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影响学生写字姿势思考

影响学生写字姿势思考

汉字是人们日常交流的一种工具,而且汉字又以他自身的魅力熏陶了一代代炎黄子孙。历史上出现的像王羲之、欧阳修、颜真卿、柳公权等著名书法大家,更使后人为之倾倒,为之骄傲!我们语文教学的一个重要任务,就是教学生写好汉字,但是综观我们的学生或是已工作的毕业生,能写得一手又快又好的汉字的为数不多。试想在当今的信息社会里如何去发挥汉字交流作用?又如何在日趋现代文明的社会中去继承发扬优秀民族文化?我们是教育工作者,有责无旁贷的责任,我们必须认真研究,寻找对策,以期切实提高素质教育的质量。

学生不能又快又好地写好汉字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但关键在于写字姿势的不正确。而造成写字姿势不正确的原因,我认为:

1、握笔姿势错误。我们的教师确实在让学生写第一个字的时候就教育学生“一寸一拳一尺”的正确写字姿势,学生也懂得正确的写字姿势该做到“三个一”,但是为什么偏偏在作业时却把笔握得只留下一丁点儿笔尖,扭着头弯着腰去写字呢?这是因为他们年龄还小,还在长身体,他们的小肌肉群还不发达,握笔距笔尖一寸的要求对他们来讲会感到握不稳笔,写不好字,以至于他们会慢慢地、不自然地缩短握笔距离,最后只留下那么一点笔尖,写字时当然就看不清、看不见了,因此导致了他们扭过头弯着腰去写字,有的就干脆把笔尖对着自己像鸡啄食一样地写字。试想,学生以这种错误的握笔姿势写字,能把字写好吗?可见,学生正确握笔姿势的养成是多么的重要。我们在听课中常常发现有经验的教师让学生写字时,总先背一背正确写字姿势的要求,或者扶一扶学生的身体,或是正一正学生的握笔,或是让学生暂停作业背一背儿歌。像这样及时纠正,及时提醒,及时训练。久而久之,相信学生在日常的、经常的督促教育下正确的写字姿势一定会养成的,字一定会写好的。

2、作业负担过重。我们有些老师会不科学地给学生布置大量的作业,孰不知不同年龄的学生有不同的生理和心理的承受能力,一旦超越了学生承受的度,学生作业的正确率、书写质量、书写姿势都会受到影响。有位家长曾告诉我,他的一个读一年级的女儿,每天回家又是数学,又是“滚雪球”的抄写大量的字词。有一天晚上已是九点多了,他走进女儿的房间一看,女儿伏在桌上睡着了,脸上挂着泪珠,一只手仍握着铅笔……我听了心里很不是滋味,这样怎么能把字写好呢?过重的作业负担要减轻,关键在于我们教师,要摆正师生间的平等关系;要处理好教与学过程中教师的主导作用和学生的主体地位;要调动学习积极性,教得生动,学得主动,摈弃无效劳动。随着学生年龄的增长,使用频率的增加,只要正确掌握好写字姿势,正确把握好汉字结构,以及笔画笔顺,相信学生一定能把字写好的,把字写快的。

3、书写工具不规范。当你走进教室看学生写字时,你会发现他们的书写工具几乎是清一色的自动铅笔。这种自动铅笔只需一掀一按就自动出来了,好玩又省事,这正迎合了小学生好奇、好玩的心理和动手能力差的弱点。再加上自动铅笔不时以变换式样、色彩以及装饰吸引着孩子们、家长们、教师们,这就是令自动铅笔受到青睐的原因吧。但是我们是否看清正是这种自动铅笔,特细的笔芯,只可掀出一点,学生书写时看不清笔尖就歪着头弯着腰,客观上提供了写字姿势错误的条件。特别是铅芯的硬度不规范,写出的字又太淡,稍一用力就断笔芯,这样在规定的作业时间里完成的作业,却因铅芯断了掀,掀了断,而造成作业完不成,字又没写好。有的学校课题组对木制铅笔和自动铅笔进行了为时一年的实验,取得了预期的实验目的,证实了自动铅笔是影响学生写字姿势、影响学生写好字的原因;同时指出学生的规范书写工具是“HB”中性木制铅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