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村级妇女思考

村级妇女思考

新形势下,农村妇女是农村改革和两个文明建设的主力军,是一支积极的、重要的、不可忽视的力量。如何做好村级妇女工作,如何发挥好村级妇女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中的作用,切实保护好妇女权益,提高妇女的整体素质,使广大妇女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中真正发挥“半边天”的作用,是摆在我们面前急需解决的问题。为了准确掌握目前村级妇女工作状况,开创妇女工作新局面,日前,我们乡妇联到村作深入调查。

一、存在的问题及原因

1、村级妇女组织、妇女工作没有受到重视。①据调查,大部分

村集体经济薄弱,对设不设妇代会这个组织持无所谓态度,许多村支书、村主任认为妇女工作虚多实少,不重要,思想上就不重视。②大部分村妇代会主任没有进“两委”,很少参加政事,一年到头只领几个误工补贴,忘记本人应履行的职责,实则名存实亡。③村级妇代会主任兼计生服务员的,又因计生工作任务重,工作具体,而经济报酬又都来源于计生这个岗位,因此都将主要精力和时间投入计划生育工作,村妇代会主任的角色意识淡薄,在工作中往往都是敷衍了事,走过场。

2、妇女组织活动经费无保障。村级开展节日活动,如“三八”

节,“母亲”节,都需一定的资金作基础,而村级妇代会平时连工作经费都没有,至于活动资金,更是难以筹集。往往都是乡一级部署,村里无法开展,所谓活动也大都是组织村妇女打扫公共卫生,草草走过场,没有更多丰富的内容。无法提高村级妇女组织的凝聚力。

3、妇女干部队伍自身素质存有差距。①是村妇女干部大多数忙于生产,又忙于家务,忙于照顾孩子,留给自己的时间很少,再加上农村这个环境没有学习氛围,所以造成知识面窄,缺乏创新意识。②部分村妇代会主任年龄偏大,思想观念陈旧,文化程度偏低,掌握不了先进的科技文化知识,难以适应工作的需要。③部分村妇代会主任由村支部书记,村主任根据亲疏远近和家族关系而定,在村中威信不好。

4、妇女的合法权益没有得到充分保障。具体表现在:老年妇女的赡养问题,女孩的教育问题,家庭暴力问题以及因婚姻破裂受到侵害时,由于宣传教育不到位,妇女的维权意识不强,法制观念淡薄,不会去求助于法律,也很少找乡妇联,大多都是忍气吞声,家丑不外扬,所以使维权工作陷于被动。

5、村妇代会没有发挥其应有的作用。没有积极带领导农村妇女投身经济建设,没有组织村里妇女进行座谈,种养技术等进行交流。没有充分认识到妇女工作的深远意义,工作只求完成任务,不想扎实深入。

二、对策与思考

1、提高认识,加强领导

农村干部要进一步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妇女观,坚持男女平等的基本国策,重视农村妇女在农村两个文明建设中的重要地位,把农村妇女工作摆上村双委的重要日程,加强对农村妇女工作的领导,重视并支持妇女干部开展工作,同时,对妇女干部要进行思想教育,充分使其认识到妇女工作的重大意义以及任务的艰巨,做到全身心投入。

2、培训教育,内强素质

各级妇联干部要为农村妇女干部创造学习机会,切实提高农村妇女的素质,要求他们认真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关心国家大事,重点培训村妇代会主任,帮助他们不断更新知识,掌握先进生产技术和科技致富本领,使他们成为先进生产力,实施科技兴农战略的主力军,科技致富的带头人。同时提高他们的法律知识,重点抓好《妇女权益保障法》《新婚姻法》等与妇女儿童权益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的学习,提高村级妇女干部的法律意识和依法维权能力。

3、落实待遇,增强工作主动性

各级党组织要切实关心妇代会主任的政治,经济待遇,村妇代会主任工作能力强的,是党员的应给机会使他参加村支委,在其入党前应该让其参加村民委员会议,给他们提供参政议政,参加村务管理的机会,要关心村妇代会主任的工资,应使村妇代会主任享受村委员的待遇,充分调动他们全身心的投入到妇女工作中,增强基层妇代会的吸引力和凝聚力。村两委要大力壮大集体经济,为村妇代会开展活动提供资金保障。村妇代会要积极兴办妇女之家,科技示范基地,经济实体或经费田,实现社会效益,经济效益,人才效益三统一。

4、配强农村妇女干部

村基层妇女组织是直接联系农村妇女群众的,是妇女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其素质的好坏直接影响着村妇女工作的生机和活力,所以要坚持高标准的配备村妇代会组织。要选拔那些年纪轻、有文化、致富能力强、群众基础好的农村妇女担任村妇代会主任。要教育帮助村级妇代会主任处理好“专”与“兼”的关系,把妇女工作与计划生育工作,有机的结合起来,整合资源,促进农村妇女工作全面开展。

5、维护妇女权益

在妇女权益保障方面,各及妇联要加大宣传力度,开展广泛深入,灵活有效的宣传学习活动,提高妇女的自我保护意识,号召妇女们在受到不公正待遇后,能够勇敢地拿起法律武器,维护自己的权益,同时,要引导广大妇女积极参政议政,参与文明创建活动,双学双比活动,从而真正有效的维护自身权利和利益。另外,要争取全社会各界的重视和参与,了解妇女群众的呼声和要求,替妇女撑腰,帮妇女说话,在公平合理的法基础上,做到最大限度的保护广大妇女的权益。

6、积极主动发挥组织作用

各级妇联组织要充分认识到农村妇女工作是一项长期艰巨而又复杂的任务,任重而道远,必须争取主动,求发展。农村妇女干部更要有组织,有计划,深入细致的开展工作,要积极引导农村妇女发展新型农业,尽快增收致富,要抓紧妇女的思想道德和文化素质教育,通过开展各种活动,为广大妇女提供学习,交流的机会,鼓励她们走出去,踊跃投身于各行各业,使妇女在整个社会生活和经济建设中发挥作用,农村妇女组织要把“妇女所需”放在第一位,“把妇女满意不满意”作为衡量工作的标准,全心全意地为妇女群众服务,使农村妇女工作开创一片新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