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自然资源局全年工作总结

自然资源局全年工作总结

今年以来,在县委、县政府正确领导和市自然资源局的悉心指导下,县自然资源局紧紧围绕“统一行使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所有者职责,统一行使所有国土空间用途管制和生态保护修复职责”的职能定位,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和市自然资源局的决策部署,充分发挥职能部门作用,全面展现自然资源部门新气象新作为,为推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作出了有力贡献。现将一年来的主要工作总结如下:

一、2019年工作总结

1.加快推进调查监测及确权登记。“三调”工作全市领先,扎实开展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工作,完成10万余个图斑的调查,作为吉安市首批唯一提交国家核查的县,成为省首批通过全国核查的12个县之一。稳步推进农村房地一体确权登记发证工作,完成8万余宗地及9万余栋房屋的外业调查,完成10个乡镇的数据入库工作,2019年全市“农房一体”登记发证工作现场会在我局召开。完成了2018年度土地变更调查工作。

不动产登记提效增速,通过多种举措提升不动产登记效率,不断压缩登记时限,我县不动产登记率先在全省实现一般登记5个工作日办结,抵押登记2个工作日办结,注销登记、查封登记等即时办结,得到省自然资源厅的通报表扬。全年办理不动产登记业务1.5万余件,颁发不动产权证书、证明1.4万余本。调处山林权属纠纷3起,均达成书面协议,调处面积62.2亩。

2.推动资源节约集约高效利用。全面完成“两率”消化任务,全年已举证消化批而未用土地2718.47亩,批而未用土地由年初的7421.79亩降至4703.32亩,消化周期由4.2年降至2.63年,批而未用率由38.45%降至24.37%,实现了批而未用土地在5000亩以下、消化周期在3年以内的省市目标任务。依托土地市场动态监测与监管系统,加大了对已供项目的土地利用巡查力度,实现了对全县建设用地供后开发利用的全程监管,并及时在系统中更新了开竣工信息,已供项目都已开发利用,无违约情况,开竣工巡查率达到100%。开展了我县公共服务项目用地和国有农用地基准地价制订工作,公共服务项目用地基准地价制订工作已完成,等待省厅验收;国有农用地基准地价制订工作正在进行调查摸底。开展“节地增效”专项行动,按照工作方案要求有序推进。

3.发挥国土空间规划引领作用。全面评估了全县国土空间开发保护现状,对土地利用总体规划(2006-2020年)和城市总体规划(2016-2030年)进行融合和调整,涉及11个重点项目,面积3045亩,已通过省自然资源厅评审;教育规划、城市道路规划、医疗卫生专项规划、城市水电气通讯综合管网规划等专项规划编制完成,城乡国土规划不断完善。同中规院上海分院签订了城东(高铁)新区建设规划编制协议,目前已启动城东(高铁)新区建设规划编制工作,家居建材城、城东高品质住宅小区、城东学校、特教学校等项目已规划,春节前将编制完成初步方案。开展了全县生态红线评估工作,完成了全县村庄调查和分类工作,界埠镇武湖村的村庄规划被列为全省51个试点村庄之一,为下一步开展全县村庄规划编制工作奠定了基础。

制定并完善了建设项目的用地及规划许可审批和竣工验收流程,实行内部联审,合并办理建设项目规划选址和用地预审,合并办理建设用地规划许可和用地批准,省去了服务对象多头跑的麻烦,同时精简办事材料。全年合并前办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117份,总建筑面积70万平方米,办理临时建设规划许可证47件,用地预审26件,选址意见书18件,用地规划许可证47件,乡村规划许可证4件,用地批准书59件;合并后办理用地预审和选址意见书4件,规划许可证30件。组织专委会5次,评审通过规划设计方案17个;组织规委会2次,评审通过规划设计方案16个。城市风情街、城东家居建材城等方案的审批通过推动了我县重点项目的建设。二中教学楼、神华爱心幼儿园、城东幼儿园等公建项目方案的通过进一步完善了我县公共基础设施。

4.合理有序开发利用国土空间。做好用地保障,组卷2个批次,上报约626.2亩国有土地,保障了市纪委留置教育中心、沂江公墓山、省天然气阀室等重点项目落地。上报4个批次585.3亩村庄建设用地;报备设施农用地10项,面积631.65亩,有效解决了农民建房及农业设施用地需求。

稳步推进土地交易工作,组织网上出让土地63宗,面积1671.56亩,实现土地收益12.47亿元,其中出让商住用地30宗,面积440.18亩。划拨供地32宗,面积1810.88亩。扎实开展土地征收工作,完成了高铁新区、城东家居建材城、城东新区道路网架等县重点项目征地工作,征收集体土地2292亩,保障了全县重点项目用地需求。严格按照土地收回程序,收回低效工业用地6宗,面积252亩。

耕地占补平衡有新突破,航电枢纽项目抬田工程在我县财政未投入资金的情况下,通过与省厅、市局积极对接,实现新增耕地3460.26亩,并已入库占补平衡指标系统,该指标可实现经济效益3个亿。目前全市有航电枢纽项目抬田工程的县唯有争取到了耕地占补平衡指标。全面完成了赣南等原中央苏区重大工程项目建设。做好了永久基本农田储备区补划工作,补划面积8449.5亩,超额完成任务。开展了耕地耕作层剥离再利用工作,剥离面积600亩。开展了耕地质量等别更新评估与监测点布置工作。耕地占补平衡指标跨市调出报省厅126亩。对我县2011年及2013年实施的增减挂钩项目137个地块复垦面积进行了自查和整改,对112个撂荒地块784.8亩进行了翻耕。

5.强化执法规范土地矿产管理。共开展日常动态巡查56次,专项巡查11次,协助省总队、市支队开展专项巡查5次,发现土地矿山等违法行为11起,有效制止11起。土地矿产违法立案11起,结案11起,罚没款18.01万元。完成了“大棚房”问题专项整治扫尾工作,排查问题全部整改到位。开展了WJBS问题拉网式摸排清查,将荷浦乡黄板杨梅家庭农场认定为WJBS中“私家庄园”进行了上报。开展了农民违法违规建房问题专项巡查督导、河湖水域岸线及其周边违法用地用矿专项巡查。

督促绿色矿山建设,中盐盐化有限公司等3个公司已编制绿色矿山建设规划,正在聘请专家评审。2019年,争取中央重点生态保护修复治理专项资金935万,用于修复治理赣江10公里范围内废弃矿山。做好了矿山生态环境恢复工作,编制了矿山环境恢复治理规划,积极开展修坡整地覆土,全面落实了山体修复工作。矿山环境恢复治理新增恢复治理面积大于新增损毁面积,治理恢复持证矿山260亩,治理恢复废弃矿山1192亩。高铁沿线裸露山体修复已基本完成,复绿面积达40万平方米。开展饰面用花岗岩开采整治工作,组织了6次督查,关闭1家饰面花岗岩企业,停产整顿1家,2家正按要求整改。抓好了砖瓦窑整治,由2017年底的27家减少到现在的14家。严格执行矿业权出让制度改革,新衡萤石矿等7家矿山相继完成矿区范围全区详查、勘查。做好了2018年度矿业权公示工作及储量动态管理。

建立了县、乡、村、组四级地质灾害防治监测网络,全县408个地质灾害隐患点落实群测群防员共169人,发放防灾工作明白卡和防灾避险明白卡509份。全年共开展巡排查221批次、888人次、2273点次,未发生因地质灾害而造成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事件。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1.人员、技术、资金等基础不够厚实。自然资源资产管理人员编制与职能工作量不匹配,专业性人才严重不足,特别是县城规划管理专技人员未转隶。调查统计监测技术手段与现代化管理要求不适应,部分基础数据调查统计程序复杂、技术难度大、成本高。

2.耕地后备资源严重匮乏。经过多年的持续开发利用,位置较好、地势平坦的耕地后备资源基本上已开发完,剩下的大多分布零散、位置偏远、地质条件较差,开发难度大、成本高,只能经常利用残次林地进行开发,但林耕矛盾突出,手续繁锁,有时甚至会被作为破坏林地资源案件,无法保证正常施工。

3.保障发展用地难度大。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重点项目及工业用地需求越来越多,同时土地批而未供,供而未用问题还一定程度存在,导致用地需求量大与土地消化压力大并存的问题。

4.林权登记开展困难。由于历史原因,原林权登记数据没有采集矢量图形数据,宗地图仅用草图示意,通常以“沟、坎、路”等为边界,与不动产登记“坐标管理的数据精度”要求不相符,每一宗林权登记都需要现场核实,工作量非常大,加上国家和省还未出台林权类不动产登记操作规范,林权登记难以开展。另外山林纠纷隐患多,目前还积留山林纠纷案件近60起,都是前几年林改以后积留的,情况异常复杂,稍有不慎很有可能引发群体性事件。

5.生态保护及地质灾害防治形势严峻。我县地质灾害以群发性小型山体滑坡、崩塌为主,呈点多面广、突发性强、危害大特点,对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构成严重威胁,防治形势依然严峻。矿产资源开发与生态环境保护存在冲突,平衡难度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