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党建生态区打造

党建生态区打造

今年以来,**省**市以各级经济开发区、工商集中区等各类园区为重点,进一步创新思路,整合资源,着力打造党建氛围浓厚、组织活动正常、作用发挥充分、人际关系和谐、发展势头强劲的非公企业“党建生态区”。

在市县层面,**市建立新经济新社会组织党工委,统一领导本地区新经济新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在园区层面,根据园区不同类型,分别设立园区党委、党工委或联合党委,专门负责园区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在企业层面,按照“区域统建、行业联建、协会共建”等灵活多样的方式,单独或分门归类建立非公企业党组织,努力实现党的组织网络全覆盖。在此基础上,建立健全园区党(工)委决策议事制度、工作例会制度、分工负责制度、挂钩联系制度和企业党组织活动制度等各项规章制度。

**市按照打造园区党建工作公共服务平台的目标定位,大力推进园区党建工作站建设。

全市各地通过新建、从园区管理机构现有办公用房中调剂、企业支持、阵地共建等方式,先后建成园区党建工作站126家,占各类园区总数的93.3%。绝大多数园区党建工作站都根据党组织活动和党员教育管理需要,设置了“一室六中心”,即园区党委办公室、信息管理中心、党员服务中心、议事决策中心、教育培训中心、人才服务中心和党群共建中心。园区党组织依托党建工作站这一公共服务平台,积极组织企业党组织开展工作交流,协调指导园区党建工作,为流动党员、非公有制企业职工党员以及职工群众提供组织关系接转、挂靠、政策咨询、信息、爱心帮扶等多种服务。

**市注意通过多种途径进一步完善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的经费保障机制。一方面,进一步加大党费使用向非公有制企业倾斜的力度,非公有制企业党员交纳的党费,全额返还给企业党组织,用于开展党的活动;另一方面,积极鼓励各地通过财政支持、党费划拨、企业家赞助、党员个人募捐等多种途径,建立园区党建工作基金、党员互助基金等,不断强化园区党建工作的物质保障。港闸区在大力推进园区党建工作站建设的同时,把设立园区党建工作基金作为一项重要内容,要求所有园区党建工作基金不得少于10万元,并制定了基金管理办法,明确了基金使用范围和审核程序,确保基金的安全有效运行。今年以来,全市已筹集各类园区党建工作基金1500多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