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打造文化品牌关键思考

打造文化品牌关键思考

**市历来在全区被人视为经济较为发达、市民文化素质较高的地区之一。在新的历史时期,如何认真贯彻“三个代表”的思想,充分体现代表先进文化的内涵,为广大人民群众创作出更多更好的艺术精品,服务于社会,服务于人民,真正树立**人高文化品位的形象,更好地为发展我市的经济服务,打造**市的文化品牌已日趋突显其必要性和急切性。

我认为,要打造我市的文化品牌,首先要明确目标、把握原则、定准靶位。所谓目标,就是通过打造品牌,从一个侧面,充分展示**人高文化品位的形象,向全区、全国乃至全世界推介。以文化品牌为媒,更广泛地宣传**,扩大**的知名度,从而为发展我市经济服务;所谓原则,就是在打造品牌时,必须立足几点:别人没有,唯我独有的题材;极具个性、特点鲜明的题材;渲染力强、影响力大的题材。所谓定准靶位,就是在我市众多的民族民俗文化中,找出其最具闪光点的东西,才能代表我市的文化品牌向外推介,头发胡子一把抓,就无从谈得上品牌了。

据本人对我市民族民俗文化所了解的情况,我认为选择太平天国锣鼓乐作为打造我市文化品牌较有个性。品牌名称可定几个:太平天国锣鼓乐——“天国魂”;太平天国威风锣鼓或天国太平锣鼓。为何选择太平天国锣鼓乐作为打造我市的文化品牌呢?理由有三:

其一:唯我独有,引人注目相看。太平天国农民起义至今已有一百多年历史,其规模之大,影响力之深是众所周知的。号称为世界最大的农民起义,而这一波澜壮阔的农民运动,发源地正好位于我市金田镇金田村,若将这一特定历史时期的锣鼓乐打造成文化品牌向社会推介出去,其影响力是不可估量的,在全国恐怕也是先行者。

其二,个性强,特点鲜明。我国在民间流传着很多锣鼓乐。如西北、东北一带广泛流传的大秧鼓(俗称大腰鼓),农村广泛流传的舞狮锣鼓,乃至历史宫廷中常用的太平锣鼓等等,大多用于欢庆作乐而已,粗糙简单,情绪单一,使用的乐器组合少则一两件,多则三五件,演奏方法简单明了。据目前了解的情况,在我国历史上发生的众多农民运动中,唯有太平天国时期给人们留下了锣鼓曲谱,若把其打造成文化品牌,其个性就更加突显。

其三,内涵丰富,艺术含金量高。据有关资料所述,鼓角鸣锣是太平军中不可或缺的号令工具,在太平军中专设有“典乐”衙(或“馆”),配备了“典乐官”、“典锣”、“吹手”和吹打乐器。太平天国颁布的官书《行军总要》规定:凡佐将衙门必须设立鼓角,如有妖来,要点内各典官之兵出营阵诛妖,则擂鼓角三阵。头阵鼓角,各典官衙兵士速即装身;二阵鼓角,各执各牌飞速赴佐将衙门听令;三阵鼓角,各跟随各大旗依令诛妖。佐将遇有紧急事件必要自己即刻亲往者,必以鸣锣为号等等。太平天国锣鼓乐除应用于作战外,在过年过节或太平军与老百姓同乐时也要敲打。由此可见,太平天国锣鼓乐其内涵是极为丰富的,足可体现其在太平军的作战及生活中的重要地位。

此外,太平天国锣鼓乐有严格的乐器组合、套式结构和演奏风格。在乐器组合上,由十四种乐器二十八名演奏员组成,大置分成两组乐器:即大锣大鼓和小锣小鼓组。大锣大鼓组中有招军(四至五支)、大鼓(一架、鼓手二人)、铙钹(八付)、大锣(也称“黑脐锣”四面)、大锠钹(一付);小锣小鼓组有小战鼓(一只)、京锣(一面)、板鼓(一只)、小锣(一面)、小钗(一付)、小行锣(也称“斗锣”一面)、大钗(一付)、掽铃(一付)、木鱼(一对)。

在套式结构上,由七个套式联接而成。头套大锣鼓:“滚头子”接“长锣”——小锣鼓“上音”;二套大锣鼓:小锣鼓“双节格”(或称“双间隔”、“双肩胛”);三套大锣鼓:大锣鼓“下音”;四套大锣鼓:小锣鼓“一五七”;五套大锣鼓:小锣鼓“雨夹雪”;六套大锣鼓;结尾:大小锣鼓合奏“雨夹雪”。在七套锣鼓乐中,各段点子的节奏、气氛和风格各异,有的急促激烈,极具强烈、粗犷、富于战斗性的特点;有的平和欢快,恰似喜庆场合所用。总而言之,各段有各段的用处,表演力甚强。

据本人目前了解的情况,在全国民族民间中流传下来的各种锣鼓乐,至今没有发现一个象太平天国锣鼓乐那么规模可观的乐器组合,也没有那么完整的演奏套式。至于演奏的风格及其表演的内涵,更是其他锣鼓乐难以比拟的。

综上所述三点理由,本人认为把太平天国锣鼓乐打造成我市文化品牌是较为确切的。若这一定位可取的话,首要问题是有关组织部门在活动经费上要给予充分的保障,认真当好后勤部长的角色。若这一定位可取的话,当务之急是精心组建一个较强的业务创作班子,具体负责对太平天国锣鼓乐的采风、收集、整理、创作,创作的基调要在原有的规模上再度扩大,在保留原有的演奏风格、演奏技巧、表达的内容等方面再度丰富、创新,使其更加完美,以达到最高境界,以便后人通过欣赏一百多年前发源于我市金田村的太平天国锣鼓乐,对当年太平军如何指挥作战及军营生活有一个较为系统、全面的认识,从中温故历史,得以教益。若这一定位可取的话,将使沉没一百多年的民间艺术遗产——太平天国锣鼓乐重见天日,以崭新的姿态向全社会展示,再度生辉,它将对我市旅游业的发展无疑起到难以估量的作用。

以上所述,只不过是个人肤浅之见,谨供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