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交通局公路管理发展方案

交通局公路管理发展方案

*年是*市争创全国文明城市的攻坚冲刺年和申报迎检年,区委、区政府决定把*年确定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冲刺年”。为把我局的各项创建工作落到实处,按照上级的统一部署和《*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任务分解一览表》的目标要求,结合我局创建工作实际,特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大和省委十届二次全会、市委第九次党代会精神,进一步解放思想,围绕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发展、打造富强民主文明和谐新*的目标,团结奋斗,努力拼搏,进一步加快公路工程建设和养护工作的步伐,构建畅、洁、美、宁的公路交通环境;积极开展“爱国、守法、诚信、知礼”等现代公民教育,大力提高职工的思想政治素质和文明程度,为*争创全国文明城市作出贡献。

二、领导机构

为抓好我局冲刺年活动,切实加强对创建工作的领导,因个别成员工作变动和实际工作需要,现对我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领导小组进行调整,并充实领导力量,由调整后领导小组统筹、指挥、协调全局的创建工作。

*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赖汉生任办公室主任,梁建钟、曾丽梅、杨伟彬任副主任,成员有蓝立志、赖毅渊、张日茂、陈运雄、曾巍、谭文杰、黄秋杨。

局创建办主要职责是负责统筹日常工作;负责督查督办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的完成情况,落实绩效考核和问责制度等;负责制定和组织实施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总体方案,联系、协调各项工作,对全局创建工作进行综合协调等;负责创建活动的宣传发动、新闻报道、舆论监督工作等。

三、创建任务

根据《*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任务分解一览表》和本局职能,我局的创建任务有:

(一)维护企业合法权益

1、维护公平竞争,不搞地方保护主义;(责任单位:各股室)

2、审批、执法部门热心为企业服务,无乱摊派等增加企业负担现象;(责任单位:路政所、征稽所)

3、对公务人员吃、拿、卡、要等违纪行为坚决惩处。(责任单位:各股室)

(二)“窗口”行业规范化服务

1、遵守职业道德,服务标准和程序公开,服务规范,诚信守法;(责任单位:路政所、征稽所)

2、有高效的投诉机制。(责任单位:办公室、路政所、征稽所)

(三)道路名称与主干道设施

1、道路名称、公共图形标志规范,设置合理,符合国家标准;(责任单位:路政所)

2、机动车道无被侵占、毁坏现象,路面无明显坑洼积水;(责任单位:生产股、路政所、各养护中心)

(四)干部教育

1、干部理想信念、从政道德教育形成制度;(责任单位:政工人事股)

2、定期对干部进行经济、法律、文化、科技和社会管理等方面知识与综合素质培训;(责任单位:政工人事股)

3、领导干部、公务人员党风廉政和反腐败教育工作经常化、制度化;(责任单位:政工人事股)

4、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干部职工无严重违纪、违法犯罪。(各股室)

(五)依法行政

1、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制定规章制度和行政规范性文件;(办公室)

2、各部门、执法单位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公正、文明执行公务;(各股室)

3、规范行政行为,规范行政审批事项,简化办事程序。(各股室)

(六)安全生产与计划生育工作

1、全局责任事故、火灾事故、重伤以上事故及事故经济损失均为零,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局安全生产领导小组、保卫股)

2、计划生育六项考核指标均要达到百分百。(工会)

四、工作步骤

为实现创建目标,各部门要巩固现有成果,加大整改和提高力度。*年的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冲刺年活动分四个阶段进行。

(一)再动员(3月)

1、成立冲刺年活动工作机构,充实局创建办工作人员,制定具体工作实施方案和时间表,进行工作部署。

2、召开创建工作再动员再部署大会,各部门根据新的责任分解和部门职责,进行全面自查,制定详细工作计划落实人员和时间,并于3月25日前交局创建办。

3、强化创建活动的宣传发动,使创建宣传实现全面覆盖、全员覆盖、全方位覆盖,营造创建年活动的浓厚氛围。

(1)加强与上级媒体、部门的联系和沟通,扩大我局的对外宣传。

(2)抓好电子、网络宣传。通过电子触摸屏、显示屏、局域网和宣传专栏积极做好创建宣传,营造良好创建氛围。

(3)对城区国、省道已有、在建和拟建的户外广告牌安排公益广告。

(4)在征稽、路政窗口大厅等张贴创建文明城市海报、宣传单张,发放礼仪手册等系列宣传资料。

4、抓好创建档案资料整理归档。各责任单位按照各自工作任务,在规定的时间内,提交所有收集整理好的创建档案资料,由局创建办统一收档。

(二)整治提高阶段(4-6月)

1、各分管局领导督促各责任部门按照创建活动工作任务和要求,对照新的测评体系责任分解,认真自查总结,查漏补缺,狠抓指标项目的工作落实和未达标项目的整改,巩固提高创建水平。

(1)各分管局领导与责任部门专题研究创建工作,特别是针对重点难点以及存在问题,制定方案,限期整改。

(2)各分管局领导每半个月一次以上听取责任部门的专题汇报,了解工作进度,掌握工作情况。

(3)各分管局领导每月一次以上深入到有关责任部门进行工作督查,现场办公,协调有关工作,解决存在问题。

2、强化各种有效措施,加强对各创建责任部门日常工作的全面督查和重点督查,巩固和提高创建指标。

3、继续抓紧抓好突出问题和热点难点问题的专项排查整治,重点组织开展路容路貌、公路设施、公路沿线招牌广告、环境卫生、办公环境、窗口服务等的专项排查整治。

4、继续抓好各项创建宣传发动工作,扩大创建社会影响,巩固和提高群众的知晓率和支持率。

5、深入开展好各项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巩固和强化教育效果,大力提升干部职工素质和机关文明程度。

在广大干部职工中深入开展“三做”(在社会做个好市民、在单位做个好职工、在家庭做个好成员)和“三管好”(管好自己的口,不说不文明的话;管好自己的手,不做不文明的事;管好自己的腿,不走不文明的路)活动,普遍提高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和家庭美德水平。

(三)巩固迎检阶段(7-10月)

1、加强对各责任部门的工作协调和指导,加强对各项创建工作的全面和重点督促检查,不定期进行明查暗访,特别是加大对养征、路政两个窗口服务的督查督办力度,抓好创建工作的日常监管,防止突出问题反弹,巩固和提高创建成果。

2、进一步强化迎检测评期间的媒体宣传和社会宣传,营造浓厚的迎检氛围。

3、深化“讲文明、促和谐”、*精神教育实践等教育实践活动。

(四)总结评议阶段(11-12月)

1、抓好创建工作的总结、检查和考核,各责任部门对创建工作取得的成效、存在不足等进行自评总结,推动创建工作进一步向纵深发展。

2、召开局创建工作总结会,回顾创建历程,总结经验成果,评议各责任部门工作情况,落实绩效考核和问责制度。

四、工作措施

(一)加快公路建设,为*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提供保障

积极做好惠南大道改造工程建设、省道358线淡水人民桥扩建工程建设和*大道东段改造工程建设的有关协调、跟踪服务工作等。

(二)抓好公路养护工作,提供优美的行车环境

1、坚持公路养护管理量化考评制度,每月定期对养护工作情况进行全面检查,并将检查情况通报全局,促使小修保养工作落到实处。

2、加强日常养护工作。着重对穿城路段路面出现坑槽、板块破裂、沉陷等病害,迅速及时用沥青碎石进行处治,使路面始终保持完好平整,防止出现公路积水;同时切实加强路面保洁和路肩、边坡、水沟等日常养护工作,并以提升公路服务品位为出发点,搞好公路绿化,对公路可绿化路段,全面种植路树、大红花、盘地菊,有效提高公路绿化、美化水平,确保达到创建标准。

3、加强对桥梁的养护管理。针对桥梁存在的病害,加大三、四类桥梁和危桥监控,做到桥梁出现险情,立即启动应急预案,维修加固或重建。

(三)强化路政管理,维护公路交通安全

路政部门要坚持经常巡查制度。重点对乱堆乱放、占道经营行为及时制止和处理。严格查处违章建筑、占道经营、私设路口、乱埋管线、乱伐路树、超限运输等违法行为。上述问题发现一宗就处理一宗,绝不手软。规范公路标志和公路标线。坚决杜绝公路脏、乱、差现象,保持公路完整、洁净、绿色的交通景象。

(四)加强窗口建设,提高服务社会水平

两个窗口部门要大力推进依法行政,文明执法,推行规范化人文服务,完善服务标志标识,落实服务承诺、限时办结等制度,强化服务态度、服务质量,向社会提供微笑、热情、耐心、周到和便民利民的优质服务。适时开展“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为创建文明城市练硬功、作贡献”活动,树立“文明征费,执政为民,廉政勤政”的公仆意识和敬业精神。

(五)加强精神文明建设,为创建活动提供思想保障

进一步学习、贯彻《公路道德建设实施纲要》,使“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团结友善、勤俭自强、敬业奉献”的基本道德规范家喻户晓,知晓率达到85%以上。同时,适时开展“爱国、守法、诚信、知礼”现代公民教育活动,掀起思想道德建设新高潮。结合我局工作实际,继续抓好机关作风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和效能建设和“万众评公务”活动,建立长效机制,加强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和监督工作,积极开展治理公路三乱和商业贿赂。围绕群众的评议意见,抓好整改落实,尽力向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实行党政主要领导负责制,创建工作由局一把手负总责,各部门分项负责。要把创建文明城市的每一项工作任务落实到部门、落实到人,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持之以恒、不留死角,做到组织到位、领导到位、措施到位。形成创建工作事事有人管、件件有人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创建局面。

(二)坚持工作原则,明确工作思路。创建工作要始终坚持几项原则,一是以创建促和谐,以和谐促发展;二是关注民生、关注和谐、关注统筹发展;三是查漏补缺、扬长避短、体现特色;四是抓两头、促中间。因此,在具体工作中,要在深、细、实、精、广方面下功夫,要在彰显公路发展优势、展示优美的公路交通环境上下功夫,在提高机关文明程度上下功夫,在营造良好的创业环境上下功夫,在提升干部职工的文明素质上下功夫,切实加大创建工作的领导力度、宣传力度、工作力度和管理力度。

(三)坚持以人为本,注重工作实效。创建活动既要轰轰烈烈,大造舆论,又要扎扎实实、深入细致地做好工作。要放手发动群众,把群众满意不满意、欢迎不欢迎、拥护不拥护作为衡量各项创建工作的第一标准,深入体察民情,了解民意,集中民智,珍惜民力,使创建工作进一步贴近实际、贴近群众、贴近生活。让老百姓直接感受到创建文明城市的好处,自觉参与文明城市创建活动,真正达到“人人参与创建,创建惠及人人”的效果。

(四)加强协调配合,形成良好氛围。各级领导、各部门和干部职工要牢固树立大局观念和全局意识,既分工负责,又互相协作。

六、组织领导

(一)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局创建领导小组每周一次专题会议,分析创建工作情况,找出亟待加强的问题,及时采取补救措施,确保创建活动卓有成效。

(二)实行责任分工制度。对重点教育内容和重点公路工程项目,局领导和有关职能股室实行责任分工制。半个月召开一次碰头会。通过互通情况,协调关系,解决问题,使创建活动项项责任到人,事事有人检查落实。

(三)建立及时汇报制度。半个月向上级部门汇报一次创建进展情况,及时解决创建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确保创建工作顺利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