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整治违法用地违规建设动员会发言稿

整治违法用地违规建设动员会发言稿

各位领导、同志们:

我们今天召开全县贯彻整治违法用地和违规建设动员大会,主要任务是进行再次大动员,进一步提高认识,统一思想,明确责任目标,上下齐心协力、齐抓共管行动,大打一场整治违法用地和违规建设的攻坚战,从根本上遏制和扭转“两违”现象蔓延的发生。可以说,这次会议既是一次再动员、再誓师、再进发的会议,又是一次规格高、动真格、打硬仗的工作推进会议。下面,我再强调三点意见:

一、国土资源部门的干部职工,务必把思想高度统一到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

近年来我县违法用地、违法建设屡禁不止,并呈蔓延趋势,社会负面影响很大,必须铁下决心,坚决整治。其危害主要是:一是严重制约了城市建设与发展。随着国家实行最严格的土地政策,土地资源弥足珍贵。为数不多的土地资源受到违法用地的蚕食和侵占,严重制约了城市建设的顺利实施。同时,违法建设使城市规划得不到落实,使城市发展战略无法实施。长此下去,将严重阻碍我县的经济社会发展,最终导致全县人民蒙受严重损失。二是严重侵害了社会公共资源。违法用地、违法建设带来的高强度开发和低水平无序管理,必然会对周边的生活环境、安全环境、生态环境、治安环境、社会环境和投资环境都带来负面的影响,是少数人对广大人民共同利益的直接侵害。三是严重影响了公共安全。特别是违章高层、违章搭建,在建筑质量安全、消防安全、交通安全等方面都埋下了安全隐患,直接影响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四是严重败坏了社会风气。违法用地、违法建设的蔓延,助长了贪图不正当利益的风气,一些人利令智昏,顶风作案,铤而走险。少数党员干部尤其是部分村级组织的党员干部对违法用地、违法建设放任不管,有的还包庇纵容,甚至有的带头违法。这些虽是少数现象,但严重损害了党和政府的形象,破坏了党群干群关系。

因此,国土资源部门的干部职工,务必把思想高度统一到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在思想上高度重视,在行动上步调一致,在重拳出去上加大力度,在联合执法上配合默契,实行“地毯式”整治,不留一个死角,不设一个禁区,使违法用地、违法建设现象彻底、干净地歼灭,防止死灰复燃。

二、国土资源部门的干部职工、务必把工作贯彻落实到整治“两违”的集中行动中来。

明确任务,重拳出击,集中精力,刚柔并济,全力打好这场全县范围大整治的攻坚战

(一)、不徇私情,不走关系,做好自身整治

全县各部门各单位及广大党员干部和国家公职人员,凡是涉及违法用地、违法建设的,要带头申报、主动整改、接受处理。各单位一把手作为此项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要认真做好本单位干部职工的教育疏导工作。对于不主动申报又严重影响城市规划的违法建设,要坚决予以强行拆除,并给予相应的党纪政纪处理。在拆违行动中,广大党员干部尤其是国土部门党员干部要坚持做到“四带头、四不准”,即带头支持拆违工作,不准说、不准做不利于拆违工作的话和事;带头做好亲朋好友的工作,不准为违法建设户说情、打招呼、写条子;带头申报自己的住房情况,不准虚报、瞒报、错报房地产;带头拆除自己的违法建设,不准拖整个工作的后腿。

(二)、做好排头兵、发挥主力军作用,积极推动整治工作

第一,掌握政策、讲究方法。开展集中拆违,既要依法行政、强力推进,又要把握政策、讲究策略,确保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一要坚持调查摸底在先。对辖区内的违法建筑、违法用地以及河道采砂进行地毯式地排查,及时掌握第一手资料,并进行分类梳理,制定相应对策方案。特别是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地方要现场巡查,对成片成群的违章建筑要提前介入,对可能遇到阻力的环节要尽早疏通,力争打得准、拆得稳,确保整治活动取得实效。第二、加强教育,做好工作。在严格执法的基础上,各级干部必须深入一线,耐心细致地做好违建户的思想工作,把道理讲在前,把关心摆在前,把保障做在前,做到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尽可能让群众自行拆除违章建筑,化解矛盾,减少损失。第三,整体推进,注重长效。一要把拆违工作与规划建设结合起来。严格落实规划控制,坚持高标准、高效率推进旧城改造、城中村和旧村改造;加大城区经济适用房、廉租房建设力度,努力缓解群众住房难问题;大力培育城市商贸集聚功能,加快推进标准厂房建设,从源头上遏制违法违章建筑的滋生。二要把拆违工作与环境整治结合起来。强化后续管理工作,对拆除现场要进行彻底清理,做到拆一片、清一片、管一片,杜绝违法建筑死灰复燃。三要把拆违工作与普法教育结合起来。大力普及规划、土地、消防等法律法规知识,切实把拆违过程变成强化群众法制意识、提高群众文明素质的过程,形成全社会自觉抵制违法违章建筑的良好风气。

三、国土资源部门的干部职工,务必把今后的管理工作推到依法有序规范的轨道上来。

一是落实严格规范的土地管理制度。1、严格落实耕地保有量和基本农田保护面积行政首长负责制。对违反规定乱占耕地的,严格按照15号令的有关要求,依法追究相关领导的责任。2、落实永久基本农田。要按照新一轮规划调整划定基本农田,并落实到地块和农户,实行特殊保护。严格占用基本农田补划管理,对补划位置、质量、地类、面积等进行论证勘查,确保补划的基本农田符合数量、质量标准。3、加强农村宅基地管理。严格宅基地管理,对村内空闲地和未利用地、人均用地超标准的村庄,不得占用耕地建房,通过利用空闲地和未利用地或者开展村庄整治解决宅基地问题。要认真落实“三榜公布”、“三到现场”制度,严格宅基地审批管理,对村民住宅建设用地占用农用地的,每年一次性向石家庄市政府申报办理农用地转用审批手续。4、大力推进节约集约用地。要加强建设用地审批管理,严格执行土地供应政策和标准。在土地供应审批中要切实从严把关,坚决杜绝“宽打窄用”、浪费土地等问题。

二是加大国土资源执法监管力度。1、加强动态巡查。要坚持“预防为主,预防与查处相结合”的原则,加强日常巡查力度,建立和实行巡查责任制,凡因巡查不及时,造成违法用地、用矿情况严重的,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2、健全执法监察长效机制。完善国土资源违法案件定期通报和重大案件随时上报制度。对发现的国土资源违法案件要定期向地方政府和上一级国土资源部门报告,对重大案件要在第一时间内上报。对有案不报、有案不查、漏查漏报及缓报的,按照有关规定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同时建立健全预警制度,对违法占用耕地面积较大、土地管理秩序较为混乱的地方及时启动预警,责令限期整改。整改期间暂停该地国土资源审批事项,以督促落实各项监管措施。三是认真做好基础工作。1、加快政务大厅建设。进一步完善政务大厅职能,进一步加快行政业务办理速度,提高工作效率。2、加快地籍规范化管理。重点抓好农村土地调查、基本农田调查以及城镇各类专项用地面积统计,及时、准确地汇总上报数据成果,并建立起土地调查数据库系统。同时,切实提高地籍为全市重要区域、重点项目的用地调查、分析、登记等服务水平。

总之,我们必须按照县委、县政府的部署,把握好“坚决查处现行行为、依法妥善处理遗留问题”的原则,以敢打硬仗的决心,务求必胜的信心,强势推进整治工作。

同志们,打赢查处违法用地和违法建设这场硬仗,功在当前,惠及长远。让我们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合力攻坚,坚决把查处违法用地、违法建设一抓到底、抓出成效,为构建和谐社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