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纪检干部队伍反腐倡廉思考

纪检干部队伍反腐倡廉思考

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党的监督部门,肩负着维护和执行党的纪律的重要职责,这支队伍的素质如何,直接影响到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成效,影响到党的形象和声誉。随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深入开展,对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如何进一步提高这支队伍的整体素质,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是目前需要认真研究的一个重要课题。*市青原区始终坚持把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作为重中之重工作来抓,找准切入点,做到教育、制度、管理多管齐下,抓队伍,强素质,树形象,努力将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打造成为廉洁自律的表率、反腐倡廉的尖兵。

一、抓班子带队伍

要建设一支高素质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关键是要把纪检监察机关领导班子建设好,用钢班子带铁队伍,使这支队伍真正成为政治坚强、公正清廉、纪律严明、业务精通、作风优良并经得起各种考验的钢铁队伍。

1、加强学习,激发原动力

学习是素质水平、工作能力提高的重要原动力,是开拓纪检监察工作新局面,努力建设一支高素质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的客观需要。首先,抓好学习培训。做到坚持周一班前会学习制度、纪委常委“每月一课”制度、业务知识培训制度、基层干部跟班学习制度,既使工作再忙,也要确保学习时间、人员、内容和效果落实到位。青原区成立三年多来,在全区纪检干部中先后举办了纪检业务培训班、“廉内助”培训班、“两个条例”专题讲座等20余期,培训人数近2000人次。同时,区纪委从十分紧张的办公经费中挤出近6万元,用于输送机关干部参加上级纪检监察机关举办的各类培训和党校中青班学习,并鼓励在岗自学,支持纪检干部参加各类党校、干校、成人教育机构的函授、自学考试,进一步拓展纪检监察干部的知识结构,使纪检监察干部的思想水平和知识水平不断适应时代前进发展的需要。其次,大兴研讨之风。在机关干部中认真开展“四个一”活动,即:开展一次调研活动,撰写一篇有见解的调研文章,到基层宣讲一堂党风廉政课,上报和发表一批信息和新闻稿件。委局领导带头开展调研,用调研成果指导好工作实践,调研文章《强化经济审计,加强干部经济监督管理》最近被中纪委信息网采用。

2、真抓实干,提升战斗力

由于青原区成立时间短,存在人员少、条件差等实际困难,委局领导带领干部队伍努力发扬区委、区政府倡导的超前思维、开拓进取的“创新精神”,白手起家、后发先至的“移民精神”,齐心协力、团结协作的“团队精神”,真抓实干,把队伍建设融入到纪检业务中。工作中善于领导抓、抓领导,经常抓、抓经常,具体抓,抓具体,一抓到底,狠抓落实;领导干部积极靠前指挥,在查办案件、执法监察、宣传调研等工作中身先士卒,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同时,切实加强基层纪检组织建设,陆续把一些政治性强、作风硬、工作实的同志放到了纪委书记的岗位,全区8个乡镇、街道中5个纪委书记由同级党委副书记担任,3个乡镇、街道配备了专职纪委书记。新区成立时,从精减机构的角度考虑,全区近30个区直部门单位仅设了7个纪检组;为了加强基层纪检组织和队伍建设,努力争取区委、区政府的支持,今年新增设了12个区直机关纪检组,19个纪检组配备了15名专职纪检组长,另4个纪检组由一名副职兼任;在加强组织建设中不断推进纪检监察工作,提升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的整体战斗力。

3、团结廉洁,增强凝聚力

整个委局领导班子能够自觉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原则,凡重大事项都坚持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正确处理好个人和组织、委员与书记、副书记与书记的关系,摆正位置,加强互相之间的团结协作,工作中相互支持、相互关心、相互理解,营造一个了宽松、和谐、良好的干事创业环境。在工作、生活中大家自觉做到增强廉洁自律意识,领导干部廉洁上敢为表率,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下级做到的,上级首先做到;严于律已,刚正不阿,一身正气,两袖清风,以自己的清正廉洁模范行为,影响和带动其他的干部群众。

二、抓机制激活力

抓好队伍建设既要靠教育,又要靠制度。几年来,青原区纪委监察局注重结合实际,加强机制创新,激发工作活力,充分调动广大纪检监察干部的工作积极性。

1、创新工作机制

区纪委监察局机关仅有16人,面对人员少、任务重、压力大的现状,在工作机制上,做到以职能室为框架,以工作组为纽带,实行一人双岗,一肩多责,整合资源;委局机关干部分为两个办案工作组、一个后勤工作组,实行书记负总责,副书记挂组协调具体抓,常委任组长,并根据全年工作任务目标,把软指标硬化,硬指标量化,层层分解,落实到各常委、工作组和基层纪检组织,健全岗位目标责任制,定出时限要求、工作标准,分组负责。同时,办案工作组对基层纪检组织工作完成情况分片包干,不定期到基层纪委督促检查信访、办案、宣教等工作情况,根据督查情况,不定期地下发工作情况通报,促进基层纪委业务工作的有序开展。为了切实形成反腐倡廉齐抓共管的社会氛围,区纪委监察局与区直相关单位建立了信访联系会议制度、查办案件工作协调会议制度、党风廉政宣传教育制度、基层纪委书记工作例会制度等,形成了“大纪委”办案的工作格局。

2、创新制约机制

纪检监察工作处于反腐败斗争的风口浪尖,面临腐蚀与反腐蚀的严峻考验,在实际工作中总会有人来窜门子、拉关系,说情开脱,甚至用钱来拉拢、贿赂。纪检监察机关的性质与任务,要求纪检干部要严于律已,始终保持清廉本色。对此,我们对纪检干部要求:一是要增强自律意识,强化自控能力,做到见钱不贪,见色不迷,既要严于律已,又要严于律他,特别是管好自己的家属、子女,并将《*市纪检监察干部行为规范》发至纪检干部手中,人手一份,对镜自查,闻钟自警,规范言行;委局机关还制定了《青原区纪委监察局机关管理制度》,加强机关干部内部管理。二是严格办案纪律,依法办案,决不允许以案谋私,以案谋钱,办关系案、人情案、金钱案;不允许作风霸道,态度蛮横;不允许跑风漏气,泄露案情。办案中要牢固树立证据意识,不允许违纪取证,严格按规定和程序办案,并出台了《错案责任追究制度》,对办案不力的加强督促指导并限期纠正,对瞒案不报、压案不办、甚至干扰办案的追究相关责任。

3、创新激励机制

一是采取积分奖励办法进行工作考核。对机关各工作组落实岗位目标责任制的情况,实行每月一督查,每季一通报,半年一小结,以完成工作积分办法进行考核,并与年终评先评优、福利奖金挂钩;二是实行署实名举报奖励办法拓宽案源。为了进一步拓宽案源渠道,加大查办案件工作力度,充分发挥群众的举报监督作用,制定出台了《关于实行署实名举报承诺办理和奖励有功人员的暂行办法》,承诺信访办理时限,对有突出贡献的署实名举报人给予适当的经济奖励。三是抓好干部培养使用机制。3年多来,区纪委监察局从工作出发,注重成绩突出、有潜力的纪检监察干部的培养和使用,委局机关提拔正科级干部3人、重用1人,提拔副科级干部4人,列入科级后备干部1人;基层纪委提拔正科级3人,提拔副科级干部7人,重用、交流10余人,有力地加强了干部队伍的培养、交流和使用,增强了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的生机和活力。四是利用先进示范激励干部。我们每年在全区纪检组织和干部中开展争当廉政勤政先进单位和个人活动,先后有40多名纪检干部被省、市、区评为先进,20多个单位荣获市、区纪检工作先进荣誉称号,通过大力宣传和表彰鼓励先进,营造了一股学习先进、争当先进、争先创优的浓厚氛围。

三、抓实干树形象

纪检监察干部的形象,在工作中体现,在实干中树立;只有在工作中真抓实干,以反腐败斗争的实际成果取信于民,才能真正在群众心目中树立“可亲、可信、可敬”的形象。为此,我们努力做到:

1、舞活“龙头”,抓好领导干部廉洁自律。

作为新区,党风廉政建设的各项基础性工作亟待完善,为开好头、起好步,我们一是夯实基础、以建章立制为重点,严格规范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行为,认真落实领导干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对领导干部子女配偶从业、执行公务用车、公务用餐、通讯话费补贴、廉政教育谈心制度、诫免谈话制度等进行了严格的规定;二是坚持把党风廉政教育作为增强领导干部廉洁自律自觉性、建立拒腐防变思想道德防线的基础性工作来抓,先后开展了向湖、郑培民、张建国、任长霞等先进模范的典型示范学习,以及胡长清、成克杰、慕马案和孙文苏案等为题材的警示教育;并利用大家身边看得见、摸得着的正反典型进行教育,开展了向天玉镇流坊村支部书记李友礼同志学习和以原河东街道会计张远龙案件为警示的教育活动;同时,开展了廉政征文、廉洁从政知识竞赛、“廉内助”培训等多项活动,营造了廉政教育的浓厚氛围;三是认真开展了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专项检查,重点对副科以上领导干部以权谋私建私房、违反规定接受和赠送现金、有价证券及支付凭证、公车私用和违规驾车、公款报销话费及购买商业保险等多项情况进行了监督检查,强化了对领导干部的监督,促进了领导干部廉洁意识的进一步加强。

2、握紧“拳头”,加大查办案件工作力度。

查办案件是惩治腐败的重要手段之一,是纪检监察机关工作的“杀手锏”,具有治标和治本的双重功能。为了加大查办案件工作力度,我们制定了一系列相关的办案工作制度,建立了违纪线索告知制度、信访联系会议制度、署实名举报奖励制度、纪委书记例会制度、“乡案区审”制度、错案责任追究制度等;在办案中,我们严格把握政策界限,宽严相济,正确处理惩处与保护的关系。同时,实行“一案两报告”制度,注重通过查办案件,发现体制、机制、制度和管理上存在的漏洞和薄弱环节,帮助发案单位健全制度,堵塞漏洞。三年多来,全区共受理信访举报390余件,初核320余件,转立案70余件,大要案10余件;特别是去年6月份,在短短不到20天的时间里,一举突破了原河东街道会计张远龙涉案违纪金额70多万元的重大案件,引起了社会强烈反响,充分体现了纪检监察干部能打硬仗、敢打硬仗、善打硬仗的精神风貌和工作作风。

3、抓住“苗头”,注重关口前移防微杜渐。

一是在全市率先实行了“收支直达、财务统管”的财政体制改革,加强了预算外资金和财政公共支出的监管;二是充分发挥职能优势,加强政府采购的跟踪监督,三年来节约采购资金近百万元;同时,注重加强对有形建筑市场的监督管理,督促区内工程严格按照《*市招投标管理办法》纳入市招投标中心公开招投标;三是积极参与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工作,加强公开选拔和提拔干部的监督,增强了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透明度;四是在查办案件中,注意变群众上访为干部下访,切实解决群众关注的热点和难点问题,既注重事后查处,更注重事前事中监督,力争把一些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扼杀在萌芽状态。

4、服务“中心”,围绕经济建设保驾护航

我们始终把为经济建设服务,营造经济运行的良好环境,作为纪检监察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一是认真抓好整治和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工作,开展了以行风评议和形象测评为重点的行政效能监察,促进了政府效能的提高和服务质量的改善;二是抓好优化经济发展环境投诉工作,在全市县区率先开通96110投诉专线,三年来受理办结各类投诉80余件,调解达成协议补偿资金120余万元,治安处罚2人,待岗处理4人,辞退4人,经济赔偿2000余元;三是积极参与规范和整顿市场经济秩序的工作,净化市场环境;并主动投入经济建设,积极参与招商引资工作,引进外资1200余万元,把纪检监察工作融入到全区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