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教育局学习型人才意见

教育局学习型人才意见

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的发展阶段,*大报告提出了“形成全民学习、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新思想、新观念。为了适应科技高新化、信息网络化、经济全球化的客观要求,逐步把质量技术监督系统全体同志培养成学习型人才,把质量技术监督系统创建为学习型系统,加快质量技术监督事业的发展,特制定如下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学习贯彻*大精神为主线,以“*”重要思想为指导,坚持学习、教育、培训相结合,理论联系实际,研究新形势,适应新环境,获取新知识,捕捉新信息,营造讲学习、爱学习、比学习的浓厚氛围,全面提高质量技术监督系统广大干部职工的政治理论水平、思想道德素质、专业知识技能、依法行政能力和文明健康素质,培养学习型人才,建立学习型系统,适应学习型社会,把握时代脉搏,跟上时代步伐。

二、目标任务

以加强班子建设为中心,以提高干部职工素质为重点,以培养技术人才为基础,以质量技术监督专业院校为依托,通过加强中心组政治理论学习,不断提高领导班子的政治理论素质、科学判断形势的能力、驾驭市场经济的能力、应对复杂局面的能力和总揽全局的能力,形成一个学习进取、开拓创新的领导核心;通过强化法律法规学习培训,建立一支懂职责、通法律、讲程序的高水平行政执法队伍;通过加强业务知识学习培训,培养一批能干、能说、能写、专项业务精通的“三能一通”复合型管理人才;通过专业技术学习培训,建立一支掌握现代高新技术的专业型技术检测队伍;通过加强学历教育,到*年使全系统45岁以下的干部职工全部达到大专以上学历。

三、学习内容

1、学习马列主义、思想和邓小平理论,学习“*”重要思想;

2、学习经济、政治、文化、法律、科技、管理、历史、军事等方面的新知识;

3、学习质量技术监督法律法规和综合业务知识;

4、学习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

四、学习形式

1、加强教育培训。除抓好定期的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学习外,要立足于质量技术监督系统干部职工的思想实际和工作需要,有针对性地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和业务技能训练,要区分不同层次,根据岗位特点,有针对性地进行教育培训,提高质量技术监督队伍的执法水平、管理水平和检测水平。要根据实际,采取在职学习、脱产培训、讲座辅导、专题研讨、技能培训等多种培训,坚持中长期教育培训与短期教育培训相结合,脱产培训与在职学习相结合,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岗位练兵和业务竞赛活动,形成浓厚的学习知识、钻研业务的氛围。

2、加强调查研究。全系统广大干部职工要深入一线调研,向企业学习,向工人学习,向管理对象学习,要结合质量技术监督工作,围绕政府关心、企业关注和百姓关切的热点、难点问题,找准切入点,副科级领导干部每人每年至少要写1篇、正科级领导干部每人至少要写2篇有深度、有见解、有价值、上档次的调研性文章。

3、加强学历教育。依托中国计量学院、河南大学、河南电大、*职工大学、河南省质量技术监督培训中心、平顶山质量工程学院等大专院校,有计划地选送一批中、青年干部到各大专院校学习深造,支持广大干部职工采取自学、函授等形式参加研究生、本科生、大专生的学历教育,把学历教育的专业定位在质量技术监督专业以及机关的专业上。

4、加强自学。全系统广大干部职工在参加集中学习教育培训之余,要关注国内外、省内外新闻和时政,养成多读书、勤看报、记笔记、勤剪贴、善思考、写心得的良好习惯,要精读、细研、善用,持之以恒,培养学习兴趣,激发学习热情,感受学习乐趣。一是要善于向书本学习。根据工作需要,挤出时间定向读书学习,不断更新和调整自己的知识结构;二是要虚心向别人学习,要学习别人的长处;三是要善于向实践学习。要学习借用别人在实践中的成功经验,及时总结自己的实践经验,积极寻找规律,并运用规律来指导自己的实践。

五、主要措施

1、强化激励机制。被选送到各大专院校学习深造及采取自学、函授参加研究生、本科生、大专生学历教育的,学习期间,按正常上班考勤。凡拿到毕业证书的,按规定比例报销学费,并作为任职和晋升的重要依据之一。

2、强化制约机制。各单位在选送人员外出培训之前要将培训人员姓名、培训时间、培训内容等情况报人事教育科备案。否则,不按正常上班考勤,有关学费不予报销。集中学习、教育、培训期间,无故不得请假,确有事的由主管领导审批。人事教育科每年要组织一次个人学习笔记、心得体会、调研报告评比,作为综合考核加、减分的重要项目和依据。

3、强化考核机制。纪检监察室每月对各单位学习培训计划的落实、考勤、笔记、作业等情况进行全面检查,列入单位月考评。各单位要定期上报学习培训工作情况,每月月底前上报下月的学习培训计划。人事教育科要建立人员培训档案,结合局考核管理办法,将每个干部职工的考勤情况、培训教育情况、考试成绩等记录备案,作为年度考核、晋升、调资的依据之一。

六、具体要求

1、提高认识。同志指出:“现代科学技术日新月异,如果我们的干部不学习,不掌握现代科学文化知识,虽然也能够勉强做些工作,但要做得好是不可能的。同样,虽然也能学到某些建设和改革的道理,但要学得好也是不可能的”。每个单位、每个同志都要站在时代和战略的高度,充分认识争当学习型人才、建立学习型系统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加强学习,与时俱进,培养学习型人才,要善于在信息瞬息万变、竞争日趋激烈的知识经济时代,寻找谋取生存、发展的空间,不断适应学习型社会发展的要求。各单位都要把此项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特别是中层干部要高度重视加强学习问题,带头学习,善于学习,自觉地把学习纳入日常工作和生活中,并以此来带动和促进全系统重视学习、善于学习氛围的形成。

2、加强管理。人事教育科对学习教育培训工作要统一管理、统筹规划、全面协调,负责计划的制定与落实。各单位要加强人员管理,建立健全点名签到、学习笔记抽查等学习教育培训制度,严格学习纪律,确保学习时间。纪检监察室做好督促检查工作,并将各单位培训教育情况以简报形式予以通报。

3、注重实效。学习方法要灵活多样,不搞形式,不走过场。要结合工作,联系实际,身体力行,学以致用。一方面,要以学习促工作,另一方面,要以工作改进学习,提高学习效率,确保学习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