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交通局发展作风建设管理方案

交通局发展作风建设管理方案

为深入贯彻*总书记在中纪委第七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省、市委关于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的精神要求,根据《关于在市交通系统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的意见》(甬交党〔20*〕17号),现就市处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提出如下实施方案。

一、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目标要求

(一)指导思想

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要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深入贯彻*总书记在中纪委七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加强领导干部思想作风、学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和生活作风建设,弘扬新风正气,抵制歪风邪气。通过“作风建设年”活动,着力解决突出问题,实现市处作风的进一步转变,促进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改善,以优良的作风推动全市运管稽征事业的又快又好发展。

(二)基本原则

1、突出重点,标本兼治。要突出“作风建设年”活动重点,即以提高队伍素质、解决突出问题、提高群众满意度为重点,深挖存在问题的根源,提出深层次上解决问题的办法,标本兼治。

2、解决问题,着眼长远。对照*总书记重要讲话的精神要求,切实查找、解决领导干部作风方面存在的问题。同时,及时总结,建立作风建设长效机制。

3、求实创新,促进工作。要把解决好领导干部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与促进当前工作紧密结合起来,统盘考虑,妥善安排,结合工作抓活动,抓好活动促工作。

(三)目标要求

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要着重在五个方面下功夫:一是注重深化认识,对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进一步提高,自觉性和主动性进一步增强;二是注重解决突出问题,领导干部在作风方面的问题得到有效整治,作风进一步转变;三是注重建章立制,加强制度建设,促进作风建设的长效机制进一步形成;四是注重统筹兼顾,通过作风建设推动各项工作进一步落实;五是注重领导带头,充分发挥各级领导干部的示范表率作用,树立政治坚定、勤奋好学的形象,心系百姓、真情为民的形象,真抓实干、开拓创新的形象,民主和谐、团结协作的形象,道德高尚、清廉节俭的形象。

二、主要措施

结合运管稽征工作实际,市处开展作风建设年的主要措施是推行“十个不准”、办好七件实事、开展六项活动、着力抓好三类规章制度。

(一)推行“十个不准”,进一步规范运管稽征人员日常行为。

严格执行宁波市机关效能建设“四条禁令”、全省运政稽征执法人员“六条禁令”,落实市委提出的“四不”规定,结合运管稽征工作实际,在全市运管稽征人员中实行“十不准”:

1、不准利用职权为个人谋取私利,在行业管理范围内合伙经营;

2、不准超越职权范围和超越标准收费罚款;

3、不准在工作过程中吃拿卡要,接受管理相对人的钱物、宴请;

4、不准在执法过程中野蛮执法,以不文明语言或行为对待车主和业户;

5、不准在工作日午餐饮酒或酒后执行公务;

6、不准着执法标志服在公共场合饮酒或进入公共娱乐场所进行消费活动;

7、不准挪用、拖欠交通规费和公款私存;

8、不准在查处违法违规经营时通风报信;

9、不准私自动用待处理车辆,以及将执法标志车借给他人使用;

10、不准参加各类无实质性内容的培训考察活动。

(二)办好七件实事,进一步提高运管稽征服务水平。

集中力量解决一批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以新的业绩树立运管稽征部门新的形象。

1、实现城乡客运服务质量大幅提升,各县市编制完成《城乡客运一体化发展规划》,按公交化运营模式对境内客运班线开展改造,完善城乡客运网络布局,投放一批旅游客运运力;

2、实现出租汽车服务质量有明显提升,群众反映强烈的出租车驾驶员拒载、车辆不洁、服务态度差等问题得到明显改观;

3、实现货物运输更加便捷畅通,建立宁波快运联盟品牌,完善快运服务网络体系,配合市交通局推进网上运输市场建设;

4、实现运输保障服务水平有较大改善,加快汽车维修网络化、品牌化发展,全市汽车维修救援网络企业达到75家,驾培IC卡全面规范使用;

5、实现规费稽征服务质量有新提高,深化养路费银行工作,增设缴费网点,逐步开展网上缴费,解决群众缴费难问题,推广养路费不停车稽查仪,进一步解决规费稽查扰民问题;

6、实现道路运输安全保障的明显加强,落实管理职能和各项制度,加强日常监管,组织开展有针对性的教育和培训活动,提高从业人员安全意识和技能,发挥各类先进科技手段和装备的作用,努力建设平安运输;

7、建设交通行政服务中心,推进基层管理所站规范化建设,为群众提供更加良好的办事缴费环境和服务质量。

(三)开展六项活动,进一步提升运管稽征人员综合素质。

1、开展一次作风建设大讨论活动,全处干部职工围绕交通事业、运管稽征事业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结合运管稽征队伍实际,开展作风建设大讨论,统一思想,找准问题,研究加强作风建设的措施;

2、举办一系列的培训活动,邀请专家和领导,举办廉政建设、行政管理、公务礼仪等专题培训班;

3、举行一次业务知识竞赛活动,营造学习法律法规和专业业务知识的浓厚氛围;

4、在市处中层以上干部中开展每人每年“精读一本书、作一次专题发言”活动;

5、开展一次调研推进活动,围绕行业中的热点难点,多深入基层、深入实际,面对面解决问题,搭建多种形式的沟通平台,要求每个班子成员和每个科室完成一个以上的调研课题;

6、组织一系列有影响的便民活动,结合行业特点,组织企业、从业人员和运管稽征人员开展各类便民、利民服务活动,树立行业良好社会形象。

(四)着力抓好三类规章制度,进一步规范日常工作。

全市运管稽征部门全部通过ISO质量认证,结合基层管理所站规范化建设、窗口标准化建设和文明创建活动,加强综合督查和执法专项检查,着力贯彻落实好以下三类规章制度:

1、抓好行政许可相关规章制度的落实,严格执行“四快办”操作规程、AB岗工作制、首问责任制、一次性告知制、限时办结制、失职追究制等各类窗口服务承诺制度,方便群众办事;

2、抓好行政处罚相关规章制度的落实,健全查、扣、罚、放相互监督的工作体系,落实自由裁量权规范使用规定,进一步打响96520服务品牌,提高群众来信来访办理质量和效率,结合宁波运管稽征网站改版,完善政务公开制度,实现网上办理、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结果网上公示、网上投诉受理等功能,提高执法管理工作透明度;

3、抓好各项内部管理制度和工作纪律的落实,严格执行市处新近修订完善的会议管理、公务接待、车辆管理等5项内部管理办法,严格落实市政府效能建设“四条禁令”和上下班作息制度等,制订工作人员服装管理办法,精简合并会议,严格控制接待标准,推行工作餐,加强公务用车使用管理,力争全年行政费用开支比预算下降5%,努力建设节约型单位。

三、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的实施步骤

市处“作风建设年”活动从20*年3月开始至12月结束,分三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思想发动,提高认识(20*年3月—4月)

3月,在全市运管稽征工作会议暨作风建设年动远大会上,对全市运管稽征系统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进行了动员;4月11日,在市处中层干部培训班暨党委中心组学习中,学习了上级关于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的精神,进行了再动员。接下来,要通过支部学习、运管稽征网宣传、组织大讨论等形式,进一步学习教育、动员部署,统一思想,提高认识。

第二阶段:查找问题,边整边改(20*年5月—8月)

通过上门征求意见、设置意见箱、座谈会、公布投诉电话等形式,广泛征求意见,认真查找作风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处党委和各党支部要召开专题会议,对照*总书记倡导的“八种优良作风”,认真查找问题。对查找出来的问题,要认真梳理汇总,深挖根源,制定整改措施,落实整改责任,并采取适当方式公布,接受社会监督。通过开展民主评议、组织明查暗访等活动,确保各项整改措施落到实处。

第三阶段:建章立制,总结提高(20*年9月—12月)

立足长远,把解决问题与建章立制结合起来,注重从制度上巩固活动成果,使作风建设逐步走上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形成长效机制,发挥长效作用。

四、保障措施

(一)健全组织,落实责任。为切实加强对“作风建设年”活动的领导,市处成立“作风建设年”活动领导小组。由虞敏贤、张春波任组长,各分管处领导任副组长,成员由各部门主要负责人组成。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胡颖兼任办公室主任。

按照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要求,处党委主要领导亲自抓,其他班子成员合力抓,要将活动的各项任务具体落实到领导、部门、岗位和个人。要健全责任追究制度,对问题较多、群众反映强烈、长期得不到治理的部门,要追究直接责任人和相关领导的责任。

(二)整合载体,推进工作。坚持从市处的实际出发,精心设计活动载体,创新活动方法,务求工作实效。要与巩固党的先进性教育成果、开展民主评议基层站所暨创建群众满意基层站所(办事窗口)活动、深入开展文明创建、开展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工作以及落实各项具体工作结合起来,用好的作风推进工作落实,用好的工作业绩检验活动成果,真正使作风建设成果让群众受益,让群众满意。

(三)强化监督,务求实效。成立“作风建设年”活动专项监督小组,制定详实的监督工作计划,采取定期与不定期相结合、明查与暗访相结合、组织自查与互查相结合的办法,加大监督力度。专门设立监督电话,向社会公布,敞开大门搞活动,保证活动真正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