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央企体检开题思考

央企体检开题思考

近日,国务院国资委印发了《关于编报<*8年中央企业全面风险管理报告>的通知》。按照通知要求,自*8年开始,国资委将选择部分中央企业开展编报《*8年中央企业全面风险管理报告》(以下简称“企业风险报告”)工作。企业风险报告就像一份人的体检报告。企业体检的目的,也是希望通过定期的风险辨识、分析、评价等检测手段,对企业已经存在的各类风险,尤其是重大风险做到早发现、早治疗。

企业体检同样有一套流程,那就是风险管理流程:首先,收集风险管理的各项初始信息,然后进行风险评估;其次,根据风险评估结果,确定出具体的风险管理策略;再次,根据风险管理策略,制定风险解决方案;最后,做好风险管理的监督与改进。

根据企业风险报告要求,企业体检主要包括以下内容:

第一,报告企业当前面临的各项重大风险。

企业体检报告既要反映纯粹风险,也要反映机会风险。所谓机会风险,指既可能会带来损失,也可能会带来收益的风险。对于企业而言,机会风险可能就是企业新的赢利点,把握机会风险的能力可能就是企业的竞争力。

第二,报告企业的重大风险管理基本流程执行情况。

企业不仅要“做”出体检报告,还要报告是如何执行重大风险管理基本流程的。第一步,收集风险管理初始信息。第二步,风险评估。第三步,确定重大风险的管理策略。第四步,制定重大风险的解决方案。第五步,重大风险的监督与改进。

第三,报告企业的全面风险管理计划。

企业风险报告要求,企业要说明董事会或经理办公会议对本企业全面风险管理工作提出的要求;企业建立健全全面风险管理体系的工作思路、工作目标和工作重点或全面风险管理的总体规划及相关工作计划情况。另外,企业还要说明本企业全面风险管理体系建设、风险管理文化建设以及风险管理考核等方面的有关情况等。

企业编报风险报告可能会有以下几种方式:

一是按照《中央企业全面风险管理指引》的要求,扎实推进风险管理工作。企业风险报告是工作的归纳和结果。

二是组织有关部门人员,按照企业风险报告的有关要求,进行工作梳理。企业风险报告是梳理的归纳和结果。

三是组织几个“秀才”或外部专家,关起门来“编写”报告。企业风险报告是编写的归纳和结果。

企业体检与人的体检一样,要养成良好习惯,做到例行体检、常年坚持,形成一种自觉的制度行为。而不能时而想起,时而忘记,更不能等到“大病临头”时才猛然醒悟。针对检查中发现的各种问题,要提出解决方案并落实。下一年度,要对此进行分析、对比,就像我们每年要将体检结果同上一年度的体检结果对比一样。企业要坚持每年都要在企业范围内开展一次全面、系统的风险评估,对于重大风险做到随时检查、监督。

对于中国的企业而言,企业体检还是一个新的管理理念。人们对于企业体检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还有待于通过实践而加深,企业体检的方法和手段也有待于进一步提高。因此,企业体检需要先试点,再推开。今年央企的试点企业共31家,今后要逐步扩大试点范围,争取用3到5年的时间,在中央企业范围内建立起风险管理年度报告制度。持之以恒,必有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