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生产经营工作意见

企业生产经营工作意见

我们公司99年成立,是典型的劳动密集型代加工企业,由于管理、市场多方面的原因,导致现有管理、生产、设备等存在不少的问题,致使整体利润无法提升,成本不断增加,产品质量、物量持续降低,公司现设备老化,合作方提供的物料不合格,员工工资与市场不吻合,致使招工难、用工难、不稳定等问题,企业信用、企业效益难以提升,企业生存与发展面临严峻挑战。现在公司首要的问题,是面对现实,使大家必须认识到增产增收、节能降耗是企业的第一战略,是企业的需要、市场的需要,如想占领市场,立足电子电器行业,必须生产出优质低价的产品,否则只有出局,其重要性关系到企业的命运。

一、当前企业生产经营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原材料不合格

影响企业发展。受国际国内市场供应价格波动的影响,部分原材料购进价格上涨,且原材料有缺陷而导致产品不合格,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企业的正常生产经营活动,企业的发展受到限制。如:生产用的原材料由于不合格,导致件产品返工或报废。

(二)订货需求有所下降

由于产品质量问题,与客户摩擦越来越多,订货需求有所减弱。订货需求的减少,影响力企业效益,加大了市场竞争的压力。

(三)企业融资困难

影响企业做大做强。今年以来,由于效益不好,加之国家宏观调控措施连续出台,受从紧的货币政策影响,流动资金比较紧张,企业融资成本增加,融资难度加大,企业无法投入更多的资金用于扩大生产规模、产品的技术升级和新产品的研制开发。

(四)招聘困难,人才不足

由于人力资源不足,加上员工不稳定,很多企业已面临熟练工人短缺的问题,尤其专业技术人才及高层次管理人才,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企业的发展,造成企业开工不足,生产设备利用率不高。生产管理存在窝工、怠工、没有有效地利用时间效率润。

二、解决企业目前问题的对策建议

(一)把好原材料质量关

加强对原材料质量和价格的监控、检验,为企业营造一个优良的环境。公司要开展节能降耗和研制新型能源的开发,倡导节约材料和能源,从而减少原材料以及能源供应的压力,达到平抑供应价格,增强企业发展的后劲。

(二)开源节流,增产降耗

积极采取各种措施,调整产品的生产结构,加快技术创新、技术改造和技术升级,要充分挖掘内部潜力、加强管理、节约开支、降低成本,提高企业经济效益。

(三)建设节约型企业

要在全集团范围内加大节能降耗的技术研究和宣传力度,努力提高电能效率。全力发展循环经济,建设节约型企业。

(四)要重视人才

努力为企业人才创造良好的工作、生活环境。解决人事关系、职称评审、子女受教育、家属工作随调、户口安置、住房等相关问题。让他(她)们安心在企业工作,更好地为北洋的生产、发展献策献力。

(五)提高劳动报酬

企业在产能扩大、经济效益好的情况下,应及时增加员工的工资和福利待遇,让员工分享企业经济增长所带来的成果,树立以企业为荣的光荣感和责任感。当企业面对困境时,应加强企业内部管理,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调动全体员工的工作积极性,促使企业经济平稳发展,最大限度地保证员工的工资和福利待遇不减少,尽力留住人才,这是解决用工短缺的有效途径。

(六)抓好与增产增效、节能降耗相关的其他具体工作:

1、在我厂集中开展形势任务教育活动,使广大职工认清形势,坚定职工完成公司各项任务指标的决心。

2、发挥整合优势,以增产为核心,强化生产管理和设备管理等项基础工作,着力解决变料频繁带来的质量波动,以及进厂物料不能满足工艺标准等突出问题,千方百计创造条件,使烧结矿、球团矿产量迈上新台阶。

3、狠抓隐患治理,保障安全生产。重点加强关键部位、行为的安全管理与检查,防止各类事故的发生。

4、超前谋划、积极做好下月生产计划编制,达到年、月、周、日都有计划,对计划工作有检查、有落实、有讲评。

5、健全完善对标体系,制定攻关目标与措施,降低成本,增产盈利。在各单位实施四季度超产奖励办法,充分调动职工挖潜增效的生产积极性。

6、加强人员培训,树立精益生产思想,杜绝质量缺陷,杜绝浪费,杜绝无效劳动。

7、发动全体员工开展合理化建议,向管理、向技术、向观念要产量、要质量、要效率,最终达到优质、低耗、高产的目的。

8、落实两个一。即:生产管理一流,工作效果把工作一次做好;减少返工返修,降低不必要的消耗。

9、加强统计、计划工作,严格控制人工、设备、材料、能源使用,按计划使用,杜绝代用、大料小用,充分合理套裁和多用边角余料代替整料。

10、改进工艺,理顺工艺流程、路线,合理利用工具、器具等。在检修期间,保证工件不落地,规范作业动作,作业时间,减少无效劳动,提高工效,在保证检修质量的基础上,尽可能做到提前开机生产,扩大产能。

11、加强设备保养、维护、减少停机和空运行时间,降低能耗,提高设备利用率。设备需开停机时间必须结合用电峰谷期用电情况(峰期;平期;谷期;),设备需开机时,必须听从调度室统一安排。

12、树立精益生产思想,建立精益生产体系,按精益生产模式管理组织,杜绝一切浪费,杜绝无效劳动,杜绝废品、返工返修。严格材料消耗定额,不断修改完善定额,继续推行节约有奖,浪费处罚,降低辅料消耗。

13、车间设立成本控制员,了解成本动态,统计员每月统计分析成本变化趋势,厂部每月初召开成本分析会,对成本异常点进行解剖,定出行之有效的措施,责任落实跟踪。加强日常统计工作,合理利用现有资源,做好组织、协调、管控工作。人人清楚工作程序,人人明白工作标准,全员重视各项目标。每个员工从自身工作角度严格控制成本、提高效率,用高效低耗实现公司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