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班务计划

班务计划

(一):抓好读书教育活动

(1)班级设立图书角,让学生开展捐书活动,为班级出一份力。

(2)让学生多看一些课外书,并加强阅读指导由浅入深适时开导,培养学生的观察能力,以及阅读能力,让学生在阅读中提高知识开发思维。

(3)抓好每月一刊活动。

A:指导学生围绕主题选好材料;

B:版面设计力求清晰大方,插图要精且必须得和主题有关,并和平时学生设计小报联系着实提高学生小报制作水平。

(二):加强班队建设,狠抓落实班风建设。

(1)加强全班的德育,让学生学会怎样做人、树立公德意识,注意安全教育,多进行思想上的沟通,在平时多鼓励他们去参加活动,充分发挥他们的创新意识和动手能力,让学生树立我为班级服务光荣的集体主义精神,形成一种“人人爱班,人人管理”的现象,人人争做班级小主人。

(2)培养班上学生良好的纪律,小学生好动,课堂纪律的好与坏直接关系到教学质量的高低,因此我将利用一个月的时间好好整顿班级的纪律,保证能将教学任务顺利地进行,在课堂上,尽是使用赞扬的语言,树立孩子较强的自信心,培养良好的班风,争取人人都能做到课堂上遵守纪律,下课后不打闹、不吵架、不打架。平时,多与其他任课教师多沟通、联系,对于不遵守纪律的学生同任课教师联合起来一齐进行教育,使他们逐步养成良好的遵守纪律的好习惯。

(3)培养班干部。在班级管理中,对班队干部的配备与引导是极为重要的。班队干部是班主任开展工作不可缺少的小助手。但更为重要的是班队干部的岗位是培养、提高学生综合素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课堂,它应该面向每一个学生。在班中“设岗位,定专人”,加强行为规范的检查和监督。精心做好班级管理工作,班干部轮岗,就是让全班所有学生轮流担任班干部。我的做法是:先定岗,而后学生竞选上岗,组成第一轮班委。下一轮则由个人自愿申报,再根据申报人员构成情况及班级工作需要,师生讨论确定新一轮班委,轮换周期为一个学期。为保证班级工用的有效性和学生个体发展的全面性,在班干部轮岗制操作运行过程中,我特别加强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第一、新干部上岗前加强培训和见习。第二、轮岗过程中加强随机指导。第三、做好“下岗”后的人才开发和再发展。工作轮岗制为每个学生提供了充分展示自己的舞台。

(4)充分发挥少先队这个有力的组织来加强班队建设。本学期通过开展各种少先队活动促进队员“五自”能力的提高,培养他们热爱组织的情感,并处处以少先队员光荣称号严格要求自己,为同学们树立榜样,培养学生主人翁精神,使他们朝着团结、向上的方向发展,以促文明班级形成。

(5)充分发挥班上“争章栏”、“学习园地”的作用,针对学生的学习、纪律、卫生等方面加以评比,并定期评出“先进个人”、“先进小组”。由于学生好胜心强,这样就调动起他们的积极进取之心。

(6)开展班会活动,根据学生的实际和年龄特征,以及班上存在的问题,并选择有意义的主题,开展各式各样的少先队活动,强化班集体观念。

(三):做好尖子生的培养工作

1、教学中,要始终把素质教育贯彻到教学过程上来,注意学生的层次,既要培养优生,又要考虑学困生着重培育学生的学习兴趣,侧重于查缺补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