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护理学会总结计划

护理学会总结计划

*6年工作总结

*6年是全国卫生体制改革不断完善和进步的一年,也是医疗行业面临严峻考验的一年,是卫生部提出医院管理年活动工作继续深入的一年,我会紧紧围绕这个主题,按照全国护理工作会议上提出的护理发展纲要的精神,结合我区护理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本着“以会养会,为会员服务”的宗旨,充分发挥我会的特点和优势,在自治区卫生厅、科协、民政厅的领导、重视和监督管理下,在中华护理学会的业务指导和卫生厅学会办的直接领导下,通过全体理事、全疆各地、州分会和各级医疗机构的大力配合及全体护理人员的共同努力,圆满完成了年度各项工作任务。现将*6年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加强组织工作,规范学会管理

(一)年内召开常务理事会5次,并安排布置各时期工作计划和重点,年底向常务理事通报本年度财务收支和各地、州、市学会及常务理事单位交纳会费情况。

(二)由学会秘书长、副秘书长参加了在山西太原召开的中华护理学会组织的第二十四届第五次全国常务理事扩大会议,并将会议主要精神和内容及时传达到各位常务理事。

(三)组织召开各专科委员会主任委员会议,总结年度工作,制定*7年工作计划和继续医学教育工作安排,并对本年度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提出改进意见。

(四)为表彰和鼓励我会第九届理事会常务理事所做的突出成绩,经常务理事会讨论决定,报学会办和厅领导批准,于*6年9月上旬派学会理事长参加由自治区民间组织促进会组织的学会干部赴欧洲考察活动,并于11月中旬组织14名常务理事到新马泰考察、学习。

二、通过各种渠道,积极争取资金,为*护理人员创造和提供免费培训、学习的机会。

(一)年初,在我会积极争取下,在中华护理学会领导的关心下,由中华护理学会提供全部培训资金、由我会具体组织承办的“HIV/AIDS预防与控制”护理人员免费培训班,在买买提明·牙生厅长的重视和卫生厅疾控处、学会办及自治区人民医院的大力支持下,于*6年3月2日---7日在乌鲁木齐市举办,为期4天,参加人数为50人,学员免收一切费用,并发放由中华护理学会申请的部级继续医学教育学分8分,老师采用多媒体教学、小组讨论、角色转换等方式互动讲学,学员认真听讲,详细记笔记,重点内容还利用业余时间强化复习,每天按时签到,是历年来办班参加人数最少、纪律最好、学习效率最高的一次,学员通过互动的方式交流、加深理解,全部学员分成6个小组进行讨论并将讨论情况向学员做了反馈和汇报,培训结束进行了结业考试,并认真填写了学习前评估表和学习后反馈表,使学员了解了此次学习班的严格要求,对预防与控制艾滋病的防护知识有了全面、系统的了解和掌握。此次培训按照中华护理学会的要求圆满完成了任务,得到中华护理学会及与会学员的一致好评。

(二)经我会理事长和秘书长积极努力和多次交涉,在中华护理学会的协助下,争取到世界卫生组织西太区护理处和美国马瑞诺基金会提供的全球艾滋病防治护理培训项目培训资金20余万元,并由我会具体承办的“预防与控制艾滋病临床护理人员免费培训班”于*6年7月3日-7日在乌鲁木齐隆重召开。

参加此次培训班的学员来自全疆15个地、州、市145家医疗卫生机构(其中县级医疗机构85个)共计250名临床护理人员,学员免交所有费用(包括来回交通费)。

此次培训项目的引进和实施得到了卫生厅厅长(中华医学会副会长、*医学会会长)买买提明·牙生同志和卫生厅副厅长(*医师协会会长)朱新安同志的高度重视和支持,得到中华护理学会、卫生厅办公室、疾控处、艾防办、学会办的支持和帮助,中华护理学会张惠霞秘书长参加开幕式并讲话,朱新安副厅长代表卫生厅亲自莅会做重要讲话,和专程前来授课的美国马瑞诺基金会主席、美国伊利诺伊护理学院的3名国际教授、中华护理学会张惠霞秘书长及西安交大护理系李小妹主任等6名国内知名护理专家交流、座谈,确定了今后4年的长期培训项目,并决定以后在伊犁、阿克苏、喀什等艾滋病重灾区举办免费培训班,为*的艾滋病防治工作培训更多的临床专业护理人员。

在4天半的紧张学习中,国内外9名专家、教授认真备课,采用多媒体教学、情景模拟、模具现场演示、寓教于乐的游戏和分组讨论、互动、角色扮演等形式授课,外籍教授授课声情并茂,专业翻译准确、幽默,课堂气氛格外热烈、活跃,学员们听课认真、投入,学习热情很高,课程内容系统全面,从*艾滋病流调学情况、艾滋病的社会问题、艾滋病基础知识与护理角色、艾滋病的预防与全面防护、机会性感染及抗病毒治疗、艾滋病患者咨询技能与临终关怀、社区护理及居家护理等方面由浅入深,详尽、全面讲授,学员普遍表示受益匪浅、感受很深。学员们纷纷表示一定要将学到的知识应用到临床工作,并培训更多的护理人员以及社区、学校和农村的相关人员,担负起我们每一位护理人员应有的责任,唤起对感染者的理解和关爱。

培训班在热烈的提问、解答、讨论中圆满落下帷幕,培训结束后顺利通过了外籍教授的评估并得到专家教授的高度赞扬,认为此次在*举办的培训班是在我国已举办培训班的5个省区中参加人数最多、培训效果最好且费用最少的一期。培训结束每位学员授予了由世界卫生组织发放的艾滋病防治培训合格证,并赋中华护理学会申报的部级继续医学教育学分8分。

三、以医院管理年活动为主题,强化继续教育工作,繁荣护理学术。

(一)我会紧紧围绕医院管理年活动主题,在继续医学教育项目的内容上下工夫,将最新、最有价值的学术信息、管理知识和专业技术及时传授给广大的护理人员,取得了很好的效果。针对目前护理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先后在阿克苏、博州、克拉玛依、巴州举办了“护理质量与患者安全学习班”四期,重点讲解了影响护理安全的主要因素;新的护理质量评价标准和要求;构建和谐护患关系;如何防范护理纠纷;医院文化、礼仪与沟通等方面的内容,得到广大护理人员的认同和赞扬,认为课程内容体现四新,课题合理,切合实际,紧扣医院管理年活动主题,具有很高的临床实用价值,授课老师讲解精彩、生动,课堂爆满、座无虚席,得到当地卫生局及医疗机构领导和护理人员的高度赞扬。四期培训班共培训学员1400余人次。

(二)充分发挥各专科委员会的学术带头作用,不断提高专科护理水平。

由我会内科(儿科)专科委员会、管理(教育)专科委员会、外科(妇产科)专科委员会、手术室(供应室)专科委员会共举办专科培训班四期,从目前护理管理中存在的问题、护理人力资源的合理配置、各专科护理新进展、专科重症病人护理及护理科研设计等方面进行系统的讲授,从专科的角度,将本学科的新技术、新业务信息及时传达并传授给更多的护理人员,为提高我区护理人员的科研及专科护理水平做出了积极的贡献。每期参会人数均在*人以上,四期学习班共有1300余人次参加培训。

(三)*护理学会第十六届学术年会在库尔勒市隆重召开。

在卫生厅学会办、巴州卫生局和巴州人民医院的大力支持下,我会于*6年8月29日-9月3日在库尔勒市召开*护理学会第十六届学术年会。从256篇投选文章中选出175篇论文参加了学术交流,其中30篇以多媒体形式在大会进行学术报告,145篇文章进行小会交流。来自全疆各地地方、兵团、部队、厂矿企业、民营医疗机构等110多个单位的340名护理人员参加了会议。

(四)由学会秘书长带队,选派12名护理人员参加了*6年9月13日-18日在青海西宁市召开的西北五省第十二届护理学术年会,并制作论文汇编一册。

四、出版发行了《*医学》*6年增刊一期。

因*无护理专业杂志,为解决《*医学》杂志护理稿件积压、影响护理学术交流和护理人员职称晋升等问题,经《*医学》编辑部和学会办领导同意并报*新闻出版局同意,出版发行了《*医学》*6年增刊一期,开拓了*护理人员学术交流渠道,为护理人员晋升职称等工作提供了方便,得到大家的好评。

五、积极完成其它工作任务

(一)组织7名专家从推选上报的10余篇科研论文中评选出7篇文章推荐参加自治区科协第八届自然科学优秀论文评选。

(二)积极参加自治区科协、自治区团委、自治区机关工委、自治区教育厅共同发起的“捐书惠农”活动,号召我会常务理事单位为农村中小学校捐赠图书451册,由22名常务理事捐款共计1100元。

(三)我会秘书长主管*医学会医疗事故技术鉴定工作,本年度共受理委托60余例,已完成鉴定28例,组织全疆“医疗事故技术鉴定专家强化培训班”五期,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受到学会办领导、专家和医患双方的认可和表扬。

*7年工作计划

*护理学会将坚持体现学会工作群众性、社会化的特点,按照*7年全国卫生工作会议总体部署和要求:统一思想、明确目标、不断创新,进一步规范学会管理,强化培训要求,充分发挥群众组织与党和政府联系的纽带作用,团结一致、共同努力,为不断提高护理质量保证患者安全,增进社会和谐做出贡献,努力实现振兴护理事业的宗旨。现制定*7年工作计划如下:

1、在“5·12”护士节期间,通过多种形式大力宣传护理行业中的先进事迹;《护士管理条例》即将出台,这是我国历史上第一部针对护理人员的法规,我会将在全疆范围内大力宣传有关内容,增强护理人员的维权意识,让全社会更加了解护士、理解护士、尊重护士,进一步提高护理工作者的社会地位。

2、积极发展会员,团结广大护理工作者,更好地为全疆广大患者服务。

3、充分发挥各专业委员会的学术带头作用,不断提高专科护理水平。针对目前护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由外(妇)科、管理(教育)、门(急)诊专科委员会在乌市举办新概念、新理论、新技术、新方法专科学习班四期。

4、召开*护理学会第十七届学术年会,并进行第九届理事会和8个专科委员会换届暨优秀学会及优秀学会工作者表彰大会。届时在乌市举办部级继续教育项目“护理质量与安全培训班”一期。

5、计划在喀什、伊犁、阿克苏、哈密、吐鲁番、塔城、独山子等地举办自治区Ⅰ类继续教育培训班共七期。

6、积极做好*7年中华护理学会第八届护理科技进步奖推荐工作和中华护理学会关于出版《白衣天使世纪回眸》画册相关资料的报送工作。

7、圆满完成中华护理学会、自治区卫生厅、自治区科协、自治区民政厅、卫生厅学会办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