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央企业班组建设思考

央企业班组建设思考

*6年8月28日,国资委在人民大会堂召开“创建学习型红旗班组(科室),争做知识型先进职工”表彰推进会,荣融同志在会上作了重要讲话,围绕中央企业班组建设,指出了其重要意义,确定了其工作目标,阐述了关键重点,为中央企业班组建设指明了方向,此篇讲话是本课题编写的指导思想。

李荣融同志谈道:“看企业有没有竞争力,关键要看班组、看岗位。没有优秀的班组作为基石,企业的腾飞就是一句空话。世界上跨国公司和具有综合竞争能力的企业,没有一个是班组建设搞得不好的。如果班组建设搞不好,企业可以兴旺一时,但绝不会持久。所以班组建设表面看是企业内部的微观事务,但把它放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伟大事业中来认识,放到日趋激烈的国际竞争环境中来审视,意义十分重大。”荣融同志把中央企业的班组建设从企业内部的微观事务,放到日趋激烈的国际竞争环境中来审视、来认识,可谓发聋振聩。本课题站在中央企业发展的角度,站在中央企业参与国际竞争提高其核心能力的角度,根据中央企业班组建设三年工作目标,就如何搞好中央企业的班组建设而进行调查研究,并提出政策建设与实施对策。其核心是总结中央企业班组建设好的经验,找出与国外优秀企业基层管理结构性与制度性上的差距,促其制度建设与行为规范,使中央企业班组建设工作现代化、正规化与常态化发展。

本课题在结构上分为三个部分。

第一部分为国有企业班组与班组建设的历史与回顾,主要了解班组、班组长、班组管理与班组建设的定义与概念,在国有企业中的地位与作用,国有企业班组建设的历史回顾。

第二部分为中央企业班组建设的现状及分析,主要介绍了中央企业班组和班组建设的基本状况,中央企业班组建设的经验与做法,以及中央企业班组建设与国外优秀企业的差距。

第三部分搞好中央企业班组建设的政策建议与实施对策,这部分是课题的核心部分:一是从认识层面,提出搞好中央企业班组建设工作的政策建议;二是从操作层面,提出搞好中央企业班组建设工作的实施对策。

从认识层面本课题认为,新经济时代,从发展的趋势来看,企业管理的中心正在下移。这是因为,企业的外部环境对企业的要求越来越高,企业可以利用外部环境的机会越来越少,发展的趋势是企业外部环境对企业形成同一的刚性。所以,关键性和重要性体现在企业的内部环境怎么样去适应企业外部环境的变化,保持竞争能力。企业外部环境的变化,也必然会带来企业战略思想的变化,竞争优势既然建立在企业内部的资源和技能上,中央企业的高层领导人应该考虑的战略性问题之一便是如何搞好中央企业的班组建设,并以班组建设为载体激发员工的创造力。

所以,提出了搞好中央企业班组建设工作的8条政策建议:(1)思想统一,从增强中央企业参与国际竞争能力的角度认识中央企业的班组建设;(2)组织保障,督导各中央企业建立健全企业班组建设的领导体系和工作体系;(3)制度建设,促进中央企业班组建设工作规范化与常态化;(4)政策思考,将中央企业的班组长从“兵头”变为“将尾”;(5)实践突破,建构中央企业班组长职业生涯发展通道和人事测评制度;(6)实践发展,建构中央企业班组长培训体系和促进职业资格证书制度建设;(7)理论创新,总结中央企业优秀班组的典型经验并指导中央企业班组建设的实践;(8)角色定位,国资委在中央企业班组建设中的地位、作用与责任。

从操作层面本课题认为,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深入发展,国有企业的经营状况发生了根本性转变,也带来企业班组的组织方式、运行方式和管理方式的改变。特别面对新经济时代的发展,尤其是企业组织结构扁平化、运行柔性化、联系网络化和形态虚拟化的发展趋势,中央企业班组建设的意义、内容与形式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如:在认识上,推进中央企业班组建设其意义是增强中央企业参与国际竞争的能力;在行动上,推进中央企业班组建设与中央企业发展战略、落实岗位经济责任制相结合;在内容上,推进中央企业班组建设与长效机制建设、文化建设、“以人为本”与学习创新的管理理念相融合;在形式上,推进中央企业班组建设以小家建设、团队建设与学习型班组为主要载体。所以,中央企业班组建设的实践与发展,已经对我国传统的企业基层管理模式提出了严峻的挑战。

所以,提出了搞好中央企业班组建设工作的9条实施对策:(1)根据国资委提出的班组建设目标,结合政策建议编制《中央企业班组建设纲要》;(2)国资委建构或者督导中央企业建构班组建设测评体系;(3)国资委建构或者督导中央企业建构班组建设标准体系;(4)国资委建构或者督导中央企业建构班组建设培训体系;(5)建构班组长职业发展通道,促进职业资格证书制度的建设;(6)要求班组长以“三老四严”落实“岗位经济责任制”为抓手,推进班组建设;(7)继续深入开展“创建设学习型红旗班组(科室)、争做知识型先进职工”活动;(8)建议成立中央企业班组建设研究会,为班组建设提供理论、政策与技术支持;(9)建构中央企业班组建设信息交流平台和反馈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