交叉任职的重要性,提高群众的参与率和积极性。并采取多种形式搞好骨干培训,增强处理选举工作中各种复杂问题和矛盾的能力,减少和避免工作中的失误。通过广泛宣传发动,全县有4**余名外出务工经商人员返乡参加“村官”竞选。同时,还出现了父子同台、兄弟同台、公媳同台竞选“村官”的可喜局面。

全程跟踪,加强指导

组织、民政、经管、农业等部门密切配合,对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实行全程跟踪、指导。向乡镇派驻9个换届选举指导组,选派了5**名政治素质好、熟悉选举工作程序、具有一定基层工作经验的干部驻村指导换届选举工作。根据乡镇工作实际,有针对性地挑选了**个“重点村”、“难点村”、“问题村”,选派**名熟悉村民自治法律知识的选举观察员,对换届选举程序进行全程观察,对观察中所发现的问题做到及时依法纠正和协调处理。为及时掌握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工作动态,全县抽调18名县直机关干部组成9个工作组深入到乡镇进行业务指导,在选举程序和重点环节上,把守关口,加大监督指导力度。

强化责任,确保成功

实行县级领导包乡镇、乡镇领导干部包村的工作责任制,确保把思想好、作风正、有文化、有本领、热心为群众服务的人选进村级组织领导班子。紧密结合村情民意,为每个村“两委”班子设岗定职定编,把好提名和审查两道关口。各乡镇党委政府提前介入,对重点村进行重点监督,实行主要领导亲自抓的责任制,把拉票、贿选、故意破坏选举等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营造了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

通过换届,全县村“两委”班子素质得到提高,学历层次和年龄结构结构得到优化,为和谐新农村建设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