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城管大队工会年年终总结及年思路

城管大队工会年年终总结及年思路

2007年,某区城管大队工会以开展政风行风工作为导向,以“满意在**”活动为抓手,扎实开展立功竞赛活动,不断在城区管理中求新突破,创新业绩。今年,大队工会在带领各基层工会按照大队年初制定的以开展立功竞赛为动力,以维护干部队员基本权益为宗旨,紧紧围绕“抓形象、带队伍,严管理、重实效,强服务、促和谐”十八字竞赛目标,发挥工会组织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在以“迎特奥”和迎全国卫生城区检查等各大战役中取得良好成绩。

1、工会积极参加调研活动,甄别难点,加强考核。

今年,为了确保举世瞻目的特奥会在上海圆满召开,市政府把徐汇区列为重要的比赛和接待重点区,所有重要的比赛场馆和运动员下榻地点都安排在徐汇区。为徐汇区城管大队肩负的市容市貌整治任务,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艰巨和繁重。为了让前来参加特奥运动会的国内外朋友对上海留下良好印象,为了解决以往竞赛考核过程中执法难点界定不清,难以量化考核分数的疑难问题,大队工会积极参加大队组织的以“迎特奥”、“满意在徐汇”活动为突破口,抓住重点,找出盲点,破解难题。

从今年年初开始,大队领导班子召集各职能科室长及工会干部开会,针对以往考核中难以量化考核的疑难问题逐一梳理整改。一是抽调专人用10天时间对辖区所有历史遗留的“刺头”执法难点进行调查摸底、拍照登记备案。二是通过核实甄别,细化量化了考核标准,特别对新增加的违章搭建、跨门营业、乱设摊加大了扣分力度;对经过努力减少的老违章搭建、跨门营业、乱设摊实行了加分奖励。规定凡是市容市貌考核分数最后一名分队,不能列为当月立功竞赛活动考核优秀分队,并把考核结果与经济利益和年终和立功竞赛活动总评比挂钩。三是加强了竞赛考核督察力量,健全了信访投诉热线处置网,新聘26名政风监督员,以走访分队,邮寄监督反馈信等形式,加强第三方监督。通过专项检查、总结和讲评手段,依据考核有关规定,视各分队任务完成的进度快慢和质量好坏,严格责任追究相关领导和责任人的责任。

大队工会依照党委的工作精神,配合各分队和科室,深入细致的走访了各分队辖区,认真听取了干部队员的介绍,实地查看了难点热点地段,取得了第一手资料。由于考核制度切合实际,赏罚措施公开透明,督察力量落实到位。分队目标明确,任务清晰,为“迎特奥”市容市貌整治取得良好工作实效打下了比较扎实的基础。今年到目前为止,大队共查处各类案件12836起。其中市容环境卫生管理方面9591起;市政工程管理方面92起;绿化管理方面20起;环境保护方面15起;设摊堆物管理方面2960起;拆除违法建筑156起

2、关心一线队员工作安全和具体困难,增强凝聚破顽症。

在开展立功竞赛活动过程中,我们以“迎特奥”整治市容全区市貌的战役为抓手,不断创新有效执法模式。由于整治范围扩大,力度加大,整治中有41队员遭到暴力抗法的攻击,一度攻克难症和顽症效果不理想。大队党政领导积极争取区领导的大力帮助,同时主动取得街道镇领导在人、财、物各方面的理解支持,形成了由街道镇牵头,公安、工商、食药监、市容环卫等相关部门积极配合的1+x联动执法模式。同时大队工会深入一线,听取了干部队员的想法,把历年来由于工作和执法受伤、而因为一些原因没能及时报销医药费的情况做了统计,共计27人30人次的医疗费遗留情况,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反映上报大队党委和政治处,得到妥善解决,解决了队员们的后顾之忧。全大队连续开展城管执法春潮、银剑、劲风、金盾等专项整治活动,加大了对特奥场馆、接待社区周边主要道路及市民日常投诉集中的集贸市场等脏乱区域的执法力度。

特奥会前夕,适逢夏季高温,大队工会配合大队党委和行政领导开展慰问一线干部队员工作。大队工会组织机关同志分别陪同大队领导下到各分队,为战斗在烈日酷暑下的干部队员送上毛巾饮料,带去大队领导的一份关爱;对于几个工作时间长、烈日下站岗的分队,工会同志还陪同区总工会、建交工会领导多次前去慰问,把上级工会领导带来的一份清凉直接送到了岗位上。今年夏季,全大队干部队员都受到了大队领导和上级领导的慰问关心,激发了干劲,在夏季高温时节的高强度、密度的整治工作中,各辖区都出色完成了任务。大队的干部队员在工作执法中受到了伤害,大队领导、工会领导和分队领导工会同志总是第一时间前去关心慰问,帮助解决医疗费,送上慰问金。今年以来,共探望受伤队员和病员41人,慰问金等近八千元;参加干部队员家人逝世追悼会10次,给予家属补贴等共计八千五百元。凝聚力工程建设切实有序。

3、工会支持技能培训,有力推进“拆违”工作。

从4月1日起,大队成立了违法搭建举报投诉的“一口受理”工作部门,组织440名干部队员进行拆违简易程序常用法律文书考试,利用双休日进行一般程序案件制作竞赛,把法律法规培训与年终”满意在徐汇”活动相结合,大队工会把竞赛成绩作为立功竞赛的一项内容,从而强化了一线执法队员的执法理念,提高了执法水平和法律文书制作质量。同时,大队工会推动的立功竞赛的考核制度与拆违工作紧密联系,体现在成绩分数上。目前,大队共计收到违法建筑举报投诉361例,90例为无效投诉,实际受理271例。其中属于城管执法主体,由大队依法进行查处的146例,处理并拆除新搭或正在搭建的违法建筑37处,共计512.5平方米。大队针对新搭或正在搭建属于城管执法主体的违法建筑,严格按照市局“三个二”的规定,落实2小时内时到现场的工作要求,按照一般按简易程序进行执法。同时做好现场到达报告和处置动态报告,掌握一线动态,坚决遏制新搭或正在搭建的违法建筑。天钥桥路1188弄大型停车场是特奥会配套建设项目,根据区领导的指示,得到华泾镇、龙华街道等单位的配合支持,大队5月底抽调队员对天钥桥路1188弄成片违法建筑进行立案调查,9月初依法拆除天钥桥路1188弄9588平方米违法建筑,为特奥会顺利召开打好基础。同时,大队还抽调业务骨干,对龙水南路160号上海水泥厂出租场

地,6名外来人员老板搭建成片违法建筑计6890平方米进行立案查处,在龙华街道的紧密配合下,于今年9月24日全部拆完。

4、创建文明窗口形象,开展志愿者活动。

各分队党支部和基层工会按照区文明办、区建设交通委和工会的整体要求,以“志愿者活动”为载体,充分展示城管执法良好的窗口形象,凸现“满意在徐汇”实效。结合区“创建文明窗口”、“文明行路”、“文明乘车”、“文明游园”、“文明用厕”等主题实践活动,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者活动。经统计今年参加志愿者活动人数达1442人次,活动时间达3958.5小时(其中党员参加活动1092人次,占100%;团员、入党积极分子等参加活动350人次,占45.5%)。大队工会在参与区”满意在徐汇”活动中,大力宣传本单位两位上海市劳动模范——龙华分队分队长宋志球、五分队队员拆违能手吴国华同志先进事迹,通过评选“十佳”,选出23名执法能手,在分队之间广泛宣传,充分发挥典型引路的作用,提升城管职业形象。全大队共有11人获得精神文明奖项。

在开展“支愿者活动中,“上海市红旗文明岗”---徐家汇分队文明示范岗。队员首创的人手一份“小小交通图”,为“特奥”期间,每天1600人次的问路、导购提供了方便,被评为徐汇区“十佳”好事之一。目前南站南站分队首创的“雷锋车”、“为民服务包”、“南站周边交通指路卡”等特色工作,多次被市、区多家媒体报道。城管女子巾帼文明示范岗也列入了区妇联的重点培植对象之一。10月1日,大队精心挑选32名队员着新式识别服参加了“迎特奥圣火执法人员接力跑”活动,城管队员以昂扬的精神状态奔跑在区内主要道路上,接受了广大市民和国内外来宾的检阅。向全国展示了徐汇城管“一流设施、一流管理、一流服务、一流形象”的窗口文明水平。

特奥会前后一连几个月,大队坚持实行单休制,组成应急处置队伍,坚持24小时上岗值勤。重点加强对开幕式八万人体育馆周边的巡察执法,先后会同市容管理部门拆除了徐家汇商圈、万体馆周边无证及影响市容观瞻的户外广告。配合做好观众进、出场秩序维护和交通疏导工作;配合各街镇做好各国特奥运动员入社区接待活动,大力加强活动场所、训练地点、接待社区、住宿宾馆等周边市容保障工作,确保特奥会期间市容环境整洁有序,各分队以圆满完成了特奥会期间市容保障任务,营造和谐、亮丽的城区环境的出色工作成绩,得到了市区有关领导和街道镇、相关部门的赞扬和肯定。

5、积极开展文化体育活动,文体积极分子不断涌现。

大队工会认真落实建交工会和市局工会的要求,以增强职工身体健康和精神面貌为宗旨,积极开展职工文体活动,取得较好成效,文体人才不断涌现。今年以来,大队工会组织了象棋、军棋、乒乓、保龄球等比赛活动,得到了各分队的热情响应。工会还组织职工参加建交工会的卡拉OK、象棋比赛,参加了区总工会的射击比赛、“杯”篮球赛、徐汇区“查尔斯杯”职工象棋赛的活动。在市局组织的的四项十佳先进个人、先进集体的表彰会文艺演出上,大队的群众演员以宣传大队的好人好事为蓝本,自编了小品参加演出,以催人泪下的效果激起全场观众的强烈反响,向全市市容、城管系统的干部职工展示了徐汇城管人的风采,得到了局领导的高度评价。开展以上活动以来,工会对大队活动室进行了维护加强,添置的乒乓器材,跑步机的维修等工作使得活动室利用率很高,受到干部队员的欢迎;同时,大队工会参加的各项活动取得较好的成绩。大队获得了杯篮球赛三人楼宇组赛全区第二名;女子步枪射击冠军;全区职工象棋赛个人冠军和团体第五名。促进了职工业余文体活动的活跃开展,增强了全体干部队员的凝聚力。

6、增强为民意识,推进“满意在徐汇”活动。

大队制定了关于在大队党员和干部中开展增强“三个意识”教育计划,大队工会深入推进“满意在徐汇”活动的实施。在10至11月期间开展了“三个意识”的主题教育活动。

各分队党支部纷纷响应,分队工会认真做好宣传动员、各分队涌现了一批好人好事:

九分队的刘俊、陈胤、袁佳勇等同志帮助舒乐小区内被居民破坏的灌木(红叶李)绑上稻草,以免冬天被冻。队员张维伯帮助长陇苑小区解决偷倒在弄堂门口的三车垃圾,居民们对此非常的感谢,并写了感谢信。

三分队的班长蔡伟忠母亲检查出为癌症,后又患恼梗,半身不能动,蔡伟忠夜里陪护母亲,守在病床前,白天坚持正常上班,没有请一天假,带领班组认真做好日常执法工作,班组的管事率、纠违率也明显提高。分队要其休息几天,看护好母亲,但蔡伟忠坚持不肯,讲到目前正值全国爱国卫生城区复检关键时期,不能因个人家事而影响分队的整体工作。

四分队队员谢勇在小木桥路周围巡逻时,忽然发现路边有一位面露病容的老太太,便上前询问,原来老人出门买菜时心绞痛发作,但由于没带药,病情已是得不到缓解。了解这一情况后,队员立即与周边的小区物业联系,让她现在门卫间休息,班长许剑平迅速到周边的药方买来了麝香保心丸和硝酸甘油片让老人服下,待老人情况稳定后又派专车送老人回家。周围的群众纷纷称赞城管队员的助人为乐精神,很好的体现了执法为民、为民服务的公仆意识。

在日前开展的“送温暖、献爱心”捐助活动中,大队党委号召全体队员积极响应,各分队工会积极配合做好收集登记工作,干部队员踊跃捐款捐物,共捐助各类棉衣2670件,捐款34400元。

7、加强工会自身建设,不断提高工会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切实加强工会干部队伍建设:着重三个建设:即素质建设、能力建设、作风建设。要以深入学习《中共中央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为重点,大力开展学习型工会创建活动,建立学习型工会干部队伍。结合实施《徐汇区工会干部“十一五”期间培训规划》,进一步提高工会干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能力;组织职工、动员职工、依靠职工、服务职工的能力;表达和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能力;协调劳动关系和化解矛盾的能力,努力把更多的工会干部培养成具有政治

理论、熟悉政策和法律、善于协商谈判,精通组织协调的综合素质人才。根据大队的工作安排,切实做好工会的换届选举工作,并就分队工会的现状,深入了解队员们的想法,对缺失工会干部的分队及时补选,有效开展工作。

深入开展“建家”工作:深入开展职工之家建设工作,不断创新建家思路,丰富建家内容,拓展建家领域,提高会员和职工群众对基层工会的满意度。加强工会小组及班组建设,不断提高“小家”建设水平。建立健全会员评家机制,以职工群众是否认可和满意度作为考核建家成效的重要标准,继续开展“建交系统先进职工之家”评选活动,推动“建家”工作的深入开展。通过“建家”活动,努力把基层工会建设成为组织健全、制度完善、维权到位、运作规范、作用明显、深受职工信赖的“职工之家”,营造出一个“温馨的、有凝聚力的、具有良好精神风貌的职工小家”。

加强会费收缴、经审和信息工作:进一步规范依法收缴工会经费制度,确保工会经费收入稳定。坚持依法理财,规范财务。切实加强工会经费审查审计工作,推进规范化建设,充分发挥经审组织的作用。继续重视加强工会信息工作,加强信息员队伍建设,进一步提高信息工作的水平。今年伊始,大队工会信息以每星期两篇的数量发往市执法局政风行风办;以每月两至三篇的数量发往市局工会,到十一月底统计,共计发稿六十多篇,被上级网站和政风专刊采用计十多篇,及时地反映了徐汇城管的工作情况和全体干部队员的精神面貌。

2008年度工作思路

城管大队2008年度工作指导思想是:我们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在区委、区政府领导和市执法局,以及区建设交通委的指导下,紧紧围绕“狠抓根本、强化责任,创新机制、注重协调,破解难题、谋求发展”的工作目标,坚持严格执法、公正执法、文明执法原则,切实履行城管职能,进一步加强与各街镇的沟通协调,进一步加强与公安等部门的联动协作,充分发挥城市管理综合执法筑联席会议优势,全面提升城管队伍综合素质和城区综合执法管理水平。大队工会将以大队工作目标为核心,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

1、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

大队工会将把深刻领会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加大学习宣传力度,坚持把科学发展观融入城管队伍建设和执法工作全过程,突出抓好思想政治建设,结合大队工作实际和党员群众思想实际,以各种有效载体作为平台,认真抓好学习,特别是要在指导城管工作实践方面下功夫。当前城管工作面临许多困惑和矛盾,作为城管执法人员一定要通过强化政治理论学习,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不断破解难题,建立健全城区常态长效管理体制机制,加强社会管理,强化公共服务,按照平等发展、平等参与的要求,运用人性化、科学化的执法方式和以人为本、区别对待的工作方法,力争达到执法效果和社会效果的和谐统一。

2、进一步抓好工会干部队伍建设。

着重在大队和分队层面加强工会干部规范化建设,加强职代会、工会会员大会、工会委员会的会议制度,切实起到上情下达、下情上达的联络机制;发现、培养和选拔德才兼备、热心群众工作的积极分子,以此为工会骨干力量,在队员中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荣辱观等系列教育活动;加强队员工作责任心和主动性的教育引导,注重队员心理调整、执法技巧等方面的培训、指导,不断提升业务能力,逐步形成全员教育管理的制度化、长效化。

3、加强凝聚力工程建设,促进市容综合整治工作。

全面配合大队开展迎奥运等活动市容综合整治工作。为确保一流的市容环境,迎接奥运会、残奥会的举行,根据大队工作计划和具体措施,工会以宣传鼓动,开展立功竞赛等方式,激励干部队员对比赛场馆、会议场所、住宿宾馆、活动地点等主要道路、重要区域,加强巡查和执法力度,确保赛场和会场周边阶段性整治和市容保障工作,维护奥运会、残奥会等重大活动期间整洁有序的市容环境。关心干部职工身心健康促进综合治理力度。根据市政府《关于本市中心城区综合整治乱设摊工作实施方《(2006-2008)》的要求,在区市容环境建设和管理联席会议牵头和各街道(镇)组织实施下,以大队为执法主体,会同有关部门联动开展专项整治,巩固严禁区和严控区整治成果,推进控制区管理。大队工会在坚持已有的职工安全保障机制的措施基础上,加强与基层分队的安全信息反馈联系,做到及时知晓、及时关心、及时解决医疗保障。提高队员为民执法意识,引导社会公众共同参与城管执法工作机制,共建和谐,共享成果,在整治乱设摊三年行动的最后一年中切实取得明显效果。

4、加强队伍文化素质建设,促进队伍建设全面发展。

根据大队队伍成份年轻人较多的特点,工会要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体育活动。巩固现有的文体积极分子的队伍,发现更多的人才,以全员关注、全员热心的的目标,吸引干部队员参加到业余文化活动中来。形成爱单位、爱团队、爱工作的职工之家的氛围,促进队伍建设的全面发展。

5、以形式多样的工作平台,开展文明窗口志愿者活动。

在近三年内,奥运会和世搏会接踵而至。大队工会在总结以往开展“满意在徐汇”等主题活动经验基础上,保持文明窗口建设的成绩,壮大志愿者队伍,以十佳先进集体、先进个人为引领,创建更多的先进集体和个人。以队伍为基础,以各项活动为抓手,抓出成效,抓出干劲,在政风行风建设评比中上新的台阶。

明年工作已经明确,关键是要抓好落实。城管大队工会将在大队党委正确领导下,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按照区委八届五次全会要求,围绕大队制定的目标任务,落实工作措施,进一步加强与各分队和基层工会的联系协作,拓展新思路、完善新举措、争取新成效,努力营造“职工之家”氛围,为构建和谐单位、和谐社会做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