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农村文化建设思考

农村文化建设思考

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是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提出的一项重大历史任务,是新时期“三农”工作的主题,事关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现代化建设全局。它有一个全面的目标,就是:必须按照“生产发展、生活富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要求,全面推进农村的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党的建设。从中可以看到,全面推进农村党的建设和加强农村文化建设,都是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全面目标”的重点内涵。

农村的党组织,是农村各种组织和多项工作的领导核心,是党在农村全部工作的战斗力的基础;农村党员是贯彻党在农村的各项方针政策的骨干力量。总的看,改革开放以来,农村党组织和党员队伍是好的,为农村改革、发展、稳定,做出了重大贡献。但是,也有在与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还不相应、与党的先进性要求不相符的问题。

我们从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全面目标的要求来看,其中之一,要求社会主义新农村是乡风文明的新农村。乡风的文明,与农村的党风有直接相关的联系。我们经常都说,“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干部”,“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农村的“干部、骨干、车头”就是我们的农村党员。党风的状况决定乡风民风的好坏。乡风的文明,离不开农村党风的根本好转;端正党风是端正乡风、民风的关键。近些年来,农村的不良习俗有所抬头。等现象比较普遍,逐渐成为影响农村社会风气和社会稳定的重要隐患;另外,带有封建、迷信色彩的一些活动也趁机侵入农村,从而影响和损害了农村的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的发展。这就要求我们农村党员通过党的先进性教育活动,保持农村党员的先进带头作用,把先进性教育活动落实到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实践中去,发挥广大的农村党员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中的骨干作用。

文化,是精神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强农村文化建设,与乡风民风的文明有着莫大的关系。长期以来,农村党组织对农村文化建设没有给予足够的重视,在抓农村经济发展的同时,有意无意地削弱了农村文化建设。现在,很多村的村级文化室(图书室)使用的场地、设备、设施没有了;村级文化室(图书室)没有了;村的各种形式的业余文艺队伍没有了;农村原来经常的开展健康、活跃的文化活动也没有了。这就给农村的不良习俗和一些带有封建、迷信色彩的活动可乘之机,损害了乡风民风的文明。这种状况,就需要在农村开展党的先进性教育活动和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过程中去迅速扭转了。

事实上,与党的先进性教育和建设相关的诸多因素与内容,都与先进文化建设密切相关。比如,先进文化就直接关系到党保持先进性并实现长期发展和执政的思想基础;党的先进性建设的决策也离不开先进文化的支撑;此外,先进文化还是一种重要资源,增强先进文化的吸引力,赢得人们对先进文化的认同,是优化党的发展环境、拓展党的群众基础的重要途径,等等。因此,先进文化在党的先进性建设中居于十分重要的地位,只有以先进文化为指导、为底蕴,才能不断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永葆党的先进性。也就是说,农村基层党组织的先进性建设与农村文化建设是密切相关的。

为此,农村基层党组织在开展先进性教育的时候,要使我们的农村基层党组织和农村党员充分认识农村文化建设,既是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需要,也是党在农村基层党组织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中的具体内容之一,它们是相互统一的;是改善农民群众生产生活条件的必由之路。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进程中,我们在积极发展农村的经济的同时,要重视农村的文化建设,很有必要从集体经济中抽出一定的经费和积极主动的多渠道筹集经费,投入到农村文化建设中去。把村文化室、村图书室、村篮球场等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建设好,给广大农民创造一个良好的文化活动环境。并通过这些文化阵地,组织党员和农民中的文化活动骨干,开展多形式、多层面的农村文化活动。另外,农民是农村文化建设的主体,他们既是农村文化的受益者,又是农村文化的创造者。我们农村党员在农村文化建设中,在必须遵循尊重农民生活的地域习惯、民俗风俗习惯、历史文化习惯的原则的同时,要有意识地引导农民群众对先进文化的价值取向,慎重而大胆地引导、创新农村文化活动形式,抛弃带封建色彩、落后愚昧的文化活动形式,坚持文化活动的文化性、科学性和群众性。充分发挥农村文化活动对广大农民受众的娱悦功能和宣传、教育功能。逐步满足广大农民群众不断增长的精神生活需求,极大地促进农村乡风民风的好转。

总而言之,我们应当把农村党的先进性教育与农村文化建设有机地结合起来,在推进农村文化建设中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通过党的农村先进性建设,进一步繁荣发展农村文化建设,以此全面推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