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打造特色音乐精品思考

打造特色音乐精品思考

我市自年建立地级市以来,在音乐活动、音乐创作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特别是年初成立市文联以来,发表了不少的音乐作品,有些作品还在全区乃至全国的音乐创作评比、展演中获奖。*年中国文联出版社还正式出版了一本由我市本地作者创作的歌曲集——《荷花恋》,登载了56位作者创作的132首歌曲作品,成绩是应该肯定的。但我们必须清醒地看到,与兄弟地市相比,差距还很大。到目前为止,我们市在区内外还没有唱得响、唱得开的音乐作品。究其原因,我们主要缺什么呢?我个人认为:

(一)缺人才。主要缺在区内外有影响,有份量的音乐人才。目前,我市搞音乐创作的人均是业余的,平时搞音乐创作也多属玩玩而已。而作为全市艺术创作主体单位的市歌舞剧团和市群艺馆却没有一名从事音乐创作的工作人员。其他地市歌舞团或群艺馆均配备有从艺术院校作曲专业毕业的专门从事音乐创作的人员。

(二)缺精品。发表作品不少,多属大路货。

(三)缺包装。音乐写出来,没办法立起来,因为歌曲写出来是给人听的,不是给人看的,要听就必须请乐队,搞制作,找歌唱演员演唱,进行二度创作,但缺钱投入,因此大多数作品只能停留在纸上。

(四)缺载体。即作品发表、展演的平台少。

(五)缺评价和激励机制。

缺那么多,下步怎么做?本人认为必须坚持和实施“五要三结合一主体”的工作思路和做法。

五要即:

一、要认真做好规划。把音乐创作工作纳入全市文化建设工作的大盘子进行统盘考虑,做到有规划,有步骤地开展工作。

二、要抓人才的培养。对音乐创作有兴趣的人的培养,要特别注意培养和发现一些新人,对他们多一些过问和关爱,少一些负面影响。使其尽快真正成为具有音乐创作能力的人。市歌舞剧团、市群艺馆最好各物色配备1~2名这方面的人才。特别是市歌舞剧团,要提高原创节目的数量和质量,要树立自创品牌,光靠学习、模仿、照搬别人的作品是没有出路和前途的。

三、要抓本土特色、本地题材作品的创作。这是在全区乃至全国立起来的根本,也是抓精品创作的一个重要的突破口。人们常说:“越是民族的,越是世界的”,“越是本土特色的,就越是全区、全国的”。当然,这本土不是一成不变的照搬,而是要通过现代创作手法予以加工提升的。从我市近年在全区、全国获奖的作品来看,大都属于这一类。当然可能有人会问“我们*音乐有什么特色?”“什么是*音乐特色?”或“*音乐有没有特色?”听多人讲:“*音乐没有特色。”到底是真的没有,还是我们还了解得不够不深,尚未发现它,还不懂得它。不懂并不等于没有。这都需要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努力去挖掘,去研究和探索的。

四、要抓精品创作。这是我们音乐创作工作的关键,也是最终的目的和体现。自治区党委宣传部部长沈北海同志说得好“没有精品就没有一切!”因此我们必须十分注重强化精品意识,重视精品的创作。以抓精品作为龙头,带动音乐教育、音乐培训、音乐演出、音乐创作活动的开展。首先要抓特色,拼一些冷门的东西;二要抓创新,有自己的一招鲜,即与自己过去不同,与别人不同的一招,鼓励作者创新;三要抓作者的生活体验。写出来的东西干巴巴,“耳熟能详”,这就是体验生活不够的表现。没有在深圳生活,是写不出“春天的故事”来的;四要抓重点作者的创作;五要抓重点题材;六要抓与县市区联合搞。七要抓*原创歌曲演唱比赛等等。

五、要抓一些主题创作。广西抓壮族、漓江这两大主题。我们*可不可以抓一些如“蓝衣壮”、“西山”、“广西最大的浔郁平原”、“太平天国”、“内河港口”等为主题的创作。通过这些主题创作,写出一些能让社会、人民认可的代表*的标誌性,代表性的作品。以此来提高*知名度。一首歌的效应是不可估量的。

三结合即:

(一)本地力量与外地专家参与结合;

(二)集体攻关与鼓励个人奋斗结合;

(三)本土特色、本地题材与其他地方民族特色、题材结合。

一主体即:

以文化单位、文化企业为主体,充分发挥其主力军的作用。

总而言之,要打造我市地方特色的音乐精品品牌,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而是要通过方方面面的、不懈的、艰苦的努力才有可能成功的。当前,市委、市政府这么重视文化建设工作,把“文化*”建设纳入建设“四个*”的第二位,这是一个非常难得的历史机遇。我们作为爱好音乐创作的一分子,要千方百计充分利用好这个难得的机遇,要增强责任意识,振奋精神,不断开拓创新,努力工作,为打造*特色音乐精品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