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工职业技能竞赛实施方案

电工职业技能竞赛实施方案

一、竞赛目的

本次竞赛项目为电工A组、电工B组,目的是选拔我市电工可编程控制器控制技术能手和电工单片机控制技术能手,引导我市电工向现代控制技术方向发展,促进电工应用高新技术对生产进行革新与改造。

二、报名事项

(一)报名条件

在电工岗位从事电工工作,本工种工龄三年以上的*从业人员。

(二)报名所需资料

1、有效居民身份证及复印件。

2、有效电工操作证及复印件。

3、*劳动社保卡及复印件。

4、大一寸黑白近照一式三张。

(三)报名方法

由个人或单位统一收齐资料原件及复印件到工作单位或户籍(失业人员)所在行政区的报名点报名。

(四)报名地点及咨询电话

*

*

三、竞赛标准及办法

本次电工竞赛分为初赛、选拔赛、复赛和决赛四个阶段。

1、竞赛标准

(1)初赛和选拔赛按电工高级工标准,并结合*企业生产实际情况命题。

(2)复赛按电工技师标准,并结合*企业生产实际情况命题。

(3)决赛按市复赛标准进行,另加完成时间评分因素。

2、竞赛办法

(1)初赛

理论:题型为单选、多选、判断等三种客观题。内容为电工基础(20%),FX1N-60MT可编程控制器应用技术(40%),51系列单片机原理与实用技术(40%)。合格者进入选拔赛,如该区PLC和单片机单项计算合格人数超过60人则取前60人参加区选拔赛。

(2)选拔赛

实操:

A组电工PLC控制竞赛内容:包括PLC编程、变频器参数设置、接线与调试,使模拟控制对象按要求正确运行。

B组电工单片机控制竞赛内容:包括单片机编程、变频器参数设置、接线与调试,使模拟控制对象按要求正确运行。

选拔赛合格都进入复赛,如该区PLC和单片机单项计算合格人数超过35人则取前35人组成本区代表队参加复赛。

(3)复赛

A组电工PLC控制竞赛内容:包括PLC、变频器、触摸屏的编程、参数设置、控制对象的安装、接线与调试,使模拟控制对象按要求正确运行。实操中加考本组相关理论知识。

B组电工单片机控制竞赛内容:包括单片机、变频器的编程、参数设置、控制对象的安装、接线与调试,使模拟控制对象按要求正确运行。实操中加考本组相关理论知识。

A、B两组各按综合成绩排出前20名(两组共40名)参加决赛。综合成绩=理论知识成绩20%+实操成绩80%。

(4)决赛

实操:内容与市复赛相同,题型不同,采用现场实时转播,当场公开评分,按决赛总成绩决出前六名。

3、竞赛时间

理论:120分钟。

实操:150-240分钟(以现场试卷规定为准)。

四、实操竞赛规则

1、根据实操试题的要求,参赛者可以采用自带的核心控制器(PLC、单片机或其他控制器)通过设计、编程、参数设置、控制对象的安装、接线与调试,完成模拟控制对象按要求正确运行的任务,也可使用竞赛组织单位提供的控制器。

2、自带的核心控制器,不受型号、规格的限制,但要充分考虑I/O端口的容量。

3、编程必须在赛场提供的计算机上进行。编程软件和组态软件可以自带,但软件必须在裁判员监视下安装。

4、检测仪表及工具可以自带。

5、参赛者进入考场所带控制器、仪表、工具及软件必须事先列出清单,经裁判员审查后方可进场,不得携带清单以外的其他资料。

6、参赛者在竞赛开始半小时前进入赛场。确认竞赛任务和现场条件无误后签字。

7、竞赛期间不得离开赛场,如有特殊情况须经裁判员批准。

8、竞赛期间关闭所有通信工具。

9、一旦出现较严重的安全事故,裁判员应立即中止比赛。如查实事故责任属参赛者,即取消参赛者比赛资格。

10、比赛结束前10分钟,裁判员提醒比赛即将结束,各参赛者到时必须停止操作,进行现场清理工作。

11、参赛选手应爱护、保养、保管好参赛物品,凡损坏、丢失须照价赔偿。

12、竞赛全程设有录像监视。

五、实操竞赛场地与设施

选拔赛、复赛和决赛的竞赛场地均设在*市高技能人才公共实训基地(高训大厦)。参赛者可以自带核心控制器(PLC、单片机或其他控制器),竞赛场地只提供FX1N-60MT可编程控制器,以及51单片机三合一实验箱。

控制对象(模拟生产线的控制对象平台)根据实操试题要求,由竞赛场地提供,实训台已具备稳定的380V、220V、+24V、±12V、+5V电源及各种按钮。

六、评分方法

1.配分比例

实操竞赛总成绩为100分,设计25%,工艺15%,控制结果60%,违反文明生产规定和操作规程酌情扣10~30分。

2.评分要求

(1)设计和编程要求提交电子文档。

(2)接线工艺要求横平竖直、弯度一致。

(3)控制运行要求按试题分项评分。

(4)评分必须由三个裁判员同时进行分别评分签名,以平均分为最终评分结果。

3.决赛评分

(1)实操成绩

实操满分成绩为100分。

(2)附加成绩

完成时间作为附加成绩

第一个完成加16分

第二个完成加14分

第三个完成加12分

第四个完成加10分

第五个完成加8分

第六个完成加6分

第七个完成加4分

第八个完成加2分

第九个以后不加分

(3)决赛总成绩

从实操成绩与附加成绩之和排出决赛名次。

七、时间安排

序号日期项目组织单位地点

19月10日前宣传发动市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由各区安排

29月16日前到指定地点报名由各区组织

39月21日全市统一理论初赛市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

49月25日-10月7日选拔赛辅导由各区组织、市高训中心辅导市高训中心

510月8日-15日选拔赛由各区组织、市高训中心

610月18-24日复赛辅导全市统一组织、市高训中心辅导

710月26日-30日复赛全市统一组织

811月1-7日决赛辅导全市统一组织、市高训中心辅导

911月9日决赛全市统一组织

(采用现场实时转播,当场公开评分)

注:报名后可凭报名回执或参赛证到高技能人才公共实训管理服务中心参加免费培训。赛前免费培训和选拔赛前的免费培训的具体安排可登录市高技能人才公共实训管理服务中心网站*查询

八、竞赛争议或投诉处理

实操竞赛现场如出现争议或投诉,由现场专家裁判组多数合议决定,赛后不予受理。其他争议或投诉按职业技能鉴定有关规定执行。

九、竞赛组委会对本竞赛文件拥有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