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打造精神品服务站 创建充分就业社区

打造精神品服务站 创建充分就业社区

为贯切《河北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开展创建充分就业社区试点工作的实施意见》文件精神,在市、区劳动部门的指导下,燕山一社区按照燕山办事处的安排部署,自开展创建充分就业社区以来,按照创建活动的目标要求,突出人性化服务,围绕就业服务制度化、专业化和社会化"新三化"工作思路,全面实施"八五四三"服务工程,促进社区就业再就业工作的开展。

一、大力宣传、落实政策

为了使辖区下岗失业人员了解掌握再就业扶持政策,社区充分利用多种形式宣传,以板报、橱窗、宣传册宣传为基础建立劳动保障工作宣传专栏,定期开展政策宣传活动。同时,社区聘请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的专业人员为辖区下岗失业人员举办再就业政策讲座。组织辖区自主创业典型召开再就业经验交流会,现身说法。鼓励下岗失业人员自主创业,积极为他们申办小额贷款及政策补贴。辖区下岗职工杨丽英夫妻双下岗,生活困难,社区了解情况后,首先给她办理了最低生活保障,鼓励她自主创业,经过市场调研并参加创业培训,她创办了机械加工厂,社区为她申办了小额担保贷款,解决了生产资金不足的问题。同时她还吸纳3名下岗失业人员,带领其他失业人员实现了再就业。

二、夯实基础、强化管理

一是服务窗口"八统一",即实现了社区劳动保障服务窗口工作职责、业务流程、资料台帐、服务规范、管理制度、信息系统、设施标识和活动经费"八统一",准确掌握辖区下岗失业人员基本情况登记造册,并对辖区内4050人员进行"五清"摸底,力求做到失业原因清、家庭状况清、思想动态清、技能特长清、择业要求清。三是开展"进百家门、知百家情、解百家难、暖百家心"的四百活动,实行登门入户搞家访、讲政策、送岗位。四是服务承诺"三个一",服务大厅普遍实行"一个门接待,一站式服务,一对一援助"的服务措施,使就业服务更加贴近失业人员,为创建充分就业社区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三、服务求精,品牌求新

推行"精细化"的就业服务,在"五清摸底"的基础上,对下岗失业人员推行了"ABCD"工作法,即按照下岗失业人员就业和生活状况,一是将生活特别困难,迫切要求就业的划分为A类,给予重点帮扶。首先,对没有职业技能的人员,进行职业指导,使他们选择适合自己的培训科目,在市、劳动力市场进行免费培训,目前已有11名下岗失业人员掌握了一定的职业技能,为实现再就业打下良好的基础,同时,在他们未实现就业之前,对符合低保条件的给予办理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其次,我们经常联系辖区单位,多次召开企业座谈会、下岗职工招聘会,使他们尽快实现就业。经过努力,市热电厂腾出公益性岗位安置辖区下岗失业人员4名,同时社区安置5名失业人员走上了交通协管员的岗位。现辖区9名A类人员通过社区提供就业援助,实现了再就业;二是将家庭有特殊原因不能上岗的,划分为B类,给予生活援助。我们将此类家庭与辖区单位结成帮扶对子,同时协调上级部门发放生活援助资金,办理最低生活保障,解决暂时生活问题,利用节假日进行走访慰问,辖区单位累计帮扶资金6500元。我辖区特困下岗职工崔金花,丧偶,儿子智力残疾,生活困难,社区为其家庭办理了低保,又多方联系现已和辖区单位东华里供热分公司结成帮扶对子,为其减免了3年取暖费并定期上门慰问,送去米、面、油等生活用品,还承诺解决其儿子的工作问题。社区各服务网点还为其提供微偿服务和上门服务,使他们感受政府的温暖。三是将有就业要求但不迫切的,划分为c类,给予一般帮助。定期用工信息,组织召开招聘会,同时向他们宣传再就业优惠政策,鼓励自谋职业、自主创业。四是将家庭条件好,暂无就业要求的,划分为D类,给予一般关注,定期随访,了解就业情况,做到动态管理。现辖区内已基本形成了"窗口式、一站式、登门式、全程式"四种模式相结合的服务品牌。

四、健全体系,强化功能

社区平台建成后,相应的劳动保障工作也要深入到基层。结合社区平台的职能和工作任务,我们在社区重点健全四个体系。

一是健全政策法规宣传贯彻体系。我们努力把社区保障平台建成全面宣传贯彻各项劳动保障政策的最前沿阵地,社区平台的最首要任务就是宣传落实政策、反馈群众呼声。依托社区平台,开展了有效的宣传工作。我们先后几次在社区召开了为辖区下岗失业人员举办再就业政策讲座,解答社区群众业务咨询3000多人次。劳动保障信息员在深入小区调查走访过程中,还直接将就业和社会养老保险政策法规宣传到职工家里。

二是健全统计报告工作体系。依托社区平台,我们有效地改变了过去统计调查不实的问题。所有统计报表都来自最基层的社区,来自劳动者本人,保证了数据真实可靠。为贯彻落实各项政策提供了可靠的工作依据。目前,我们已在社区建立多个统计台帐,月报、季报、年报数据齐全。

三是健全了对劳动力资源的动态监控体系。我们组织社区平台开展了劳动力资源普查并建立了社区的劳动力资源数据库。设计了劳动力资源信息采集表,全面存贮我辖区劳动力资源信息。紧紧依托社会劳动保障平台,集中时间,在社区范围内采取逐户、逐人拉网式采集信息的办法,对社区劳动力资源特别是下岗失业人员,进行了全面的调查和信息采集,切实做到了未漏一户、未落一人。为保证信息真实可靠,在录入数据库之前,我们选调懂政策、业务精的工作人员,对采集上来的基础信息逐人进行严格审查,对录入的具有享受再就业优惠政策条件的人员进行逐人甄别,确保了具备条件的人员无一人不进入数据库,不具备条件的无一人进入数据库。实行了劳动力资源信息动态管理制度,社区社会劳动保障平台定期跟踪劳动力资源变更情况,对采集的信息及时修改,从而保证了在动态变化中准确掌握全市劳动力资源信息。

五、发挥作用,开展服务

社区保障平台的建立,搭建了全方位为职工群众服务的工作平台,构筑了社会化管理服务工作的前沿阵地,延伸了劳动和社会保障工作的触角。近一年来,借助社区这一平台,我们开展了一系列的就业服务工作。

一是依托社区保障平台兑现各项优惠政策。积极为下岗职工办理《再就业优惠证》,目前,已为符合条件的190名下岗失业人员办理了优惠证,这为下岗失业人员能够充分享受再就业优惠政策提供了前提条件。同时,鼓励下岗失业人员自主创业,积极为他们申办小额贷款及政策补贴,为失业人员实现充分就业保驾护航。

二是依托社区保障平台开发公益性岗位工作。两年来,通过社区开发保洁保绿和灵活就业岗位20个,招用安置下岗失业人员中接近退休年龄的"4050"人员9名,招用其他下岗失业人员36人。

三是通过社区组织开展对下岗失业人员的职业技能培训。年初以来,我们针对下岗失业人员劳动技能偏低,难以适应用工单位需要的现状,结合市内外劳动力市场实际需求,通过社区组织,开展了微机、美容美发、足疗按摩等培训班。现已免费培训下岗职工200人,培训合格率100%以上,培训合格后劳务输出100人,其中有50人独立创业,其余人员被各类用人单位招用,社区便民缝纫部组织下岗女工举办了裁剪学习班,合格后即可在缝纫部灵活就业。社区联系辖区内企事业和民营企业,与服务站签定用工协议,吸纳辖区内的下岗失业人员,社区便民服务网点优先安置辖区下岗职工。

四是依托社区保障平台开展职业介绍工作。目前,我社区已开展职业介绍100人次,社区内新增就业岗位150人次,其中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100人。社区平台在扩大职业介绍宣传工作方面的作用尤为明显。我们利用休息日、节假日组织社区平台人员深入社区开展劳务输出,面对面进行宣传。由于宣传工作做得到位,有力地促进了职业介绍工作,特别是劳务输出工作的开展。

通过一年多来社区平台建设,社区社会化管理服务工作的到位,社会化管理和服务工作取得了新成绩,服务领域不断拓宽,服务场所不断扩大,得到了企业离退休人员和下岗职工的普通赞誉和认可。对外劳务输出数量、对内职业介绍均为历年总和,年安置人数逐年上升,各项基础工作明显加强。

六、开拓岗位,拉动就业

燕山一社区是老旧小区,下岗失业人员贫困老龄人员较多,就业再就业问题尤为突出。燕山一社区从社区服务入手,把再就业工作与社区服务有机结合起来,用社区服务激活再就业市场,推动再就业工作的开展。首先,抓网络建设。社区建立了便民再就业服务站,配备了微机和电话等办公设备,实现了街、居联网,同时建立了再就业服务站,免费为下岗职工和用人单位提供服务。其次,抓就业岗位。我们把社区服务作为安置下岗职工的主渠道,围绕衣、食、住、行等社区居民切实存在的"老、少、忙、难"问题,开展助老、托幼、家政、维修等系列服务,同时动员一切社会资源以辖区内的大中小企、事业单位为切入点,通过各种活动千方百计开发工作岗位及公益性岗位,辖区依据掌握的求职用工信息,社区每周举办小型求职洽谈会,以家政服务为主,由招聘方和应聘方自由洽谈,最终与服务站签定协议上岗。

两年来,燕山一社区不断提高服务质量,优化再就业环境,提高再就业工作实效,争创精品服务站。同时,将创建充分就业社区作为劳动保障服务工作的发展方向和坚持不懈的奋斗目标。我们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扎实工作,努力开创劳动保障工作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