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新贸易壁垒

新贸易壁垒

我国入世为各国商界所瞩目。WTO成员在履行承诺义务的同时,频繁利用WTO的规则出台各种新的法规政策,遏制我国蓬勃发展的出口贸易。本文拟对新贸易壁垒作必要概述,以使政府有关部门和相关出口企业对这一新的贸易政策有所认识,并及时采取应对措施。

一、新贸易壁垒的概念和成因

传统贸易壁垒已广为人知,分为关税壁垒和包括配额、许可证、反倾销和反补贴在内的非关税壁垒。而新贸易壁垒则是相对与传统贸易壁垒的以技术壁垒为核心、包括绿色壁垒和社会壁垒在内的所有阻碍国际贸易自由流动的非关税型贸易壁垒。由于新贸易壁垒多以技术标准和社会行为规范为参考因素,因此通常被称之为技术性贸易壁垒。

新贸易壁垒的形成是日益强化的国际竞争和社会、科技不断发展的结果。首先,受国际公约的制约,关税、许可证和配额等传统贸易壁垒的使用广遭谴责和报复。这就为技术性贸易壁垒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空间。其次,区域化经济、发达国家经济增长缓慢,贸易保护主义抬头,为新贸易壁垒营造了发展的环境。第三,社会发展和多元化经济为人类物质生活和精神文明创造了新的国际环境,人们的健康安全意识不断加强,对环保、卫生和质量标准提出了更高的标准。第四,国际政治局势的变化直接影响到国与国之间的贸易关系。这种关系多体现在政治价值取向和双边、多边国际关系敌对或冷漠的国家之间,从而使得国际贸易关系上升为贸易国之间政治斡旋的一种媒介。第五,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经济环境和贸易立法的基础和条件存在一定的差异。这将可能引发贸易国之间在产品质量、生产经营环境和安全卫生标准等方面的争议。为维护国内良性循环的经济秩序,各国都会采取相应的措施通过国内立法加以规范,由此形成对贸易伙伴国的新贸易壁垒。

新型贸易壁垒的不断呈现将导致新型贸易争端层出不穷。长远上看,以技术性壁垒为主导的新贸易壁垒将成为贸易自由化的主要障碍。

二、新贸易壁垒的种类和特点

与传统的贸易壁垒相比,新贸易壁垒大致涵盖以下三种类型:

(一)技术壁垒,主要包括:

安全壁垒;

卫生壁垒;

包装标识壁垒;

信息技术壁垒。

(二)环境壁垒,主要包括:

环境技术标准;

多边环境协议;

环境标志;

绿色补贴。

(三)社会壁垒:

以国际公约中有关社会保障、劳动者待遇、劳工权利、劳动者标准等方面的约束条款为主要来源,引伸出国内相关立法。

新贸易壁垒当中,技术型贸易壁垒对我出口的影响较为显著。目前国外的技术型贸易壁垒种类繁多,涉及诸多领域,如:

a)农业:农药在食品中的残留量;

b)机电:汽车尾气的排放标准;机电产品的受控(保护臭氧层);

c)轻工:陶瓷中的含铅量,皮革PCP残留量,玩具的安全性;

d)化工:化工产品的标准,汽油的含铅量;

由于各国所采用的技术标准存在一定的差异,上述技术标准均可能对我出口产品造成阻碍。特别是发达国家的一些技术标准,带有相当大的普遍性。发展中国家要想达到发达国家的技术标准并出口,要么调整出口产品结构满足技术指标,要么增加成本进行技术改革。无论哪种方式都将对我扩大出口贸易的进程产生直接影响。

新贸易壁垒是一把双刃剑。世贸组织协议承认各国采取技术措施的合理性和必要性,但不允许影响正常的国际贸易或实行贸易歧视。然而事实并非完全如此。某些成员常以保护国家安全、国民健康、劳工和环境利益为籍口对新兴工业国设置不切实际的技术壁垒,导致这些国家的出口贸易严重受阻。法律上,一些新贸易壁垒的设置并不违背WTO的相关原则;事实上在操作规程当中,很多技术壁垒带有显著的歧视性,给发展中国家特别是中国的出口贸易造成严重的经济损失。

三、新贸易壁垒对我国出口的影响

随着传统贸易壁垒的不断细化、弱化,其可预见性和可操作性越来越显著。与之相反,新贸易壁垒对国际贸易的影响力越来越大,而且规律性不明显,突发性强,操作过程中难以把握。自中国入世以来,新贸易壁垒对我国的出口贸易已构成的威胁正在逐渐加大。据商务部统计,2002年中国有71%的出口企业和39%的出口产品遭遇到国外技术壁垒的限制,约170亿美元的出口产品因受此类壁垒的影响而受阻,相当于当年出口额的5.2%。其中欧盟、美国和日本的技术壁垒对我国出口造成的损失占总比例的95%(欧盟:41%;日本:30%;美国:24%)。这些国家设置技术壁垒的主要方式是提高进口产品的标准、增加检验检疫项目和制定新的技术法规。最新调查显示,全国各省份出口均因国外技术壁垒遭受损失,发达地区损失的绝对金额高,中西部省份遭受的损失占其出口比例普遍高于发达地区省份,均在10%以上。商务部科技司认为,2000年和2002年两次调查结果分析表明,国外技术型贸易壁垒技术复杂、隐蔽性强、扩散效应大、影响面广,已成为长期制约中国出口发展的最大障碍。

这些仅仅是国外技术壁垒的一个组成部分,但已对我国的出口贸易形成强力阻碍。据不完全统计,2002年我国因不符合国际环保标准而受阻的出口商品价值超过100亿美元。技术标准的提升导致中国企业的技改成本大幅增加,迫使许多企业转产或倒闭(仅2000年就有50%的出口企业为应对国外的技术壁垒而增加成本;25%的出口企业因此增加风险)。调查结果表明: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受损依然严重,近90%的食品土畜产品出口企业受限,造成损失达90亿美元;高新技术产品和机电产品出口受损呈明显上升趋势,其中轻工、机电类产品较入世前受到影响更为严重,损失分别达40亿和20亿美元。

新贸易壁垒相对集中于新兴产业和出口潜力巨大的产品。我国出口产品的优势体现在劳动密集型产业,受技术和环保壁垒的影响很大,特别是对我国的农业、食品、纺织、和建筑产品的出口。

新贸易壁垒对我国经济深层次的影响不容忽视。举例说明:2002年欧盟禁止我动物源性产品出口案就涉及中方94家企业,贸易额达6.23亿美元,涉及劳动力就业近5万人次。欧盟的此项禁令导致十几万农户遭受巨大经济损失,严重影响了国内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

外资方面,由于WTO成员迟迟不给予中国“市场经济地位”,致使一些投资中国的外资企业同样面临新技术壁垒的挑战,从而陷入与本国企业同样的困境。这严重挫伤了外商加大投资中国的积极性,迫使他们转移投资方向和投资领域,甚至改变投资国别,使外资流入其他国家。

四、新贸易壁垒对我省出口的影响

我省的出口产品技术含量相对不高,以劳动密集型和加工初级产品为主,与国际接轨的产业不够发达。虽然我们尚未展开全省范围内的贸易壁垒调查,但是通过与中西部省份的比较,可以得出以下推测:

a)劳动密集性出口产品受影响的比例将进一步增大,2002年云南、江西、湖北、西藏的受影响比例超过当年出口的10%,我省的出口产品技术水平较低,受影响的比例应该与此相近。

b)随着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和外向型经济的拉动,尖端技术产品的受影响比例也会受到技术性贸易壁垒的冲击。目前所受影响比例与发达省份相比相对较小。但随着科技和数字化程度的提高,远期影响将不可忽视。

c)受新贸易壁垒的影响,本省的一些出口产品正面临着要么增加生产成本要么减少国际市场份额的挑战。特别是农产品的农残问题已显得格外紧迫。轻工、机电出口产品也面临着技术标准和检测检验手段增加的压力。

d)受贸易保护主义的影响,包括欧盟、美国和日本在内的我省主要出口市场不断出台新的技术型贸易壁垒,直接、间接地对我省各类出口产业构成影响。

五、应对新贸易壁垒

多种迹象表明,新贸易壁垒已经严重阻碍了我国目前出口贸易。受不确定因素的影响,对未来出口的影响可能更加难以预料。因此,无论是政府还是企业,都应该引起高度重视,及时制定应对策略,将新贸易壁垒可能造成的损失降低到最低限度。

广义上讲,应对新贸易壁垒是政府和企业共同的任务。因为政府在制定应对宏观战略、对外磋商和相关立ǚ矫娴8鹤挪豢商娲闹霸穑笠涤性鹑渭笆苯庥鲂旅骋妆诶莸淖钚滦畔⒑兔骋谆锇楣拿骋渍叨莞棵牛蔽贫ㄓΧ跃霾咛峁┲匾慰肌A硪环矫妫推笠抵溆Ω媒⑾嗷ヅ浜稀⑿畔⒐蚕怼⒚芮辛档墓ぷ骰疲纬煞止っ魅贰⒗嫦喙氐墓餐濉U庋拍苡行У刈莨廴郑谟Χ孕旅骋妆诶菔弊鞒隹焖俜从Γ档退鹗А?BR>总体上看,应对新贸易壁垒应该强调以下几项工作:

(一)沟通信息,加强调研

政府部门需要及时收集主要出口市场的贸易壁垒信息,尤其是本地区大宗出口产品所遭遇或有可能遭遇贸易壁垒的信息。出口企业应及时通报在出口过程中遭遇新贸易壁垒的信息和国际市场的变化,尤其要关注商品价格的变化情况和我出口产品的国际市场份额的动态。这将有助于分析贸易伙伴国可能对我采取的贸易措施,包括设置新的贸易壁垒。

(二)整合资源,调整产品结构

出口产品与国际市场接轨是必然趋势。要求出口企业加大产业结构调整的力度,使我们的出口产品在品质、包装、生产环境等方面符合国际市场的要求。这就需要企业严格按国际市场的需求规范自身的生产经营秩序。

(三)建立新贸易壁垒预警机制

密切跟踪,及时,建立和完善出口信息服务机制,建立一个包括政府主管部门、行业组织、专业服务部门和出口企业在内的高效运作的预警机制。各地都应该建立贸易壁垒信息资源库、通过信息网为企业和有关行业提供预警服务。这是降低出口风险的有效途径,也为政府对外磋商和交流设立一个平台。

(四)自我评测,提高企业的国际竞争力

并非所有新贸易壁垒都是歧视性的。我们的出口企业应该提高认识,评测自己的企业在生产经营上有没有达到国际技术标准,有没有严格按照国际环保要求从事经营管理。

(五)加强学习,强化应对法律意识

政府和企业在提高管理和服务的同时,必须强化相关法律知识,建立能够在遭遇新贸易壁垒时代表地方或产业与国外进行磋商的专项人才库,提高应对能力。

应对新贸易壁垒是一项长期而艰难的工作,政策水平要求高,技术性强,行业部门广。我们要纵览全局,不断加强贸易政策和法律法规的学习,提高专业能力。要通过培训了解新形势下国际贸易规范和WTO有关协议的确切含义,特别要提高对技术性贸易壁垒的认识。只有这样才能在实际工作中做到心中有数,有法可依,应对有方。

六、几点建议

(一)地方外经贸部门应该将研究和应对新贸易壁垒作为一项常规业务列入本单位工作范围。

(二)各地外经贸局应该积极参与省里组织的有关贸易壁垒和贸易救济措施的研讨和培训,开展本地区的贸易壁垒调查。

(三)外经贸企业应及时将遭遇他国贸易壁垒的情况报送省外经贸厅,以便汇总上报商务部开展应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