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纪检监察干部学习交流材料

纪检监察干部学习交流材料

根据交通运输厅的要求,我喀什地区运管局纪检监察室认真贯彻落实相关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强化部门职业道德精神,增强服务意识,有力推动了纪检监察工作的顺利开展。现将本次主题教育学习活动的相关情况作如下汇报:

一、基本情况

(一)高度重视、精心安排

针对本次主题教育学习活动方案的安排,我局纪检监察部门高度重视,专门召开了工作会议,就如何搞好本次活动进行了深入地讨论。同时,专门成立了学习活动领导小组,由相关人员负责活动的整体工作部署。并结合我局的具体情况,制定出具体的工作安排,确保本次教育主题实践活动取得成效。

(二)广泛发动,稳步推进

为提升广大纪检监察人员都积极主动参与进来,营造出人人争先的学习氛围。我部通过多种途径对活动进行了广泛地宣传,让每个纪检监察干部都能充分认识到主题教育实践的重要性。同时,按照活动的具体实施方案,一步步认真组织开展。通过对自身问题的查摆、剖析,广泛征求意见,提出专门的整改措施。然后,按照整改措施,从思想、工作作风、工作水平等方面进行重点改进和完善。

二、学习活动中出现的问题

(一)学习上时紧时松,学习成效不够明显

对“坚持以人为本执纪为民理念、发扬密切联系群众优良作风”为主题内容的学习抓的不紧,有关部分文件精神的学习不够系统和深入,重视性不够,认识上存在一定的问题。思想解放不够彻底,理论学习不够深入、全面,涉猎不够广泛。具体表现在动脑不勤、动手不勤和动书不勤。

(二)工作作风有待提高

我们发现,少数党员干部不作为的现象依然存在;少数干部宗旨意识、自律意识不强,整个监察部门干部围绕以人为本执纪为民的本领还需加强。以人为本执纪为民理念没有真正从意识深处去牢固树立,也没有扎扎实实落实在行动上。

(三)联系群众不够,为民服务意识有待加强

通过认真查摆和下基层与群众交流,我们深刻意识到自身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还不够强。没有从思想上真正认识到全心全意为人民群众服务是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否把人民群众的利益看得高于一切,重于一切是衡量一个党员干部党性观念强不强的重要标志。为群众服务的能力待加强。从中我们也认识到与群众的交流还不够密切,深入基层的工作还做得不够好。

(四)廉政建设、纪律方面的不足

对全体干部组织纪律性教育不够经常,落实制度监管不够到位,不够严格,监察队伍人员对自己要求需进一步加强。特别在廉政建设、纪律有关文件的学习上,存在蜻蜓点水的现象,没有深刻去领会上级廉政建设会议的精神实质,想着有分管领导,不需要每个成员去操心这个问题。

三、整改措施

针对上述需整改的问题,我们认真通过召开座谈会、个别访谈等形式,广泛征求对本部门的意见。对征集到的意见及时进行整理、归纳。严肃认真的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在对照检查期间能够自查自纠的,坚持边学边改、边查边改、边整边改。整改措施是——

(一)加强政治学习,强化理念

继续组织我纪检监察干部深入学习本次职业道德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内容。认真学习《党章》、《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国家公务员行为规范》、《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实施纲要》和《加强公务员职业道德建设读本》、《公务员学习能力优化与提升》、《公务员调查研究方法与能力培养》,学习中央纪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的若干意见》、“五严守、五禁止”等材料。不断端正思想,牢固树立群众观点,自觉加强党性修养和作风养成。

(二)加强业务学习,增强综合素质

通过狠抓纪检监察队伍自身建设,定期组织业务学习,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如跟班学习、挂职锻炼、轮岗交流、学习考察等形式,进一步弥补纪检监察干部业务能力方面的不足。同时,把强化“六种意识”作为工作好坏的的衡量标准,真正让干部人员树立起这六种意识,密切联系群众,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依法依纪严惩腐败分子,维护社会的公平正义。

(三)加强作风建设,提升服务效能

通过创先争优等活动,加强纪检监察干部作风建设。同时,制定出相应的绩效考核措施,加大奖惩力度,着力解决部分纪检监察干部在作风纪律方面存在的问题。要求每个纪检监察干部继续发扬求真务实精神,坚持讲实话,出实招,办实事,务实效,坚持以人为本,设身处地为人民群众和运管局排忧解难,把工作重点放在道路运输工作和惩防体系建设方面,力戒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作风,不做表面文章、不搞形式主义,不搞“形象”工程,“政绩”工程,实事求是,把为民服务和对工作负责统一起来,扎扎实实推动分管工作的开展。

(四)加强廉政建设,严守纪律

认真贯彻从严治党要求,抓好党风廉政建设。按照《关于严格禁止利用职务上的便利谋取不正当利益的若干规定》和对领导干部“六个不准”的要求,严于律己,克己奉公,保持共产党的纯洁性,做到清正廉洁,不贪不沾,不谋个人私利,把心思放在工作上,以对党和人民负责的态度,把本职工作做好。同时,不断完善监督制度,开展民主评议领导干部制度,设立公开栏、举报箱、意见箱、公开监督电话等,自觉接受群众监督。通过认真开好民主生活会,进一步改进监察干部的思想作风、学习作风和工作作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