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交通运输局总结

交通运输局总结

2013年,在县交通运输局的正确领导下,在县委、县政府及上级交通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我局围绕“依法治交、以人为本、内强素质、外树形象、科学执法、创建和谐交通”的工作目标,坚持依法行政、执法为民的工作理念,不断加强队伍建设,提高执法水平,在整治交通运输市场、维护交通秩序做了一定的工作,并取得良好成效。现将一年来的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加强队伍建设,提高整体素质

1、加强业务学习,提高执法水平。围绕“内强素质、外树形象”的工作目标,努力打造一支“勤政、廉洁、务实、高效”的执法队伍,我局制定了《2013年学习宣传教育工作计划》,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学习教育活动,集中3天脱产学习了《交通运输执法工作手册》、《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强制法》、《省规范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规定》等法律法规,通过集中学习、定期召开工作例会、通报工作情况、探讨案例分析、参加省市执法局举办的业务培训班等形式,加强了执法人员业务知识学习,不断提高执法队伍的整体素质和执法水平。一年来,我局共举办学习培训班、召开工作会议32次,参加省交通执法局学习培训班2期,参加市执法局岗位培训班1期,参加县有关职能部门举办的学习培训18次。

2、加强作风建设,提高服务水平。围绕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高效型、廉洁型”机关的目标,我局认真组织开展“整治庸懒散,增强勤实廉”作风建设活动,组织执法人员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公务员法》和《行政强制法》,学习志在危急时刻奋不顾身、舍身为人的献身精神,通读《把信送给加西亚》一书,学习罗文绝对忠诚、敢于牺牲的精神,切实提高执法人员爱岗敬业精神和为民服务意识。

3、加强警示教育,促进依法行政。根据市局要求,我局全面开展交通运输行政执法警示教育活动,提高执法人员文明执法、规范执法和廉洁执法意识,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一是参观市“警示身边人和事,走好人生每一步”预防职务犯罪展览巡展,观看警示教育电教片,听取反腐倡廉专题讲座;二是深入剖析近年来发生的交通运输执法违法案件,与全体执法人员签订了廉政承诺书,增强自律意识;三是开展“我为交通执法进一言献一策”和“大讨论”等系列警示教育活动,总结分析执法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深入排查腐败犯罪易发、高发环节,认真落实整改措施,全面推进我县交通运输执法工作走向正规化、法制化、常态化。

二、完善工作制度,提升工作效能

1、规范执法程序。在依法开展交通运输行政执法过程中,我局坚持查处、审批、罚缴分离的工作原则。对外执法检查、立案调查由执法中队完成;违章案件的处罚、结案、归档由违章处理中心完成;处罚案件的卷宗档案、违章事实、处罚依据、处罚文书的审查由法制股完成,审批由分管副局长完成;案件的统计、汇总、报备由执法股完成。罚没款全额上缴财政,做到缴罚分离,收支两条线的原则。

2、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为规范执法行为,提高工作效率,加强执法人员的监督管理,我局去年建立健全了28项规章制度,经过工作实践,逐步完善管理制度,今年初又制定了《执法局工作规范》等制度,要求每个执法队员认真学习严格遵守。

三、加强宣传,营造氛围

1、加强交通法律法规宣传。一是投入资金印制《为了你的出行安全,请拒乘非法营运车辆》、《“珍爱生命、拒乘非法营从我做起”倡议书》等宣传资料,组织执法人员深入到县城、乡镇、车站和丹霞山旅游景区派发宣传单;二是深入到全县各中小学校召开“拒乘非营车辆”动员大会,发放倡议书24000份;三是在县城、乡镇交通要道悬挂“打击非法营”、“治超治限”宣传横幅50条,张贴宣传标语120张和县政府《关于开展整治非法营运通告》60份;四是参加县委、县政府在文广新局和广场举办的“三打两建”宣传活动5次,派发宣传资料1200份和调查问卷360份,接受群众咨询340次;五是通过市县广播电视台专题报道与公安联合整治交通秩序、打击“非法营运”等专项行动,营造了良好的法制氛围。

2、创办执法工作简报。每月出一期执法工作简报,主要报导执法工作中的好人好事和好的工作方法,交流工作经验,以先进的舆论引导人,以典型的势力教育人,到今年止执法工作简报共出了23期。

3、创办执法工作动态宣传栏。每季度出一期执法工作动态宣传栏,把日常执法工作,通过图片展览,展现领导参与执法工作和关心执法工作,展现执法队员严格执法的风采,鼓舞执法队员热爱执法工作,激发执法队员的工作热情,到目前止共处了3期。

4、加大对外宣传。积极向《交通执法》、日报和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等媒体刊物投稿,今年,我局共有2篇稿件得到《交通执法》报刊采用,日报刊登了1篇,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采用了5篇,被省交通运输厅综合行政执法局评为年通联工作先进单位,胡新同志有1篇稿件被评为优秀稿件。

四、加强廉政建设,坚持阳光执法

1、抓好政务公开。通过政务公开栏,公开执法局行政决策、人事任免、财务收支等重大工作事项,让干部群众有知情权、决策权和参政权。

2、加强服务窗口建设。我局围绕“服务在交通、满意在交通”的服务理念,在违章处理中心服务大厅公开执法流程、办案程序、服务承诺和限时办结、责任过错追究等制度,开展“请投我一票”和“红旗窗口”评比活动,通过办事群众对窗口人员的服务态度、服务水平进行投票,以群众满意度作为衡量窗口工作的标准,自觉接受社会监督。一年来,违章处理中心无一宗不满意投诉,满意票达100%,被县政府评为年度创建“窗口之星”活动先进集体,同志被评为年度创建“窗口之星”活动先进个人。

3、加强信息系统建设。我局统一安装了省交通综合行政执法信息系统,认真组织全体执法人员需学习培训,于今年8月全面启用系统,行政处罚案件及时录入联网电脑信息平台,加强了交通执法案件的监督管理,有力的推进了我省交通执法规范化管理的进程。

4、加强自由裁量权监督。成立了由县交通运输局局长任组长,分管执法工作副局长、执法局局长任副组长,相关执法股室人员为成员的自由裁量权领导小组,严格按照《县交通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实施意见》的要求,坚持重大行政处罚案件集体讨论制度,杜绝个人说了算、权大于法等腐败现象的发生,做到合情、合理、合法、公平、公正。

5、严格执行“双台账”和“举报明白卡”制度。一是认真填写《现场稽查执法台账》,对现场所有受检车辆进行登记和拍照,使用专用光盘保存影像资料,查处的违章车辆实行一车一档,指定专人负责档案审查与管理。二是对检查过的车辆车主(司机)每人发放一张“举报明白卡”,执法人员不依法执法、不规范执法的行为,可以被直接向主管或上级部门举报,自觉接受群众和社会的监督。

五、认真履行职责,推进执法工作

1、严厉打击交通运输违法违规行为。我局依法履行交通行政执法职责,认真组织开展了公路治超治限、整治非法改装、打击“非法营运”、查处公路违章等交通执法工作。今年,共出动执法人员3480多人次,检查车辆11236车次,查处违章车辆210辆、其中查处非法营运车辆39辆次,公路违章案件171宗,无一宗错案、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未出现公路“三乱”现象。市县治理公路“三乱”检查小组三次检查我局涉路执法工作,均表示满意,给予了好评。

2、认真开展打击交通运输行业欺行霸市行为专项行动。按照省市县“三打两建”工作部署,结合我县实际,我局认真开展打击交通运输行业欺行霸市行为专项行动,至今,已查处各类交通行政欺行霸市处罚案件166宗。一是联合公安、工商、住建等职能部门开展整治非法营运专项行动,查处了非法客运车辆27辆次,转运乘客192人次,有效规范了我县道路客运市场秩序。二是开展车辆非法改装与扬撒、公路路政、水路运政等交通执法工作,查处无道路运输证经营案1宗,无从业资格证案7宗,货物扬撒案36宗,不按规定携带道路运输证15宗,不按客运站点停靠案3宗,使用擅自改装已取得《道路运输证》案61宗,非法异地招生驾培案件1宗,均已结案,受到了市、县“三打两建”、治理公路“三乱”检查组和市交通执法案卷评查组领导的一致好评。市交通运输局“三打”办、县“三打”办督导组、县挂点领导到我局检查工作均表示满意。

3、认真抓好了2013年春运工作。春运期间,我局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科学组织、优质服务”的原则,认真履行职责,加强了宣传教育、执法力度和监督检查,交通运输市场良好、有序,未出现安全事故。2013年春运,我县共发出客运车辆26570班次,比去年增加2%,安全运送旅客55.5万人次,比去年增加1.67%,实现了“平安、有序、幸福、优质”的春运工作目标。

4、加强安全生产检查,排除安全隐患。根据省市县《关于认真开展交通运输安全隐患专项排查整治的紧急通知》精神,我局结合“安全生产服务月”活动,完善安全生产管理制度,会同有关部门对全县范围内的公路桥梁、运输企业、乡镇渡口渡船和汽车修理店等进行地毯式的检查,对排查出来的安全隐患逐一登记建档,督促落实整改。一年来,全县交通运输行业中未出现一起安全责任事故,安全生产管理实现零死亡的工作目标。

5、做好中秋、国庆“保畅通”工作和危桥限行工作。按照县委县政府关于做好“十•一”黄金周安全保障和旅游接待服务的工作部署,我局加强了交通运输市场监管,严格落实值班和巡查,今年“十•一”黄金周期间,我局共妥善处理各类投诉35宗,查处非法客运车辆8辆,辖区内未发生旅客大量滞留情况及重大交通事故,胡新、温健同志荣获县政府“十一”黄金周旅游服务先进个人。同时,认真做好G106线锦江桥交通限制工作,派出执法人员24小时值守,至今已劝返车辆1200多台,确保了危桥路段的安全、畅通。

6、积极配合市执法局开展执法工作。今年,我局配合市执法局调查处理赣高速公路侵权案件6宗和检查赣高速丹霞服务区汽车维修店,派出5名执法队员参加京珠高速粤北梅花治超站执法工作,派出队员工作认真负责,受到治超站领导的好评,有1名执法队员被评为治超先进工作者。

六、建立联席制度,加强部门沟通

1、建立执法联席制度。为开展好联合执法工作,我局与公安交警建立联席执法制度,每季度召开一次联席工作会议,每月通报一次执法工作信息,联合做好春运、五一、国庆等重大节假日的社会维稳工作。今年,联合公安交警、工商、城监等部门开展打击“非法”营运、整治交通秩序专项行动6次,有效维护了我县交通运输市场秩序。

2、加强上级部门沟通。我局每月按时向市交通运输局法规科、市执法局报送执法信息报表,及时上报在执法工作中碰到的困难,争取上级交通部门的支持。同时,协助县人民政府拟草出台《整治交通秩序的工作方案》、《整治非法营运的通告》等文件。主动向县纪委、县“三乱”办、县纠风办、县法制局等监管部门汇报执法工作,报送执法信息,加强部门之间的沟通。

七、加强组织建设,完成支部换届

1、加强党员干部的思想政治教育,积极开展党组织活动,不断提高党员素质,今年有3名预备党员顺利转正。全体党员能严格要求自己,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起到了先锋模范作用,“七一”有1名党员受到县的表彰、3名党员受到总支表彰。

2、圆满完成了支部换届工作,选举产生了新一届支部委员,进一步增强了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八、积极参加公益事业活动

我局积极组织党员干部参与各项扶贫救灾、公益慈善、兴教助学等社会公益事业,局领导每人帮扶一户贫困户,执法人员每两名帮扶一户,已累计投入扶贫资金6400元,实现挂点贫困户年人均纯收入达到2500元以上。累计向社会困难人士捐赠了资金5000元,4名执法人员参加了无偿献血活动,展示了交通执法党员干部热心公益的良好形象。

九、存在的问题

1、整体素质不平衡。执法局执法人员来自多个单位,文化素质、法律水平、业务能力等方面参差不齐。

2、执法经费紧缺。执法局成立的时间不长,正常执法经费缺口大,虽然得到上级交通部门和县财政大力支持,但是在日常办公、车辆、办公设备、办案设备、服装、学习、宣传资料等方面有大批经费难以解决,造成正常开展执法工作存在一定的困难。

3、治超治限、水路运政执法工作难开展。由于我县没有符合要求的治超站场,没有检测地磅和执法船,要开展治超治限和水路运政执法工作很难。

十、2013年工作打算

1、加强队伍建设。一是做好各项学习培训工作;二是组织执法队员外出参观学习、交流工作经验;三是加强思想政治教育,抓好党务工作。通过学习培训,不断提高执法人员的业务水平,提高分析问题和处理问题的能力。

2、争取县委、县政府和上级交通部门的支持,建设好治超治限站场,购置执法船,完善执法设备。

3、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健全和完善各项工作制度,以制度管人管事,用制度提高工作效益。

4、继续做好宣传工作。继续加大宣传经费的投入,深入社会、基层、学校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提高广大群众的交通法律意识。继续办好执法工作简报、工作动态栏,积极向《交通执法》、日报和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等媒体刊物投稿。

5、认真履行职责。一是开展运政执法,严厉打击非法营运、非法改装等违法违章行为;二是开展路政执法,加大力度打击公路超载超限运输行为,严厉查处侵犯公路路产权的侵权行为,维护公路安全;三是开展好周田稽查站执勤点的执法工作;四是开展好水路运政执法,确保水路、码头安全。

6、继续抓好廉政建设工作。抓好政务公开、服务窗口建设、举报明白卡、自由裁量权、执法程序公开、办公程序公开等工作,推行“阳光”执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