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工会改进

工会改进

[摘要]:在当今社会,随着经济的迅猛发展,人们生活节奏的入去加快。对银行工作也有了新的要求。相应的,工会的工作也需要做出相应的改进和创新,本文针对当前形势,针对如何开展工会工作浅谈一下自己的看法和建议。

[关键词]:工会工作、创新、股份改造

中国工会第十五次全国代表大会于20**年10月17日至21日在北京隆重举行,10月27日,**工行工会组织学习了习的祝词和王兆国同志在大会上所作的主体报告。同志们一致认为:这次会议的胜利召开,对于团结动员全国亿万职工深入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相思和党的十七大精神,在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历史进程中,充分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如何才能认真贯彻落实第十五次全国代表大会的会议精神,全面提高工会工作质量和水平

(一)怎样才能认真贯彻落实第十五次全国代表大会的会议精神,全面提高工会工作质量和水平,这就要求我们要履行职能,积极进取,发挥好工会组织桥梁纽带作用,组织广大员工务实创新。

1.加强思想教育工作,构建和谐员工队伍。

该行工会认真研究新形势下的新情况和新问题,不断改革思维方式和工作方法,积极探索适应建设现代金融企业要求的工会运行机制和工作方式,紧紧围绕以科学发展统揽全局,以创建和谐银行,增强全行凝聚力为根本,开展形式多样的思想教育活动,围绕改革抓教育,围绕中心抓创新,围绕目标抓重点,充分发挥工会组织在思想教育工作上的作用,从而构建和谐员工队伍。

2.扩大工会组织覆盖面,为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提供组织保障。

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组织是载体。为了加快工会组建步伐,市委把工建纳入党建的考核内容,形成了党委重视、政府支持、各方配合的工会组建格局,全市工会组织快速发展。到200*年底,全市实有工会组织****家,工会会员***万人。为了适应职工队伍日益壮大和工会组织不断发展的需要,我们及时抓好工会组织体制的改革工作,****年把镇一级工会全面改制升格为镇总工会,村级工会升格为村工会联合会,形成了市、镇、村、企业四级工会组织网络。同时,我们还在企业中建立了劳动法律监督委员会、劳动保护监督检查委员会和女职工委员会等组织。广泛开展了劳动竞赛、安康杯竞赛、厂务公开、帮扶送温暖、员工满意企业、职工之家等工会活动,发挥工会组织的作用。

3.健全工会维权机制,为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提供制度保障。

我们在实践中体会到,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建立维权机制十分重要。因此我们注意抓好工会维权机制建设。

一是建立劳动关系协商机制。20**年,市总与市劳动局、市企业联合会组成市劳动关系三方协商机制。加强了政府、工会与企业的联系沟通,并且通过集体协商和集体谈判,促使企业签订集体合同,到200*年底我市签订集体合同的企业有****家,约占已建企业工会的**%。通过抓好平等协商签订集体合同,对规范企业劳动关系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二是建立劳动争议调解机制。针对我市企业主要分布在镇、村的实际,我们注重把劳动争议调解工作向农村基层延伸。各镇、村都建立了工会组织,并建立了劳动争议调解办公室,两个机构,一套人马,工会主席兼任调解办主任,工作形成合力。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共调解劳资矛盾和纠纷21551多宗,做到及时发现、有效控制、妥善处理,使我市建立了工会组织的企业基本无出现较大的劳资纠纷和集体上访事件,促进了我市职工队伍团结稳定。

三是在非公企业推行厂务公开民主管理,让员工充分行使民主权利。我们重点在非公有制企业中推行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引导企业逐步规范公开的内容,利用公布栏、宣传栏、企业内部网等形式向全体职工公开《劳动法》、《集体合同规定》等法律法规和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同时通过定期举办领导与员工对话会、设置投诉信箱等方式供企业职工反映情况,让员工充分行使民主权利,切实维护职工的民主权利和经济利益。目前,全市非公企业推行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的有155**家,占已建工会企业数的85%以上。

四是建立劳动用工检查机制。各级工会积极发挥群众监督作用,每年与劳动、社保、妇联、宣传等部门联合开展全市劳动用工、拖欠工资、企业招工、执行最低工资标准等专项检查。加大对用人单位的劳动检查和处罚力度,有效地解决和防范用人单位在拖欠工人工资、超时加班、未按规定计发加班费、未与工人签订劳动合同等违法违规行为。

五是建立职工法律援助机制。市总在20**年成立了职工法律援助中心,免费为广大职工提供法律咨询和援助服务,07年各级工会共受理各类法律援助案件6000多宗,帮助广大职工解决了法律援助难问题。

4.以评选“员工满意企业”为载体,进一步推动“两维护、一促进”工作。

由工会制定严格的标准,由全体员工无记名投票评选“员工满意企业”,在我市推行了几年,取得了明显的成效。这项工作的开展,不但企业员工满意,企业投资者和地方党委、政府也满意。目前,全市有9260家企业开展了此项活动,评为员工满意企业并挂牌的有5206家。去年,我们积极配合省总在我市开展为期半年的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系列活动,其中一项就是在各镇自行评选的基础上,评选出53家企业为市一级“员工满意企业”,以市委市政府名义表彰,进一步提高了“员工满意企业”的含金量,进一步推动“两维护、一促进”工作。

5.积极配合省总开展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五个一五个好”活动。

为了给农民工更多的关爱,切实维护农民工的合法权益。去年,省总在我市开展了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试点活动,内容包括:开展一次问卷抽样调查活动,把握好农民工的思想脉搏和利益诉求;开展一次“员工满意企业”评选和表彰活动,推动企业维护农民工的合法权益;开展一次大规模的系列宣传活动,营造关爱农民工的社会舆论和风气;开展一次为农民工送健康活动,关爱农民工的身心健康;开展每个员工提一条合理化建议活动,发挥好农民工在促进企业发展的主力军作用五项活动。市委下发了文件,各级工会组织积极配合。系列活动在顺利开展的同时取得了较好的成效,对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起到了较大的促进作用。

6.抓职工队伍素质,从根本上提高职工的自我维权能力

在我市企业工作的工人占全市人口的比重较大,抓好他们素质的提升是工会一项责无旁贷的工作。我们注意从几个方面开展工作:

一是广泛开展职工经济技术创新竞赛活动。近几年来,各级工会在企业和广大职工中深入开展以提合理化建议、技术革新、技术攻关、发明创造等为主要内容的创新竞赛活动。

二是加强对职工的思想教育、法律法规教育和职业道德教育。各级工会通过广泛开展公民道德教育、形势教育、演讲比赛、歌唱比赛,以及形式多样的读书自学活动,引导广大职工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技能,增强创新、竞争、创业能力,提高综合素质和工作能力。

三是加强安全生产的检查监督工作。各级工会对安全生产工作一直抓得很紧,一方面积极开展各种竞赛活动,提高企业广大员工的安全健康意识;另一方面,建立积极督促企业执行好安全生产的各项规章制度,每季度会同安全监督部门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检查,督促企业落实各项安全措施,排查事故隐患,有效地遏制了安全事故的发生。

(二)落实民主管理制度,切实保障员工合法权益。

该行工会不断完善落实民主管理制度,推行员工参与权和监督权进程,调动和发挥员工的积极性,继续抓好行务公开,并深化、拓展、规范行务公开工作。依法做好员工劳动合同续签工作,稳定员工队伍,切实保障员工合法权益。

一是思想观念的引导作用。和谐企业的良性运行总是需要与其相适应的思想观念、价值体系作为精神支撑。工会应及时了解和掌握员工思想动态,引导员工转变观念,顾全大局,正确对待个人利益与企业改革发展的关系,促进企业和谐发展。

二是群策群力的组织作用。和谐企业的核心是经济发展的和谐。发展经济,搞好建设是企业员工的最大、最根本的利益。工会作为企业的群众组织其根本任务就是密切围绕企业经济发展大局,以“党委放心,企业欢迎,员工满意”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独立自主开展特色工作,充分发挥组织建设职能,化解消极因素为积极因素,最大限度地调动、保护、发挥好广大员工投身企业改革和发展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发掘员工群众的聪明智慧,全力以赴、想法设法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为构建和谐企业奠定坚实的经济基础。

三是员工合法权益的维护作用。维护员工合法益是工会的基本职能。深化维权机制是行使维护职能的关键,更是参与构建和谐企业的核心。因此,工会要最大限度地把员工组织起来,最大限度地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使工会成为员工“有话好说,有事好找,有难好帮,有苦好诉”的娘家,为构建和谐企业创造良好的内部环境。

四是企业文化建设的推动作用。企业文化是企业的灵魂,是员工的精神支柱。作为企业文化精髓的企业精神产生于员工的行为实践,又指导着员工的行动实践。工会组织源于员工,具有靠近员工的先天优势。因此,参与先进企业文化建设,通过构建具有企业特色的企业环境文化、管理文化和行为文化,来建立企业与员工、员工与员工、领导与员工互相尊重、彼此信任的氛围,进而不断改善企业的人际关系,创造人与企业和谐发展的人文环境是工会在构建和谐企业中发挥作用的必然趋势。

(三)开展生工程建设,增进员工“凝聚力”

该行工会本着“因地制宜,形式多样”的原则,充分利用现有资源,适时组织员工开展丰富多异“民生工程”和健康向上的业余文体活动。同时加大“送温暖”工作力度,继续健全完善“爱心基金”制度,做好困难员工的帮扶救助工作,意在增进员工凝聚力。全面提高全行的工作效率,业务水平、服务质量。

(四)强化员工教育培训,提高员工综合素质

该行工会坚持每月开展一次岗位练兵培训活动和每季开展一次业务技能比赛活动。同时开展职工书屋创建活动,不断丰富职工生活,陶冶情操,切实发挥“职工书屋”作为员工学习基地和信息平台的作用。通过培训教育途径不断加强对员工的职业技能,满足员工学习需求,促进员工综合素质得到全面提升。使员工不断的可以完善自我,追求进步。更好的完成领导们和广大人民群众要求。

(五)搭建规范服务平台,提升核心竞争力。

该行工会落实“大服务格局”,搭建规范服务平台,加大服务工作检查力度,加强服务教育和开展服务检查考核活动。通过强化大服务格局意识,教育增强员工的责任意识、学习意识、创新意识、调研意识。从而提高员工服务水平和服务能力,不断提升竞争力。从竞争中求进步、求发展。全面提高本行的各项职能实施水平。

二、工商银行实施股份制改造,使工会工作面临着许多新的挑战。如何处理工会组织与股份制银行的关系,股改阶段工会工作面临着哪些新问题,怎样发挥工会在股改中的作用,推动工商银行股份改造的顺利实施,是工行工会的一项长期、重点工作。

(一)充分认识工行股改的意义和挑战

在建行和中行的股份制改造开展之后,对国有商业银行股改的意义、国家注资的效果、引进境外投资者、其何时上市都引起社会上广泛关注的时刻,今年4月,国务院又批准中国工商中国工商银行银行实施股份制改造的方案。工商银行实施股份制改造是工商银行成为现代金融企业过程中的重要里程碑,对于工商银行来说是一次脱胎换骨的彻底改造,是一项新的历史性跨越,也是一项复杂和高标准的系统工程。工商银行股份制改造的总体目标是按照现代商业银行的要求,以建立健全现代产权制度为核心,全面加快各项改革进程,转换经营机制,2005年完成股份股份制改造,然后创造条件择机上市,建立较为完善的现代企业制度,成为一家资本充足,内控严密,运营安全,服务和效益良好,主要经营和管理指标达到国际同业中上等水上平,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现代化大型商业银行。

工商银行作为国内资为规模最大的商业银行,实施股份制改造是金融改革的重中之重,也直接关系到国家金融安全和经济发展全局。工商银行成立20多年来,在经济和社会发展中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为支持国民经济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同时也担了大量政策任务和转制成本,资本金不足,不良资产包袱重的问题严重制约着工商银行进一步发展,影响参与国际竞争能力的提高。党中央、国务院一直十分重视和关怀工行的改革和发展,在两家国有独资商业银行股改试点一个阶段后,适时作出了对工商银行进行股份制改造的决定。通过股份制改造以彻底解决长期困扰工商银行稳健经营和稳健发展的历史包袱。这不仅是工商银行构建现代金融企业制度的迫切要求,拓展工商银行资本补充渠道,强化竞争力的必由之路,也是工商银行建立完善的公司治理结构,应对加入WTO挑战,扩大资本总量,提高资本充足率,降低资本风险,实现经营管理机制更加完善,业务发展战略重点更加明晰,财务基础坚实,风险管理体系改善,内控监督机制加强,建立其市场化的人力资源管理制度,符合国际标准的财务报告制度,科学的预算控制制度,成为产权明晰,权责分明,政企分开,管理科学的现代金融企业的现实之举。

股份制改造是工商银行一件全新的事情,工商银行改制为股份制银行后,实行董事会领导下的总经理负责制,也使工会工作的环境、对象、任务和方法都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随着法人治理结构的建立,领导体制也将发生重大变化,过去工会借助于党组织协调解决问题的效用和渠道会受到一定的影响,与经营管理者的协商与沟通也会因为利益取向的不同而变得有些困难,同时,股份制银行是不同生产要素所有者的契约集合,这种契约关系使企业成为以其拥有不同要素为基础而划分为所有者、管理者、劳动者等不同身份,企业的产权构成、领导体制和劳动关系也相应发生深刻的变化,因而工会工作的对象和任务也随之发生了变化。加之改制必将带来企业复杂利益的调整,对工会组织的运作效率、维权能力、干部素质都提出了很高的要求,这就要求工会组织必须正视现实,转变观念,积极探索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股份制银行工会工作的规律和有效方法,发挥工会工作的参与、协调、维护、教育职能,推动工商银行股份制改造目标的顺利实现。

(二)工会工作在股份制改造中的地位和作用

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指出:“要适应经济市场化不断发展的趋势,进一步增强公有制经济的活力,大力发展国有资本、集体资本和非公有资本等参股的混合所有制经济,实现投资主体多元化,使股份制成为公有制的主要形式。”工商银行为适应这种发展趋势,实施股份制改造是现实的必然选择。但是在工商银行股份制改造中,基层工会的组织建设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工会工作要适应改造,不断创新,逐步完善,加快发展。

(三)充分认识工商银行股改中面临的形势和任务

工商银行总行行长姜建清在最近一次接受《金融时报》记者采访时说道:距离工行4月份股份制改革启动后仅70天时间里,工行的财务重组已圆满完成,150亿外汇注资按时到位,外汇资本运营和管理方案及时启动,同时对原所有者权益进行了资本和拨备的重新组合,2460亿元损失资产,4590亿元可疑类贷款资料组卷、债权转让、账务处理等工作相继完成,上半年还清收处置不良资产771.6一一潜在风险贷款1171亿元,进一步保证了财务重组成效。与股改机关的各项工作也在稳步推进,财务重组卸下了工行不良资产包袱,解决了资本不良问题,使工行具备了一家“好银行”的基础条件。但是从财务重组到改制上市是一个全面走向市场的过程,工行的体制机制将发生深刻的变化,经营发展面临更加全面、严格的监督要求,股东约束和市场选择,在建设现代金融企业征途上还会遇到许多新的严峻挑战。股份制改造在对体制、机制改造的同时,必然要求人们观念有一个根本的转变,工会组织在这方面有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这需要用新的观念来引导和支配员工思想行为,使大家能够积极地适应新机制、新环境,并发挥先进意识的能动作用,澄清模糊认识,增强员工对改革的认同感,保证和促进改革发展。

(四)充分认识工会组织的“维权”职能,在股份制改造中具有其它机构部门不可替代作用。

工会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工人阶级的群众组织,是党联系职工和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是国家政权稳定的支柱力量。工会组织的建立完善,可以最有效地发挥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职能。商银行股改后,劳动关系发生了比较深刻的变化。原来的国有商业银行员工已从单一公有制银行的员工转向股份制银行员工;从国家分配工作岗位转向优胜劣汰的市场竞争自由择业;从国有商业银行单一的劳动关系转向股份制条件下的劳动合同关系等等,这种转向,使国家、银行、员工三者之间的利益更加清晰。在市场经济条件的股份制银行,其股东(资本)利益和员工利益方面将不可避免的发生矛盾和冲突。工行股改后,人选为代表员工重点单位的工会,在调整劳动关系,维护员工合法权益方面的任务将更加繁重。

(四)工会在股份制银行经营发展的动力加速作用将更加突出。工商银行股份制改造的根本目的,是全面提高工作效率,降低经营成本,实现资本利润的最大化。工会作为具有独立社团法人资格在银行经营活动中,通过组织劳动竞争、技能创新、提合理化建议、评点创优等活动,可以极大地调动和提高员工在本职岗位上建功立业的积极性和创造性,通过创建职工之家、开展集体活动、关心帮助困难员工,为员工办实事等经常性的活动,可以构建丰富的企业文化,弘扬企业理念,增强企业的凝聚力、向心力和核心竞争力。为股份制银行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添加精神动力,即保证了股东利益最大化,也能确保员工提高生活水平的根本利益。

(五)工会干部要与时俱进,创新思维,在工商银行推进股份制改造中有所作为。工会岗位是一个复合性岗位,工会干部既要懂得银行经营和原理,又要懂得做人的工作,要当好一名工会干部,要有“菩萨心、婆婆嘴、包公面”,工会是职工利益的代表,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说到底还是一个利益问题。市场经济条件下的分配主要是按生产要素分配,这是实现资源优化的重要分配形式,由于每个员工所占有的生产要素是不一样的,加上市场需求的变化,就会形成职工之间收入的差距,引发一些矛盾的出现,这就要求工会干部要顺应形势,坚持效益优先、兼顾公平的原则,做好协调和输导的工作,帮助企业领导做好职工的思想工作,防止矛盾激化。一定要把国家、企业、职工、股东的利益有机地结合起来,既要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又要保证国家利益不受侵害,保证企业的稳定发展。总之工会干部的知识面越广,掌握的专业知识越多,将所学的知识与工作实践结合得越紧密,思想就会越解放,视野就会越开阔,思路就会越清晰,工作自然就会越有成效,也就能够得到员工的拥护和爱戴,得到企业领导者的重视和支持,工会“有为也才能有位”,工会的前途才会更加光明。

(六)工会参与股份制改造的有效途径

工会参与股份制改造要从大局和实际出发,把职工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迫切要求解决的难点问题,作为工会工作的重点,并利用工会健全的组织体系、拥有的众多阵地和较完善的文化、宣传、教育、娱乐设施,吸引职工群众积极投身到股份制改造中的各项活动中去。

一是通过开展员工的思想道德和文化教育,促进员工思想观念的转变。在股份制改造中,改革的成功与否,业务拓展的进程快慢,关键取决于人的素质。增强全体员工投身改革意识,不断提高员工思想道德水平和科学文化技术素质是工商银行今后自下而上发展之所在,也是工会组织安身之基、活力之本。因此,工会要通过履行教育职能,使员工树立起国家、集体、个人三者者兼顾的现代商业银行的共同价值观念,把全行每个员工从个人角度建立的价值观念逐步转化为从商业银行整体出发的共同价值观值观念,使全行的经营策略、战略目标、经营行为成为员工共同接受的基本准则和价值取向;使全行的发展与员工的个人发展紧密结合,使员工的行为方式与全行整体行为保持一致,形成具有工行特色的企业文化,建立银行与员工共同的美好愿景,树立员工个人利益最大化与勤奋敬业相结合的进取理念,形成一种同荣共辱的主人翁责任感和行业自豪感,引导员工不断强化竞争意识,树立开拓创新精神,提高工商银行的市场竞争能力。

其次是通过开展各种形式的劳动竞赛,凝聚全行的创新发展能力在工行股改的过程中,其中重要一环就是致力于员工内在潜力的开发和积极性创造性的发挥,而工会开展的劳动竞赛是激励员工积极进取,努力营造思想同心、目标同向、工作同步,促进两个文明建设的良性互动、协调发展的有效载体。为此,当前工会要紧紧围绕股份制改造这一中心,广泛开展多种形式的劳动竞赛,激发广大员工的工作热情,最大限度的调动发挥和保护好广大员工为工行改革发展建功立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组织和引导广大员工为全行改革和发展献计献策。在竞赛活动中,工会要注重用企业精神塑造员工,以先进典型的示范作用,规范银行员工的人生观和价值观,激励员工争先创优和增强员工在市场经济大潮中的经营意识和竞争意识。引导员工树立正确的价值取向,获得高尚的道德情操,处理好工作与生活,奉献与索取,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的关系,构建金融现代文明,通过表彰先进,树立典型,宣传劳模先进事迹,弘扬劳模的奉献精神,调动全体员工创业、创新、创优的工作热情激励他们不断追求一流工作水平,一流工作业迹,一流的工作效率,以此影响和带动整个员工队伍为促进股改目标的实现贡献智慧和力量。

第三,工会通过推行民主管理,行务公开,有效发挥职工参政议政作用。同志指出,“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就是要求政治上保证职工群众的主人翁地位,调动广大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增强企业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就是加强民主管理,听取群众意见,在制度上了解和参与企业经营管理。”职工的主人翁精神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企业文化的内容之一,建立一套较为完善的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的职工民主管理制度,是确立职工主人翁地位的具体体现。工会通过衽实行民主管理,组织职工参政议政,可以增强职工群众的团队意识和进取意识,使广大职工以行为家,尽职奉献。

第四,通过开展优质服务,提升企业形象,树立良好的社会形象,股份制银行提高社会效益和经营效益,增强竞争力的可靠保证。银行作为窗口服务行业,要努力打造优良的、具有高度感召力的企业形象,工会要继续坚持不懈地抓好规范化服务标准的落实工作,积极配合业务部门抓好营业网点服务功能建设,充分利用工行先进的电子化设施,不断推出满足客户多样化、个性化的金融产品,展示工商银行“以客户为中心,以效益为目标”的经营理念,通过统一着装、用具定位、一一规范、方便快捷的业务流程,展示工商银行严谨的工作作风和规范的内部管理,培育优良的团队意识和团结奉献、开拓进取、诚实守信、创优争先的企业精神,树立以人为本、客户至上、崇尚信誉、追求卓越的经营理念,建设严格、规范、谨慎、诚信、创新的行业作风,弘扬艰苦奋斗、奋发图强的敬业精神,锐意改革,勇于探索的创新精神,真抓实干、注重实效的务实精神,恪尽职守、严谨稳健的负责精神,崇尚知识、尊重人才的科学精神和同心同德的团队精神,并使这些思想观念、精神品格成为广大职工的共同追求和行为规范,为全行加快改革和发展,建设现代金融企业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充分体现工商银行良好的风貌和服务客户的企业形象。

第五,通过开展丰富多彩、健康向上的群众文化活动,丰富员工的业余文化生活。丰富多彩的企业文化活动,能有效展现企业的精神风貌,提高企业的知名度,增强企业职工的集体荣誉感和自豪感,提高企业的凝聚力。工会组织要发挥自身的优势,结合股份制改造的特点和经营活动的实际,根据员工的精神文化需要,有计划、有组织地开展多层次、多趋道的具有思想性、知识性和趣味性的文化活动,丰富和活跃员工的文化生活。以健康的文化活动活跃人,使文体娱乐活动本身得到升华,使广大员工在一种精神的愉悦和满足中受到教育,在蓬勃向上积极乐观的情绪中得到正确的引导,从而培养员工的团结协作的群体意识。

第六,工会要通过关心员工生活,维护员工权益来有效发挥工会的职能。员工是兴行立业之本,是股份制改造的主人,如何激发员工爱行敬业的工作热情,使员工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是工会在股改时期工作的着力点之一。工会组织只有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关心员工,尊重员工,培养员工,始终把关心体贴员工生活放在首位,了解他们的所思所想,关心他们的权益是否得到保护,使他们充分感受到工会组织的关爱,并通过经常性的交谈和调查研究,充分发挥每一位员工的聪明才智,使他们理解改革,支持改革,为工行的改革发展不懈努力,只有这样才能推动工商银行股改目标的顺利实现。

总之,当前工商银行的股份制改造工作已经进入关键阶段,时间紧、任务重、政策性强、质量要求高。全行员工要时刻牢记党和国家的期望、人民的重托,怀着对工商银行前途命运高度负责、对自身根本长远利益高度负责的主人翁精神,既要坚决完成好股份制改造的各项任务,又要紧紧抓住“把银行办成真正的银行”这一根本目标,始终把工作的主要着力点放在建立现代金融企业制度上,加快提高风险控制能力、竞争发展能力和盈利能力,勇于攻坚,竭诚工作,确保我行股份制改造顺利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