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村级活动交流

村级活动交流

按照市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建设领导小组的要求,结合实际,迅速行动,采取措施,认真抓好相关工作的贯彻落实。

加强领导,明确责任。严格按照“科学规划、确保重点、整合资源、统一建设”的原则,层层建立强有力的领导机构和工作班子。沾益、宣威、师宗等县(市)成立了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建设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各乡(镇)党委、相关部门也成立了相应的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并层层建立和落实领导责任制。明确县(市)委组织部负责建设的宏观指导、组织协调,县(市)建设局负责活动场所建设的规划设计;县(市)发展和改革局负责活动场所建设项目的规划编制、项目审批、上报资金申请报告、投资计划分解下达,以及项目建设的监督管理工作;县(市)国土资源局负责建设用地审批;县(市)财政局负责资金管理,家具及办公用品的招标采购。同时,明确各乡镇党委书记为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建设的第一责任人,分管党委副书记为直接责任人,负责抓好村级活动场所建设各项具体工作。为加强协调指导,宣威市建立了挂钩联系负责制度和定期联席会议制度,实行各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分别挂钩指导5个村的建设工作,每月**日定期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会议,由各成员单位汇报挂钩指导村的建设进展情况。

及早调研,摸清情况。沾益县采取实地走访、发放表格等形式,对全县****个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建设情况由点到面的进行了深入调查,摸清全县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建设的基本情况。经调研,全县村级组织活动场所质量较好的有**个村,占16.4%,需要加固维修的有****个村,占27%。新建的有29处,有77个村级组织因建设活动场所而欠债务****万元,有****个村级党员活动室面积在**及**平方米以下。师宗县从县委组织部、县发展和改革局、财政局等单位部门抽调专人对全县村级活动场所建设进行了为期**天的专题调研,形成了专题调研报告,建立了村级活动场所建设情况登记表。

因村制宜,科学定点。沾益县在认真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县委根据规模大小、人口分布、交通状况、村庄规划和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等因素,明确了“新建一批、完善一批、巩固一批”的思路。对活动场所建设较差的村级组织,积极争取项目和资金,重点安排,优先投入,抓紧新建一批;对活动场所老化的村级组织,改造完善一批;对活动场所质量好、设施齐全、功能完善的村级组织,做好巩固提高工作。目前,本着合法用地、手续完备、立足现实、不占用农田、经济实用、适度超前的原则,已完成了**个建设点的具体建设选址工作。宣威市根据各村的具体情况,坚持“因村制宜,分类指导”的原则,做好村级活动场所建设工作。对无房新建或危房拆除新建的,做好选址新建工作,并与村卫生所、村老年活动室、村党校、村农民实用技术学校统筹建设。做到统一规划、统一设计、统一标准,体现党的基层组织活动场所的特点和地方特色。对在建或已基本建设完工的,根据曲靖市建设局设计方案的有关要求,进一步修改完善建筑风格和式样,规划并达到党员活动场所建筑面积的要求。对已有村委会办公用房,但无党组织活动场所或面积不足的,在原办公用房基础上适当延伸,新建党员活动室。对活动场所属于危房需加固修缮的,经专业技术部门进行鉴定并提出加固方案后实施,房屋经过加固修缮后,要求达到结构体系安全、功能完善和适用的目的。

齐抓共建,形成合力。沾益县由县委、政府牵头,统筹各方资金,协调建设、财政、土管、发展计划、民政、审计等部门,采取统一规划、统一设计、统一标准,统一审批、统一采购,统一验收的方式,督促乡(镇)党委政府实施好工程建设工作。建立了项目审计和验收制度、督促检查制度,严格执行基本建设程序和相关法律法规,加强质量监督,确保工程质量。师宗县在施工的招标、组织实施、监管和工程验收等工作中,要求各级各有关部门不得向农户收取任何费用,增加村级债务和农民负担;严禁虚报项目,减少建设项目个数,归并使用建设资金,降低建设标准,截留和挪用建设资金。同时,县委组织部设立举报电话,并根据建设进度,组织力量进行定期和不定期的检查。宣威市在落实好中央和省、市补助的基础上,宣威市级财政又安排了60万元资金进行补助,同时要求各乡(镇、街道)对每个村级活动场所建设村配套补助资金不少于1.6万元,并打入财政专户,与各级配套补助资金统一管理使用,做到不举债建设,不搞钱物摊派,不增加农民负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