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小学双语教学试验方案

小学双语教学试验方案

一、实验目标:

在部分学科中开展双语教学实验,改善英语教学现状,充分开发儿童早期智能的潜力,促进儿童思维中双语转换机制的自然形成,为他们今后继续学好外语奠定坚实的基础。同时,由点及面地逐步培训提高非英语教师的双语教学水平,并遵循我校个性化发展的管理、硬件、师资、生源等方面的特点要求,整体探索适合我校校情的双语教学管理体系。

二、实验内容:

使学生在掌握一定母语会话技能的基础上,同时感受并学习另一种语言,培养儿童学习语言的能力和良好的学习习惯,促使儿童思维中双语转换机制的形成以及对英语文化背景的初步了解。

三、课程设置:

确定在劳技、拓展、品德与社会学科中尝试双语实验教学,组织教师学习国内外成功的双语教学实践成果,了解当前国内双语教学的现状,把握语言学习理论对学生双语学习的可行性理论依据。被选定进行双语教学的年级每班每周开设一节双语课。

四、教学要求:

具体实验的教师结合本学科教学内容、依据学生身心发展实际制订“双语”的分层分段目标要求,避免双语教学的无序性和随意性。英语教师要深入研究如何上好英语课,不仅要将英语作为一门学科知识来学,更要通过创设情境,让学生多听、多讲、多玩、多演,在情境中感悟、在情境中习得,在活动中接触语言信息,让学生对英语学习兴趣盎然。除了上课外,每天午休时间组织低年级儿童收看与英语学习有关的录像,给学生营造一种良好的语言环境。

五、双语教材:

在寻找现有双语教材的基础上,以教研组为单位编写双语教材,逐渐完善各年级,各学科双语教材,使教材内容更丰富、更生动,更适宜儿童对英语的操练和记忆。

六、师资建设:

根据我校特点制定双语教师培训计划,送教师参加区级、市级、全国级,乃至国外进行培训,吸取别人优秀的教学经验和先进的理念,努力建设一支适合我校发展的双语教师队伍。

七、评价方法:

重在学生参与双语实践活动的过程。体现学生在双语活动中锻炼英语取得的成果。学生的自我评价;指导教师的评价。

八、其他:

学校每学年组织一次“英语节”活动,聘请外籍教师任教,提供本校教师与外籍教师的沟通学习机会。英语节期间,教室内布置主题鲜明的英语墙,校园内开设英语角、英语沙龙和英语争章活动及学生英语才艺大比拼等活动,为学生提供展示才华的舞台,树立学习英语的自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