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纪检监察应如何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

纪检监察应如何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

纪检监察工作在保障企业改革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是纪检监察工作的监督性质所决定的,企业经营管理工作离不开监督,改革发展更要靠监督工作来保驾护航。目前,我司的发展已经进入一个新的历史阶段,这就是跨越式发展“三步走”的第三阶段。这一阶段的中心任务是以提高经济效益为中心的全面发展,我司的纪检监察工作要充分发挥其在改革发展中的重要保证作用,为企业改革发展稳定做好保驾护航。

(一)充分发挥纪检监察工作对两级领导班子和领导人员的监督作用

近年来,我们以推进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工作为中心,进一步贯彻落实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在制度建设上,对领导干部的廉政登记制度、重大事项报告制度、述职述廉制度、诫勉谈话制度等各项制度进行了健全完善,同时对制度的落实情况进行了专项检查,每年组织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执行情况专项考核,检查领导人员的廉洁自律情况从来都是重点内容,对有关单位加大了廉政责任追究力度,对两级领导班子和领导人员发挥了很好的监督作用,效果是非常明显的。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要继续健全制度,加大监督力度,要保证各级领导人员少出问题、不出大事,特别是主要领导不能出问题,这方面我们是有过沉痛教训的,对一个单位的发展影响太大了,这需要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

(二)充分发挥纪检监察工作对干部队伍的教化作用

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工作是纪检监察工作的重要内容,是党的宣传教育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一项基础性工作。预防腐败要靠教育,清正廉洁要靠教育,要形成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防体系,教育是先导。做好反腐倡廉的宣教工作,发挥好纪检监察工作对干部队伍的教化作用,对于增强党员干部队伍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的能力、提高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有着重大意义。

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教育是基础、制度是保证、监督是关键。教育、制度、监督是一个相互联系的有机整体。加强教育,使干部不愿腐败;加强制度、管理、监督,使干部难以腐败;加强惩治,使干部不敢腐败,这是多年来纪检工作的经验总结。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对于极少数腐败分子必须严肃惩处,绳之于党纪国法。对绝大多数党员干部来说,主要是加强党风廉政教育,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增强廉洁自律意识和拒腐防变的能力,构筑牢固的思想道德防线。一些党员干部走上腐败的道路,往往是从思想蜕化变质开始的。我们生活在改革开放和市场经济的环境里,各种思想文化相互激荡,各种利益诱惑明显增多。如果把握不住思想防线,很容易滑进腐败的泥坑。从近几年查处的违纪违法案件可以看到,少数领导干部违纪违法,一个根本原因就是思想滑坡,信念动摇,党纪淡漠。因此,加强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工作,提高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人员的思想政治素质,增强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的能力,是摆在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组织面前的一项非常重要、非常紧迫的政治任务。

(三)充分发挥纪检监察工作对企业经营管理的促进作用

目前,我司经营管理面临的主要困难和问题最突出的是企业经济增长方式仍然比较粗放。我司的经营规模快速增长,但规模的增长没有带来效益的协调增长。这说明企业在管理上、市场营销上、招投标上都存在一定的问题。要下功夫解决这些问题,就必须从市场营销的源头上,从相互履约的过程管理当中,在企业的结算、理赔、应收账款、资金管理等各个方面加强工作,不断通过完善内控制度,强化监督,狠抓制度落实。在这方面,纪检监察工作的促进作用是显而易见的。

近几年来,我们的企业产值规模增长速度非常之快,目前有近百个项目,遍布省内各地、省外部分地区,工程管理链条比较长,管理层次比较多。这一扩张速度,已经达到了企业人才和管理资源的承载极限。在企业履约责任非常重大,履约形势非常严峻的局面下,我们更要重视纪检监察工作。在防止可能出现的管理失控,效益下滑,财务状况恶化的过程中,纪检监察工作能不能发挥作用,显得非常重要。伴随着客观形势,企业的纪检监察工作也必须主动、自觉地纳入到企业管理工作中去,在服务企业经济建设中不断得到加强。我们要认真总结效能监察的经验,继续搞好效能监察工作,通过效能监察促进管理,提高效益。要立足于企业实际,把纪检监察工作视为一种管理手段,贯彻到企业经营管理的全过程,渗透到企业生产经营的各项工作之中。

(四)纪检监察工作对改革发展具有推动作用

公司的改革发展必须靠做好纪检监察工作来作保障。*年公司提出了三年发展战略目标,*年又进一步提出要以发展作为第一要务做强企业,把经营作为中心、项目管理作为重心提高企业经济效益,最终实现战略目标。公司年工作会议上,我们又提出了支持稳步发展的具体战略措施。我们要把公司打造成为具有很强竞争力的企业。抓住并创造新的战略发展机遇期,巩固和发展建筑市场的核心业务,进一步加快走出“省外”的步伐,占有更多的省外建设市场份额。加速实现企业的资本积累,创造条件加快调整产业结构,拓展新的增长领域。稳步向安装、土石方、市政、房地产等多领域拓展,形成新的经济支柱。企业改革发展会面临很多问题和困难,如果不以纪检监察工作来作监督保障,就会影响改革发展的健康顺利进行,就不能很好地前进。特别是企业在下一步转轨变型期,会显得更加重要,纪检监察工作如果跟不上,就很难保证改革的顺利进行。

纪检监察工作在企业改革改制和创新体制、机制模式过程中,在企业加强科学化、精细化管理过程中,在企业转变经济增长方式过程中,在调整产业结构、队伍结构过程中,处于非常重要的位置,要进一步加强这方面工作,推进企业改革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