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交通局学习科学发展观活动方案

交通局学习科学发展观活动方案

按照区委的统一部署,我们认真开展了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目前学习调研、分析检查阶段已结束,现在正在全面展开解决问题阶段的工作。为加强班子自身建设,更好地团结和带领全局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解放思想、干事创业、加快发展,努力开创交通工作新局面,促进区域经济发展,加强对存在问题的整改,在认真分析研究基础上,根据学习调研、分析检查阶段征求的意见,以及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制定整改落实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局党委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实施方案的总体要求,紧密结合全区交通实际,对梳理出的影响和制约交通事业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以及群众反映强烈的重点问题进行全面分析和归类,深刻剖析问题产生的根源,逐条制定整改措施。要以解放思想为引领,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求真务实为立足点,坚持以人为本,与时俱进,全力服务区委区政府的工作大局、工作中心和工作重心,促进交通事业实现新跨越,确保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取得显著成效。

二、整改目标与基本原则

(一)整改目标

在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交通事业大发展的前提下,牢固树立科学发展新理念,按照全区进位创强的总体思路和要求,加大工作创新力度,打造交通事业发展新格局,优化交通服务职能,为和谐建设创造良好的交通环境。

(二)基本原则

1、坚持解放思想,改革创新。以解放思想推动观念创新、机制创新、手段创新,更好地破解传统发展模式的难题,突破束缚发展的体制障碍。

2、坚持敞开胸怀,谋划未来。多渠道发动党员干部建言献策,提出合理化建议,不断充实完善方案内容。

3、坚持真抓实干,责任到人。明确整改落实的项目、责任人、目标、时限,以及措施,防止抓而不实、抓而不紧、相互推诿的现象。

4、坚持阳光监督,促进落实。通过网络、宣传栏、座谈会等方式,向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公布整改方案,接受监督,确保整改方案的落实。

三、目标任务

通过整改,解决好群众反映强烈、涉及群众切身利益方面的问题,解决好阻碍交通事业发展的问题,解决好政风行风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努力营造“干事、创业、为民”的良好氛围,力争到年底,有效地解决影响和制约全区交通事业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实现四大目标体系:

(一)公路建设目标:今年,我区农村公路建设项目主要有南北三号路(双照至小雅段)、石安源路、渭滨高新区留印路等三条区乡道路改造项目,争取在年底全面建成通车。同时,完成白良寨等通村公路建设项目。

(二)农村公路养护管理目标: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创新公路养护管理机制,健全养管体系,实现行业化、专业化管理,提高养管水平,进一步延长公路使用年限,以充分发挥其经济和社会效益。

(三)企业改制目标:积极盘活公路工程公司现有资产,加快企业改制步伐;想方设法,解决原第一运输公司破产遗留问题,努力做好稳定工作。

(四)内部建设目标:要带动遵守工作纪律和各项规章制度,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建立完善目标责任制,落实工作责任制,强化人员责任意识,对各项工作任务,做到每项工作都有同志干,每件工作都有领导抓,切实干出成绩,抓出成效,不断开创我区交通工作的新局面,促进我区交通工作的跨越式发展。

四、整改任务与措施保障

(一)解决对科学发展观认识不够深刻问题,牢固树立科学发展新理念

——存在不足:对科学发展观认识不够深刻。班子成员的思想不够解放,观念不新。加压紧逼,率先发展的意识还不强。

——整改措施:多管齐下,牢固树立科学发展新理念

只有进一步用科学发展观武装头脑,才能提高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坚定性。因此,要克服骄傲自满、因循守旧的思想,发扬锐意开拓、勇于创新的精神;要克服见物不见人的弊病,树立以人为本的理念;要克服坚守行业发展的狭隘思维定势,树立区域联动的战略思维,以长远眼光谋划交通,以全局意识统筹交通,以科学态度抓好交通,更加自觉地树立科学发展的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大局意识、忧患意识和进取意识,把思想认识统一到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上来,努力开创交通工作新局面。

为此要求,一是促进干部职工继续解放思想,进一步增强“科学规划也是生产力”的意识;二是加强科学发展观的学习教育,特别是领导干部的学习教育,形成自觉学习、努力实践科学发展观的氛围;三是树立学习应用科学发展观的典范,以点带面,以面带片。

(二)着力加强领导班子和机关优良作风建设

——存在问题:服务意识不够浓厚,服务型机关还没有彻底从思想上转移到行动上,如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服务社会的举措还有待进一步加强与完善。

——整改措施:

一是打造善于科学发展的高素质领导班子。大力加强局班子建设,从思想、作风、能力、廉政上严格要求,做带领队伍的模范团队。同时,要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积极向区上争取尽快配备好局下属事业单位领导班子,形成让善于科学发展的人上,不善于科学发展的人让,阻碍科学发展的人下的机制。注意保护干部解放思想、改革创新的积极性,为落实科学发展观中想干事、敢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人提供坚强的后盾和政策的保证,营造宽容、宽松、宽厚的社会氛围。

二是深化班子民主作风,确保决策更加科学。加强权力制约,班子成员要形成监督、制约机制,防止出现“一言堂”现象;要进一步健全组织生活制度,及时召开民主生活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要健全内部管理制度,务必形成以制度管人管事的良好格局,从而形成大事讲民主、小事讲风格,民主决策、科学规划,团结奋进,和谐共事的良好氛围。

三是以开展廉政文化进机关为抓手,强化党风廉政建设联系点工作。以“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为指导,继续畅通与区纪委、监察局的沟通渠道,加强我局党员干部的党性党风党纪观念,始终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观点和政治信仰,筑牢规划系统拒腐防变防线。

四是加强机关作风建设。以正确的绩效观为导向,全面开展“量化考核工作”,力争通过该活动,在改进机关作风、提高服务质量上取得明显成效。同时开展“四评议”活动,对机关作风建设开展社会评议、基层评议、领导评议、网上评议。通过完善民主测评机制,让“群众满意”、“服务对象满意”、“基层满意”成为检验交通工作成效的重要标准。

(三)工作方式、方法创新不足

——存在问题:在具体工作中,方法不够灵活,不能很好的适应经济发展和群众对于交通发展的需求,在行政执法工作中,行风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

——整改措施:用科学发展观武装头脑,针对新形势下的新情况、新问题要不断推出新举措,坚持在发展中求创新,找准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改进工作方法,创新工作思路,提高工作水平。在政风行风建设方面,推出新举措,切实做到为民服务、方便群众,提高群众满意度;在公路建设方面,创新工程管理模式和质量监督体系,规范公路管理;在农村公路养护管理方面,探索建立有利于科学发展的养管机制,打造优良的农村公路环境;在运输市场管理方面,创新行业管理举措,规范运输市场秩序,创新客运经营模式,促进运输市场的繁荣稳定。

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不断提高干部队伍的战斗力。强化党纪教育、政纪教育和法纪教育,鼓励进行在职学历教育和各类培训,增强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大局观念和业务素质,提高党员干部素质。积极通过各种文体活动、团队训练活动,进一步强化干部队伍的团队意识,增强集体观念和集体荣誉感,增强团结互助、分工协作的大局观。

(四)农村道路养管工作要再上新台阶

——存在问题:通村公路个别路段养护岗位人员尚未落实。公路养护体制改革已取得初步成效,但养护质量不够精细,养护工作有待进一步加强。

——整改措施:要认真总结经验,在工作中要积极进行创新,在管理机制、养护设备等硬件设施上要想办法,使区乡道路养护工作有一个飞跃,在年底的全市农村公路养护检查中,要进入全市先进行列。要以农村公路养管体制改革为契机,各镇办要按照公路养护的技术规范,做好通村公路的养护工作,要确定专人负责日常养管工作,及时清扫,确保路面整洁;清理路面堆积物,确保车辆、行人出行畅通;路肩培土到位,边沟清洁无淤塞;完善各种警示、指示标志,提高服务水平。

五、加强整改的组织领导和责任落实

这次科学发展观活动整改工作任务重、要求严、标准高,事关活动成果的实现和巩固,事关整改质量的高低,必须切实加强领导,强化措施,抓出成效。

(一)齐心协力抓全局。班子成员要进一步增强党性观念和大局意识,高度重视这次整改措施的落实。建立和落实集体整改责任制,活动由党委书记负总责,各牵头领导具体负责,责任部门抓落实,确保各项整改措施落实到位。属于班子集体解决的事项,涉及全局的工作,由局长作为第一责任人牵头,班子成员共同研究解决方案和工作计划,共同领导和组织实施。

(二)明确责任抓落实。强化领导班子成员的责任,原则上属于谁分管的工作,谁联系的科室谁负责抓落实;各科室要对工作进一步细化,明确时间进度要求,责任到个人。对重要工作和问题,事前要做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和措施;工作中,要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对不能及时落实的,要分析原因,有针对性的完善措施,确保尽快落实;对由于受客观条件限制,暂时不能解决的问题,要有推进计划。

(三)强化监督抓促进。对整改情况,实行纪委监督、领导班子成员间监督和群众监督相结合,对不能按要求整改的、对重点、难点问题及时进行督促,促其尽快落实。对班子的整改措施,由全局干部进行监督。班子一定要立说立行,付诸行动。努力把科学发展观活动的成果转化为广大党员干部解放思想、干事创业、加快发展的强大动力,全力推进各项工作又好又快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