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教育局加强普法教育方案

教育局加强普法教育方案

各乡镇(街道)党委、政府(办事处),市直各部门:

根据中央宣传部、司法部、全国普法办将于7-8月上旬开展“五五”普法抽查督导的总体部署,结合省、宁波市普法部门关于对“五五”普法进行中期检查的有关要求,为检验我市“五五”普法启动以来的工作成果,总结工作经验,进一步推动“五五”普法工作目标的实现和任务的完成,市依法治市普法教育领导小组决定,于近期对全市“五五”普法工作进行一次全面检查。现就相关工作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严格按照市委《决定》和市“五五”普法规划要求,紧紧围绕“三增强、三提高”的目标,紧密联系全市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实际,把“五五”普法中期检查与抓好年度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相结合、与查找问题改进工作相结合,全面客观地检查总结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努力推动“五五”普法工作的新发展,为促进全市物质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协调发展,为我市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努力建设“平安*”、“法治*”,创造一个和谐稳定的社会法治环境。

二、检查的主要内容和考评标准

(一)主要内容

1、普法组织机构建设和制度建立完善情况;

2、年度普法工作计划和总结;

3、普法重点对象学法用法情况及成效;

4、普法队伍建设及运转情况;

5、普法采取的方法、措施及重要活动;

6、法制宣传的阵地建设情况;

7、组织普法骨干培训和各类对象学法考试情况;

8、专业法律法规宣传情况;

9、依法治理情况;

10、“五五”普法以来档案资料收集归档情况。

(二)考评标准

根据“五五”普法规划提出的目标和要求,乡镇(街道)和市直机关分别适用不同的中期检查参考标准(见附件一、二)。

各乡镇(街道)、市直各部门要根据指导标准,认真做好检查准备工作。市普法办根据复查结果,按优秀、合格、基本合格、不合格四个等次评定成绩。此次验收为优秀等次,是入选“五五”普法先进单位的必备条件。

三、方法步骤

(一)动员部署。各乡镇、街道和市直部门根据本方案要求,结合本单位实际,制定检查方案和措施,进行动员部署,做好中期检查的各项准备工作。

(二)自查自检。各乡镇、街道和市直部门按照制定的方案、办法和标准,认真组织开展自查自检,总结经验和成绩,查找问题和不足,并及时进行整改,自查自检务必于5月底前完成。自查自检和查漏补缺工作结束后,各乡镇、街道和市直部门要写出检查报告,报送市普法办并准备接受复查。

(三)复查验收。市依法治市普法教育领导小组对各单位开展“五五”普法的情况进行复查验收,并做好迎接上级普法部门检查验收的准备工作。

检查按照“统一部署、严格标准、自下而上、分级实施”的原则进行。市检查验收小组将采取抽查的方式,通过听、看、察、议、评等方法对各单位“五五”普法工作进行考评。

听:听取被检查单位主要领导汇报“五五”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情况、经验及存在的问题,听取干部群众对“五五”普法的评价、意见和建议

看:看被检查单位各项普法依法治理资料是否齐全,各项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制度是否健全完善,各种普法宣传阵地是否发挥作用。

察:了解被检查单位通过“五五”普法和依法治理,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治安稳定和精神文明、政治文明建设情况。

议:通过召开被检查单位各类人员参加的座谈会,了解单位干部群众对当地组织和领导抓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各级领导干部带头学法用法、依法办事情况,社会治安状况和执法部门执法状况等方面的评价和满意程度,以及对进一步开展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评:根据检查验收情况,对照标准,对被检查单位的“五五”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进行评分,在肯定成绩的基础上,指出存在的问题或不足,提出改进的意见和建议。

四、几点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五五”普法中期检查既是今年普法工作的重点,更是事关“五五”普法全局、决定对一地一部门普法工作总体评价的重要环节。各乡镇、街道和市直部门普法领导小组要高度重视,主要领导要亲自挂帅,指导和督促做好准备和自查阶段的各项工作。要把检查作为一个推进工作、不断促进的过程,一个互相学习、共同提高的过程,一个广泛宣传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成就的过程,一个宣传全市法制建设成就的过程。要积极争取本级领导的重视和支持,把“五五”普法中期检查工作纳入今年工作的重要内容。市普法办将组成检查组,并邀请市人大、政协等部门代表,对全市普法和依法治理工作进行检查。

(二)实事求是,保证质量。各单位、部门要坚持从实际出发,以此次中期检查为契机,广泛收集在机关、学校、社区、农村、企业以及下属单位开展普法工作的情况,认真总结成绩和经验,要按照“五五”普法规划确定的目标、任务和本方案要求,建立档案,完善资料,做到中期检查听有声、看有文、查有物、评有据。

(三)查漏补缺,全面推进。要结合检查,对“五五”普法开展以来的工作进行一次认真的回顾和梳理,查找本地区、本部门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存在的不足和薄弱环节,及时提出整改措施,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确保“五五”普法规划确定的各项目标的实现。要在检查的过程中,培育和发现典型,为下一步普法和依法治理工作的扎实总结表彰和“五五”普法依法治理启动做好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