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计划生育薄弱环节意见

计划生育薄弱环节意见

各街道、相关部门:

**年10月,市人口计生工作领导小组组织了综合考评团对我区**年度的人口计生工作进行了综合考评,并发放了反馈意见,指出了我区**年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为切实改进薄弱环节,不断提高我区人口计生工作的整体水平,根据青岛市人口计生工作领导小组下发的《关于对**区**年度<人口和计划生育目标管理责任书>执行情况考评的反馈意见》,特制定如下整改意见:

一、建立违法生育有奖举报长效机制,降低出生瞒漏报率

人口出生统计是计生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近年来,随着城市建设步伐的加快,再加上特殊区域位置,我区居民的人户分离现象呈逐年增加趋势,给出生人口统计带来了新的困难。特别是违法生育行为,由于当事人大多人户分离且隐秘不报,给统计上报带来更多实际困难,而漏报的出现,势必引起对违法生育行为的查处不及时,容易在群众中产生消极的影响。为此,**年度我区将重点加大对违法生育行为的查处和上报力度。采取建立有奖举报制度,将有奖举报作为一项长期工作,定期大范围张贴有奖举报公开信,发动广大居民对违法生育和政策外怀孕行为进行有奖举报,以及时发现政策外怀孕现象,及时采取补救措施;及时发现违法生育行为,及时统计上报,并及时对违法生育行为进行严肃查处,以消极违法生育行为在群众中产生的消极影响,进一步优化我区人口计生工作的大环境。

二、严格落实单位法定代表人计划生育责任制,提高属地化管理水平

1、进一步完善片长制度。提高街道计生办对单位计生工作的指导能力,充分发挥单位计生片长的作用;组织单位计生片长座谈会,及时征求片长对单位属地管理的意见和建议,以提高属地化管理水平。

2、建立单位统计管理制度。区、街两级要及时掌握区内单位的变动情况,防止单位漏管现象的发生。各街道要严格按照《单位计划生育工作规范》,与辖区内单位签订《计划生育责任书》或《协议书》,落实计生管理与服务制度,落实法律法规规定的计生奖励政策,切实提高属地管理水平。

3、进一步做好困难企业的计生工作,督导企业采取多种措施,切实做好计生奖励政策的落实,减少职工集体访和越级访。

三、加强基层基础,提高全区计生工作水平

1、加强流动人口计生管理与服务。加强流动人口日常监控制度,每月对各街道流动人口管理情况进行不打招呼的检查,对流动人口“四率”均不达标的社区,将其纳入流动人口重点监控范围,每月进行一次全面普查,直至“四率”连续两次全部达标。坚持流管员下社区制度,各街道流管员每周必须安排2-3天时间下社区,以加强社区流动人口管理力度。

2、深化流动人口爱心加盟服务活动。依托社会组织,整合社会资源,建立流动人口素质教育基地;充分发挥计生志愿者的作用,为流动人口提供法律法规、计生政策等多方面的知识讲座,为其在青岛的生活和就业提供多方面服务。

3、加强基层计划生育网络建设。积极试点部门信息网上交流,及时为街道、社区提供育龄妇女婚、孕、育、节育变动信息,指导社区有针对性地开展管理与服务,提高工作效能;对“人户分离”人员进行信息通报制度,对流出本区居住的户籍人口,由街道、社区填写信息联系单位,与现居住地进行联系,防止出现漏管现象。充分发挥社区党员、劳动协理员、社区公益岗位人员的作用,进一步完善社区计生工作网络。

总之,当前随着城市化进程的不断加快和流动人口的增多,城市人口计生工作面临着许多新情况、新问题,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大胆改革创新,立足实际,认真分析研究当前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不断建立完善人口计生工作新机制,为全区人口计生事业的持续健康发展做出积极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