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小学双语教学试点三年规划

小学双语教学试点三年规划

一、现状分析

我校地处嘉定区东南首,东面、北面与普陀区为邻,南面与长宁区接壤。学校于一九九九年独立建制以来,在上级部门的关怀下,校舍崭新整洁、设施配套齐全。学校现有500多名学生,其中借读生占总数的78%,由于本地区流动人口较多,导致生员比较复杂,转出转入的情况较多,又由于住房条件较差,家庭教育滞后等因素,为学校开展英语教学工作带来诸多不便。正因为我们的生源不是最好,家庭教育环境也比较落后,我们更坚定了要开展双语试验的决心,在学科中渗透英语,依托双语教学进一步提升英语的整体水平,探究有效的学习方式,在更广阔的学科领域、更丰富的语言层面扩大学习者英语实践时空,拓宽英语习得环境,培养英语思维能力。

我校现有教师42名,其中青年教师占85%。硕士学历1人,本科学历32人,大专学历3人,中师学历6人,现有6位青年教师正进修研究生课程,持有英语六级证书的教师有4人,一支具有高学历的教师队伍正逐步形成。*3年,学校正式成立了双语试验组,经过校本培训,认证了部分双语教师。在实践探索双语教学中,老师们也积累了一定的教学经验,编撰了校本教材,并于*5年被评为嘉定区双语教学试点学校。

抓住机遇、转变理念、大胆创新,在双语教学试点工作中,我们坚持以学生发展为本,切实提高学生的英语素质和能力。

二、实施目标

1、学生层面

培养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具有良好的语感和语音语调基础;校园里坚持于用英语进行简单的交流,能围绕学习生活或日常生活进行简单的英语会话;初步养成运用英语进行直接思维的能力。

2、教师层面

提高双语教师的口语水平,力求发音标准、表达准确流利;继续做好双语教师培训工作,加强双语学科教学能力,使之成为兼通其它学科的复合型人才;继续选送教师出国培训。

3、学科层面

学校除执行国家颁布的义务教育教学大纲、课程标准外,根据双语教学的特点和需要,适当调整课程设置。在拓展、劳技、品社等课程进行试点,积极推广《劳动技术双语教学》校本教材的使用,并尝试编撰其它校本教材。

4、校园环境

环境育人,至关重要。校园中的一景一物,皆具教育意涵,对培养学生的情感意识和跨文化意识具有“润物细无声”的功效。因此我们将在原有基础上结合本校实际,加强双语教育氛围的整体设计。通过精心设计校园环境,建构独特的校园文化,让每一面墙,每一件物,每一句口号,每一个标记,都呈现出外语氛围,使整个校园成为一个“英语村”,并逐步让英语成为校内师生之间、学生之间交际的手段。计划在校园里开设一个英语情景会话厅,使双语相关活动的开展能有一个固定的场所。

三、实施细则

为保证双语教学试点工作做好、做实、做出成效,学校将针对前阶段试点过程中的状况(包括教学过程管理、教材使用、师资情况、课程设置、校本培训、评价体系等),从实际出发,抓住重点和难点,整体规划,分步实施,深入、扎实、有效地推进学校双语教学实验工作。

1、继续强化英语教学

加强英语教学,提高英语教学水平和质量,是开展双语教学前提。强化英语教学,尤其要重视学生的听说能力和交际能力的培养。教师不仅要让学生学,更要让学生用,让学生在运用中学习语言,掌握语言。因此我们将抓好以下工作:

①英语教师认真学习新课程标准,转变观念。

②明确英语教师的研究课题,力求从“小、深、新”的角度寻找切入点,做到课题研究与平时教学相结合,课题研究为双语教育目标服务。结合我校课题,进行课堂教学改革和实践。

③发挥信息技术在英语教学中的作用,制作辅助教学软件,提高课堂教学效率。

④在英语教学中重视渗透学科术语和生活英语的教学,为学生运用英语学习其它学科扫除术语方面的障碍。

⑤改革评价方式,以形成性评价为主,从能力、意志、情感等方面对学生进行发展性评价。

2、创设双语环境

校园环境是学校育人的潜在课程,它对学生的影响是潜移默化的,我们将加强学校双语硬件环境和软件环境建设,主要做好以下工作:

①学校校名、班牌、绿化标牌、教学楼名称、走廊标语、课程表等全部使用双语标识。

②设计一个设备齐全的“英语情景会话厅”。

③创设双语师生互动校园网,激发兴趣。

④定期组织师生欣赏英语原版片,强化听力,了解文化背景,提高理解、运用语言的能力,增强跨国文化意识,为用英语来思维和交流奠定基础。

⑤培养校园英语小导游,办英语小报,制作双语贺卡,排练英语短剧,为学生提供运用英语的舞台。

⑥邀请外籍教师与我校师生进行文化交流活动,给师生提供使用英语的机会,逐步提高师生多元文化意识,开阔眼界。

3、调整课程设置

双语和英语教学时间的保证对于双语教育的有效实施至关重要,根据我校*3年9月~至今双语教育实验准备阶段的实际情况,结合上海市其他双语实验学校的课程设置,我们将重新调整双语课程使之更具实效性。

4、加强师资培训

没有具备双语能力的师资,双语教育也就无从谈起。为此,我们将把建设一支能够进行双语教学的骨干队伍作为师资建设的目标之一,通过聘请外籍教师定期来校开设讲座和送老师出国或参加上级双语培训的形式对教师进行师资培训,以培养一批高质量的“双语教学”学科带头人。

5、加强双语教学的研究与评估工作

①学校将在学科整合、教学方法、教材开发、评估体系等方面加强研究,总结经验,早出成果。

②成立“双语教学研究工作室”,聘请教学专家参与指导,定时间、定人员、定内容开展各项试点研究工作。

③根据学校现状,确定劳技、美术、音乐、自然、品德与社会等学科作为双语试点学科。

④组织英语教师观摩相关学科教学,学科教师观摩英语教学,促进双语教师领会课程标准,掌握教学方法,熟悉学科教学特点。

⑤定期组织双语教学研讨课的展示活动。

⑥继续开发校本双语劳技、拓展、品德与社会等教材。

⑦编辑《*小学双语教学优秀教案选》和《双语教学优秀论文集》等。

⑧细化《*小学双语教学评价方案和细则》和《*小学双语教师资格认证方案》等。

双语教学需要做的工作是大量的、复杂的和艰巨的,只有通过深入地学习思考,认真分析研究,统一认识,理清思路,确定目标,才能将我校双语教学的探索顺利成功地进行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