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教育局加强升学考试发展意见

教育局加强升学考试发展意见

各中小学校:

为了进一步落实全国、省、市基础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和教育部、省教育厅《关于实施〈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纲要〉(试行)的意见》,积极推进初中毕业、升学考试改革,根据浙教基〔20*〕241号《关于20*年初中毕业、升学考试改革的指导意见》、甬教基[20*]19号《关于20*年宁波市初中毕业、升学考试工作的若干意见》的有关要求,结合我区具体情况,现就做好20*年我区初中毕业、升学考试工作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统一考试改革的指导思想,加强对考试改革的领导

1、各校要正确树立初中毕业、升学考试改革的指导思想。初中毕业、升学考试改革应贯彻国家的教育方针,体现九年义务教育的本质特征;应倡导素质教育的理念,符合素质教育的基本要求,以提高国民素质为根本宗旨;应引导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促进学生全面和谐地发展与综合素质的提升;应体现

新课程改革的理念,有助于课程改革的顺利进行;应有助于基础教育的均衡发展,全面提升教育质量。

2、初中毕业、升学考试是义务教育阶段的重要考试,关系到学生和家庭的切身利益,关系到学校和社会的稳定,对推进基础教育的改革和发展、实施素质教育和课程改革具有积极的导向作用。各校要充分认识此项工作的重要性,切实加强对初中毕业、升学考试工作的领导,确保初中毕业、升学考试改革和各项工作的顺利进行。

二、加快推进初中毕业、升学考试内容和形式的改革

1、考试组织形式

20*年我区实行初中毕业与升学考试改革,即实行初中毕业考试与升学考试分离(简称“两考”分离)的办法。为了确保考试的质量,初中毕业考由市教育局教研室确定考试范围,由区教育局教研室统一命题,由各学校自行组织考试。升学考试由市教育局教研室确定考试范围(见附件1),详见《宁波市20*年高中段招生考试说明》,由市教育考试中心组织力量命题,区统一组织监考和阅卷。

2、考试科目及分值

20*年初中毕业考试的科目为:语文、数学、英语、自然科学、社会政治五门;各学科试卷满分值为:语文100分、数学100分、英语100分(含听力20分)、自然科学120分、社会政治80分。升学考试的科目为:语文、数学、英语、自然科学、社会政治、体育六门;文化课各学科试卷满分值为:语文120分(含听力8分)、数学120分、英语110分(含听力25分)、自然科学150分、社会政治80分(含学生社会实践10分,我区暂不计分);体育满分值为30分(体育升学考试方案见附件2)。社会政治学科实行开卷考试。

20*年我区高中段招生考试继续实行英语口语和自然科学实验操作两项选一项加试,每项满分10分,计入高中段录取成绩总分。加试的具体要求和时间安排另行通知。

3、考试范围及命题

初中毕业考试以初三内容为主,具体参见市教育局教研室编制的《20*年宁波市初中毕业考试范围》(另行制发)。升学考试则根据省教育厅教研室制定的各学科考试范围,结合我市实际作出适当调整。市教育局教研室编写《宁波市20*年高中段招生考试说明》,作为升学考试命题和试卷质量评价的依据。各学科考试范围原则上以初三学年度的内容为主,有些学科适当涉及初一、初二的部分内容。

文化课各学科试卷的命题由宁波市教育考试中心组织。市教育考试中心将依据《宁波市20*年高中段招生考试说明》规定的考试范围、内容和要求,深化考试内容和形式改革,切实保证命题质量,严格把握高中段招生考试试卷的整体难度(控制在0.7左右),试卷结构清晰明确,注意多种题型的组合。适当减少题量,增加主观题的比重,给学生留有思考的时间和发挥创造力的空间。试题适度灵活开放,适当减少纯粹记忆性的考试内容,并适当增加开放性、探究性试题,杜绝编制偏题、怪题。命题注重考查学生对学科知识的探究能力、对学科思想方法的理解能力以及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注重加强试题与社会实际和学生生活实际相联系,与地区政治、经济、教育、文化发展相适应,坚持时代性、教育性和人文性并重;注重探索体现课程改革理念的新题型,让学生能够呈现出各自的学习体验与认识。

升学考试中语文学科写作只考一篇大作文,不考小作文,书写和卷面列入语文学科评分范围;参加数学、自然学科考试可以使用函数型计算器。

4、报名资格及时间

具有本区常住户口,持有区教育局验印的《浙江省义务教育登记卡》的应届初中毕(结)业生,或年龄不超过18周岁(1986年9月1日后出生)未被高中段学校录取过的历届初中毕(结)业生,以及在本区借读的应届初中毕(结)业学生均可报名参加升学考试,学校不得以任何借口剥夺学生参加升学考试的权利。高中段招生报名时间为4月上旬(与体育考试同时报名)。

5、考试时间

我区毕业考文化课考试时间为5月19日(周三)、5月20日(周四)两天;全市文化课升学考时间为6月13日(周日)、6月14日(周一)两天。

三、加强对初中毕业、升学考试工作的管理,严格执行各项规章制度

1、严肃考风、考纪,切实做好考试各环节的安全、保密工作。严格执行试卷及其运行过程中的各项保密制度,防止和严肃查处各种泄密、舞弊行为。精心安排好体育考试和英语口语、自然实验操作加试的各个环节,采取有效措施保障学生安全,坚决杜绝考试过程中的学生伤害事故。

2、20*年升学考试社会政治、英语和自然科学的客观题采用光电阅卷。各校要适时组织一次适应性练习,让学生熟悉这种答卷方式。

四、加强对初中教学工作的管理,规范办学行为

各校要坚持把减轻学生过重的学业负担工作落到实处,不得违反规定提前结束课程;不得在毕业考试前重新分班;不得搞名目繁多的模拟考试;不得乱编滥印或滥订各种形式的考试说明和复习资料;不得无视学生身心健康进行加班、加点、加压;不得在毕业考试后将部分成绩差的学生劝离学校。各校要切实端正办学指导思想,加大对这些不规范办学行为的整治力度。另外,要严格考试收费管理,规范收费行为,确保今年初中毕业、升学考试改革的顺利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