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改进党校意见

改进党校意见

各区工委,各乡镇党委,县委各部委,县级各部门党组(党委):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共*市委《关于加强和改进党校工作的决定》和全市党校工作会议精神,现就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我县党校工作提出如下意见,希认真贯彻执行。

一、深刻认识加强和改进党校工作的重要意义

(一)党校工作是党的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党的十五大提出,要把党建设成为用邓小平理论武装起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完全巩固、能够经受住种种风险、始终走在时代前列、领导全国人民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马克思主义政党。要建设成这样的党,必须努力建设好一支不仅有知识、懂业务、胜任本职工作,而且忠诚于马克思主义,坚持走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会治党治国治军的高素质领导干部队伍。党校作为党委的一个重要部门,肩负着按照“三个代表”的要求,培养和造就适应党的事业跨世纪发展需要高素质领导干部队伍的重大责任和历史使命。各级党委必须从推进党的事业全局的战略高度,充分认识加强和改进党校工作的重要意义,增强做好党校工作的自觉性。

(二)党校教育是培训轮训各级党政领导干部的主渠道,是学习、研究、宣传马列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的重要阵地和党性锻炼的熔炉。用集中培训轮训方式对干部进行系统教育、继续教育,提高干部素质,党校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三)党校教育是整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科教兴国”的“教”,包括党校教育,“科教兴国”的“科”,包括党校科研。

(四)党校教育对实现开县新的振兴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我县能否抓住机遇,尽快实现由农业大县向工业大县经济强县的跨越,建成渝东北区域中心城市,关键取决于干部队伍的整体素质。而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的关键又在于办好党校。因此,党校的建设和发展已成为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项重要而紧迫的任务。

二、发展完善党校教育体系

(一)党校教育体系建设的指导思想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为目标,按照市委提出的“适应、提高、从严”的工作思路,重点办好县委党校,重视发挥乡镇党校、业余党校的作用,突出抓好党校的规范化建设,促进党校教育体系的发展和完善。

(二)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县委党校的发展目标是:以移民搬迁为契机努力建设一类党校,把县委党校建成全县学习、研究、宣传马列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和总书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重要阵地,建成提高干部素质、锤炼干部党性的熔炉;建成研究现实重大理论问题、实践问题、战略问题,提供决策咨询和服务的重要部门;建成配置优化、环境优美、功能齐全的综合性干部培训基地。

(三)加大集中轮训培训力度。根据干部队伍建设的需要,抓紧制定《开县“十五”干部教育培训规划》,周密安排领导干部在提拔使用前和任职期间分期分批到党校培训轮训。同时,要按照《开县*0-*5年公务员培训规划》,加强公务员培训工作,进一步扩大培训规模,提高培训质量。

(四)办好县委党校的主体班次。县委党校的主体班次有进修班、培训班、理论班和专题研究班。进修班主要轮训县属部门、乡镇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学制不少于1个月,设县属部门领导干部进修班和乡镇领导干部进修班;培训班主要培训基层优秀年轻党员干部,农村党支部书记和村民委员会主任。设年轻干部培训班(学制3-4个月)、村党支部书记和村民委员会主任培训班(学制一般在半个月以内);理论班主要培训理论宣传骨干,主要班次有理论宣传骨干培训班,学制1-2周。专题研究班主要培训党政领导班子成员,特别是“一把手”,要根据形势发展和不同时期中心任务的需要,针对一个阶段的某一重点理论问题和现实问题,联系工作和思想实际进行专题学习研讨,达到统一认识、促进工作的目的,学制一般在半个月以内。要积极探索举办一年制的年轻干部培训班,为本县培养急需人才。要按照“分级管理,分类培训”的原则,针对不同的培训对象,举办各类岗位培训班和研讨班。

(五)抓好乡镇党校、业余党校的培训工作。各乡镇党校、县属部门业余党校要认真办好本地、本系统的党员干部短训班、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县委党校要加强乡镇党校、业余党校贯彻执行上级有关方针政策、教学计划安排、教师队伍建设、教学课程建设等方面的业务指导。

(六)加强和规范党校学历制度建设。党校主体班次学员,按教学计划要求完成学习任务,经考试考核合格,取得党校学历,作为干部被推荐、任命担负一定职务的必备条件之一。要积极配合市委党校函授教育,进一步搞好规范化管理,不断提高教学质量。学员学完规定课程,并经过以党校为主体,吸收组织、人事、教育部门参与组织的考试、考核、成绩合格者,取得党校函授教育学历,待遇参照执行国民教育相应学历的有关规定。

三、不断深化党校教学科研改革

(一)明确教学改革方向。紧紧围绕学习邓小平理论这个中心,按照既坚持马克思主义,又充分适应世界大转折和中国新发展的要求,依据“理论基础,世界眼光,战略思维,党性修养”的思路,设置党校教学课程。

(二)突出教学重点内容。根据教学改革方向,党校教学的重点要突出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党建理论三个方面,形成新的教学布局。

基本理论的教学,要突出对干部进行“三基本”即“马列主义基本问题”、“思想基本问题”、“邓小平理论基本问题”的学习培训。基本知识的教学,要突出对干部进行“五当代”即“当代世界经济”、“当代世界科技”、“当代世界法制”、“当代世界军事和我国国防”、“当代世界思潮”的学习培训。同时要抓好历史、金融、法律、管理、文史、信息技术、民族宗教、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等知识的培训。党建理论的教学,要突出对干部进行党的宗旨、纪律、历史和建党学说、邓小平党建理论、有关党的建设的重要论述等各方面的学习培训。

党校教学内容的具体安排要在深入调查学员学习需求的基础上,根据学员对象的不同特点,结合全县中心工作,设置教学专题。要在街道和农村基层干部中进行理想信念教育、党性党风教育、群众路线教育和政策法制教育,组织教师针对不同培训班次设计具体讲授题目,编写教辅资料,制作教学课件,认真编写教材,为全县干部的素质培养奠定坚实的基础。

(三)改进教学方法。要树立现代培训理念,不断改进教学方法,运用先进的多媒体教学手段,把多种教学形式结合起来,双向交流,充分发挥教师的主观能动作用,做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学习与研究相结合,增强教学的科学性、针对性和实效性。

(四)强化科研工作。县委党校要给教研人员下达年度科研课题,并把科研任务的完成情况作为专业技术人员考核的一项重要内容。党校科研要把教研人员、主体班学员、函授班学员三支队伍组织起来,加强对现实问题特别是对县域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问题的研究,加强基本理论的研究,加强干部教育规律的研究。为提高党校教学质量、县委县政府科学决策和全县两个文明建设服务。党校要加强与实际工作部门、政策研究部门和科学研究部门的联系、交流与合作。要加强科研成果转化工作,逐步把《党校工作》办成转化科研成果和重要载体。

四、切实加强党校队伍建设

(一)加强党校领导班子建设。县委党校领导班子要按照“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的要求,努力提高政治、业务素质和领导工作水平,不断增强凝聚力、战斗力和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

(二)加强党校教师和干部队伍建设。要按照政治坚定、作风正派、理论精通、教育内行的标准,努力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党校教师和干部队伍。县委党校要采取选送教师到上级党校或高等院校进修、支持教师参与学术活动、到实际工作部门和基层挂职锻炼、在教学中集体备课和观摩教学等方式方法,从理论功底、政治水平、知识储备、实践经验、教学能力、党性修养等方面,加强对教师的培养锻炼,注重从中青年教师中培养学术带头人。要大力推进党校人事制度改革,建立竞争激励机制,充分调动教师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对那些确实不能胜任党校工作的人员,要及时调离党校。要选择一些有教学能力的优秀党政领导干部到党校从事一段时间(两年左右)的教学和科研工作,选聘党政领导干部和各部门专家学者到党校担任兼职教师,逐步建立起包括全县各行业、各部门、各学科优秀人才在内的党校教师网络。

党校教师必须忠诚于马列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自觉地同以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思想上政治上保持高度一致;具有扎实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功底和对时展的政治敏感,能够深入实际,调查研究,以科学态度探索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问题;热爱党校教育事业,学风严谨,勤奋工作,有高度的敬业精神。

(三)要关心党校教师的学习、工作和生活,形成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良好氛围。要认真落实好党校教师享受国民教育部门教师待遇的政策,适当提高党校教职工待遇,努力改善教师学习、工作和生活条件,及时帮助他们解决实际问题。

五、大力改善党校办学条件

(一)抓好县委党校的迁建工作。要根据党校的特点和未来发展的要求,考虑方便学员到校学习,增强党校造血功能的实际,合理确定党校迁建校址,适当扩大党校规模。县属有关部门对党校迁建的补偿和有关费用的收取要予以大力支持。党校迁建要视同党政机关同时搬迁,资金与党政机关一起统筹。

(二)加强党校基础设施建设,保证必备教学设施配套、完善。县委党校要有适应不同教学需要的现代化教学楼和办公楼,有教职工宿舍楼,有文体活动场所。学员宿舍要逐步达到两人一间的标准。要搞好党校整体规划和管理,做到布局合理、环境优美、设施完善、管理规范。要重视校园环境建设,搞好绿化美化,把党校建成花园式学校,为教学、科研和学员学习、生活提供优美舒适的环境。

(三)加大党校办学投入。计划部门要根据党校建设发展规划及时安排必要的基本建设经费;财政部门要按照《中国共产党党校工作暂行条例》规定,从*1年起将教学业务费、科学研究费、教师进修调研费和业务指导费等项目列入财政预算,保证党校正常运转所需要的经费;党校的办学收入,要按照“以学养学”的原则,纳入财政专户管理,按渝委发[*0]30号文件的规定,全额用于改善党校办学条件;财政部门要按低步入轨的原则建立全县国家公务员培训基金,支持行政党校加强公务员培训,改善办学条件。

(四)加强党校信息化建设。现代化教学手段建设,是党校面向新世纪发展的必备条件。县委党校要建设好“四个系统”,即远程教学系统,多媒体教学系统,具有网站、电子阅览和党校管理功能的校园网络系统,有特色的干部教育管理信息系统。要组建一间多媒体教室,两年内基本建立远程教学B级站。要进一步推进计算机在教学、科研中的运用,提高自动化、信息化水平,适应现代化教学和办公的需要。

六、进一步加大对党校工作的领导和支持力度

(一)加强对党校工作的领导。办好党校县委的重要责任,管好党校是“党要管党”的重要内容。县委要把加强和改进党校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每年至少研究1次党校工作,把握党校办学方向,抓好领导班子建设、教师队伍建设以及学员选调工作,切实帮助党校发挥作用,切实解决移民迁校、经费、基础设施建设等具体问题,县委县政府领导班子成员要通过定期或不定期到党校讲课、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加强与教师和学员的交流,以更好地指导党校和行政学校的工作。

(二)努力形成全党办党校、全社会支持党校的良好氛围。县委组织部,作为县委主管组织工作和干部工作的综合职能部门,要切实担负起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牵头抓总的职责,发挥好指导、协调作用,加大干部调训工作力度,保证党校学员的来源;把干部培训和干部考察工作结合起来,坚持在培训中考察,在考察中培训;坚持训用结合,严格执行任前培训制度,把是否经过党校培训和培训是否合格,作为干部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县人事局,作为县政府主管人事工作和公务员管理的综合职能部门,要按照《国管公务员暂行条例》的有关规定,支持行政学校履行职责,搞好公务员培训。并与组织部门一起加强对各类干部培训机构的统筹管理,规范培训市场,纠正乱培训、乱办班的现象,保证党校、行政学校正常的办学秩序。各有关部门、乡镇要积极支持党校工作,为党校教学和科研、建设和发展提供服务,创造条件。

(三)党校要坚持从严治校。一是要从严管理教职员工。重点要严肃政治纪律,决不能为错误思想提供讲坛,决不允许党校教师和干部传播违反四项基本原则的错误观点。二是规范党校学员的管理。干部进党校学习,不论什么级别,都要以普通学员的身份,严格遵守考勤制度、请假制度、生活管理制度等校规校纪,认真完成学习任务。要根据不同培训对象和学习班次,完善相应的考试考查制度和考核标准,建立党校学员学习情况通报制度、诫勉制度和退学制度。对因违校管理制度而被退回的学员,要视情节轻重给予相应的纪律处分或组织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