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国土局违法违规用地查处整治方案

国土局违法违规用地查处整治方案

根据省政府《关于集中开展违法违规查处用地整治行动的紧急通知》(粤府电〔*〕50号)和市府办《印发河源市开展违法违规用地查处整治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河府办〔*〕123号)要求,县政府决定从*年10月至12月20日在全县范围内集中开展违法违规用地查处整治行动。为确保我县违法违规用地查处整治行动有序开展,扎实推进,取得实效,现结合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重要思想为指导,坚持落实科学发展观,增强查处整治违法违规用地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严格土地管理,坚决从严治乱,彻底查处整治,以坚定的决心和刚性的措施,把违法违规用地居高不下的势头打下去,改善土地管理和土地执法环境,切实落实国家宏观调控措施,推动我县经济健康发展,保持社会和谐稳定。

二、总体目标

对*年11月份以来的违法违规用地进行全面查处,违法违规用地的立案率、查案率100%,结案率90%,对依法应拆除的建筑物拆除率达到100%;确保*年度我县违法违规占用耕地面积占新增建设用地占用耕地面积的比例不超过15%。建立政府领导、国土资源部门牵头、相关职能部门联合执法的违法违规用地查处整治共同责任机制。

三、行政原则

(一)政府组织。各镇要对本辖区内的整治行动负总责,并成立违法违规用地查处整治工作领导机构,负责查处整治行动的组织领导工作。

(二)属地管理。各镇要积极落实属地管理职责、管理责任制,政府主要领导是本行政区域内违法违规用地查处整治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对整改查处工作负总责;分管领导是直接责任的领导人。对本辖区内的违法违规用地行为,由所在镇负责查处整治。

(三)全面查处。对本县辖区内的*年11月以后发生的各类违法违规用地行为均列入此次集中查处整治范围,重点查处整治*年10月以来的违法占用耕地行为,对违法违规用地依法处理到位。

(四)整治到位。这次违法违规用地查处整治行动以拆除违法用地上建筑物和土地复耕复绿为主,尤其对违反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占用耕地的违法用地项目要坚决处理,按照“既要查事,又要查人”的原则,对违法违规用地责任人依法依规追究责任,涉嫌犯罪的,依法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五)严格问责。12月10日以前各镇要将此次集中查处整治情况以书面形式报县国土资源局,由县国土资源局汇总报县政府。县政府将于12月上旬组织对各镇查处整治工作进行检查验收。对查处整治不力,没有按时完成整改任务的镇,给予通报批评,并追究当地政府主要责任人以及其他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四、明确重点,分类处置

主要明确四个整治重点:一是重点查处范围,*年11月以后发生的各类违法违规用地行为均列入此次集中查处整治行动范围。尤其要重点查处整治*年10月以来的违法占用耕地行为;二是重点查处地区,把重点放在省第三次卫片执法检查违法违规用地面积数量较多的临江、古竹、蓝塘、龙窝、义容、紫城、附城、乌石、黄塘、柏埔、中坝等镇;三是重点查处类型,违反土地利用总休规划,乱占用地耕地和基本农田、损害农民利益的违法行为;四是重点查处项目,技术含量低、高污染、高能耗的工业低效项目以及镇、村两级的企业违法用地。对国家和省级重点工程、经国家和省政府批准认定的产业园区、重点民生工程、重点公共设施等项目以及符合农村村民一户一宅不占耕地建房的未批先用行为,应以教育整改为主,经处罚后可依法完善用地报批手续;对违法违规推填土但尚未实施建设的土地,要立即组织复耕复绿或将土地退回原集体经济组织耕种使用;对违反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占用土地新建(构)筑物,应依法予以拆除,并做好复耕复绿工作。对违法用地的,各镇、有关部门要依法妥善处理,抓紧完善用地手续。

五、建立整治机构,加强组织领导

为加强对此项工作的领导,县政府成立由县长为组长,分管副县长为常务副组长,县府办副主任、县国土资源局局长为副组长,相关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县违法违规用地查处整治行动工作领导小组(另行发文)。各镇也要成立相应的工作机构,采取得力措施,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建立违法违规用地查处整治共同责任机制。

六、履行职责,齐抓共管

国土资源行政主管部门发现有违反土地法律、法规行为时,应当及时发出责令停止违法行为的通知书,责令当事人立即停止违法行为。对*年11月以来辖区内所有发现的违法违规用地,一律要发出责令停止违法行为通知书,通知书同时抄送镇政府、纪检监察、发展改革、规划建设、工商、税务、水务、供电等国土资源管理共同责任部门,并报县政府、上级机关备案。各部门接到抄送责令停止违法行为的通知书后,要依照职责,共同抓好对土地违法违规的查处整治工作,发展改革部门要停止项目立项、工商部门要停止企业年审、税务部门要停止税务登记、银行要停止发放贷款、电力部门要停止供电、建设部门要停止项目验收、水务部门要停止供水。公安部门在查处和拆除违法违规用地的建(构)筑物时,要维护秩序,确保行政执法顺利进行。林业部门要积极查处违法违规占用林地建设的案件,并组织做好复绿工作。民政部门要对违反殡改规定占用土地建坟、建墓的案件进行查处。县纪检监察、国土资源局等有关部门要对开展违法违规用地查处整治行动措施不力、进展迟缓的镇进行重点督促检查,及时指导和帮助解决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并选择典型违法违规用地案件直接立案查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