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纪检干部问题观思考

纪检干部问题观思考

纪检干部所担负的保护、惩处、监督、教育的四大职能,决定了纪检干部的工作要经常性的面对各种无形与有形的问题,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发现问题,指出问题,解决问题也就成了检验纪检干部思想作风和能力素质的重要标准。

观点一:发现问题是能力。从一些大案要案的特点来看,任何时候,任何单位都会存在一些案件隐患或苗头,只不过存在问题的大小、多少、轻重、普遍与个别的差异而已。作为纪检干部在履行其职责过程中如果总是找不到问题或认为设有问题,那么其本身就是问题,是一种无能的表现。在一些案件中,有的问题隐藏了几年,甚至十几年,为什么没有被发现?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各级领导干部,当然也包括纪检干部在内没能及时发现隐患。那么作为纪检干部怎样才能提高自己发现问题的能力呢?其一,要坚持用高标准衡量。同一现象用高标准去要求可能就是问题,用低标准去对照就会将问题由大看小,由有看无。其二,要完善自身素质。纪检干部应熟悉政策法规,精通本职,旁通其它业务,造就复合素质,使自己善于站在全局和实践与理论的结合点上思考问题,准确找出急需解决的问题。其三,磨炼扎实、细致的工作作风,做到身入心也入,人在神也在,在检查指导中,既要听细致,更要查到位,使想瞒的瞒不住,想骗的骗不成。其四,要有创新精神,使自己的思想与实际相结合,使主观与客观相符合,从现实中及时发现新问题。

观点二:指出问题是胆识。时下社会上流行“多栽花、少栽刺,留条后路好办事”的处世哲学。因此,强调指出问题是胆识在当前有特别重要的意义。现实中,有少数纪检干部在实际工作中面对一些问题和矛盾时,显得视而不见,退避三舍,绕道而行。究其原因,既有责任感不强,怕担事的问题;也有因问题没搞清楚,心中没底,怕讲不准的问题;但最主要的还是私心杂念作祟,“老好人”思想严重。实践说明,纪检干部能大胆指出问题,其付出的不仅仅是心血,有时还要冒一定的风险。这就要求纪检干部要有责任意识,忧患意识;要有无私无畏的精神和讲理不讲面子的胆识。并在日常监督中积极营造有利于说真话、讲原则、指问题的工作氛围,努力纯洁内部关系。应当相信,只要摈弃私心杂念,科学掌握工作方式,就可以大胆指出问题,并赢得广大群众的敬佩、信任和爱护。

观点三:解决问题是贡献。解决问题是发现问题、指出问题的根本目的。纪检干部无论是抓廉政建设、查办案件还是日常监督,不仅要有一抓到底,不解决问题不罢休的狠劲,更重要的还要有正确的思想和科学的方法。既要解决老问题,更要解决新问题;既要解决小问题,更要解决大问题;既要解决一般问题,更要解决棘手问题;既要解决浮在表面的问题,更要解决深层次的问题;既要解决显性的问题,更要解决隐形的问题;既要解决基层的问题,更要解决领导机关自身的问题;既要解决难度不大的问题,更要解决群众最为关注的“热点”问题。只有这样,才能在工作中防止一些问题因解决不及时,而使小问题发展成大问题,个别问题发展成普遍问题,易于解决的问题发展成顽症。作为纪检干部要充分认识到,在一个单位或部门,只要把一个个的问题解决了,用安全和稳定支持了地方经济的稳步发展,这就是贡献,就是政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