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交通局信访工作总结

交通局信访工作总结

2013年,我局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有关文件精神,并按照上级有关信访工作的部署和要求,切实抓好本单位信访工作,做到有组织、有领导、有措施,并狠抓各项工作落实。今年,我局上下形势稳定,日常信访工作得到有效处理,群众满意度逐步提高。

一、领导重视,建立健全信访长效机制

为切实做好信访工作,根据县信访局有关文件精神和工作部署,我局在年初即制定了全年的信访工作计划,同时建立健全了信访工作长效机制。一年来,我局一是及时调整领导机构,并落实责任制。及时充实了信访工作领导小组成员,领导小组分工明确,主持工作的副局长为第一责任人,主管副局长负责专抓信访工作,各部门负责人为本单位的直接责任人。二是落实综治信访维稳工作问责办法,坚持落实领导包案制度,对排查出来的信访案件包案到人,对相关有上访苗头的人员耐心细致做好上访群众的思想疏导工作。三是做好网络问政、民声热线的答复工作。我局充分掌握互联网上涉及我县交通工作的民意信息,让更多惠民政策落到实处,有效地拓宽了民意沟通渠道,提高工作透明度。

二、着力排查、信访工作不留一处死角

我局信访工作领导小组成立后,为及时掌握我县交通系统内信访工作情况,化被动为主动,化上访为下访,主动出击,全面排查当前信访问题和不稳定因素,特别是可能引发赴京到省上访的突出矛盾,通过排查统计我局今年共有三件矛盾隐患,在我局领导的努力下,均能得到有效的化解,做到了矛盾隐患早发现,早解决,为信访工作的进一步开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

三、重点信访案件坚持领导包案制度

我局坚持把信访维稳工作列入议事日程,做到常抓不懈。特别是对排查出来的矛盾隐患,我局包案领导多次走访当事人双方,核查实情,积极协调有关部门解决问题。日前,县水运公司转制问题暂缓进行,县政府多次召开由我局等部门参加的协调会议,各部门正按职责对此事做出处理意见,转制问题正逐步得到解决。县富利捷出租车公司出租车司机到市县信访部门反映,要求解决非法营运车争抢客源等问题,在此信访中,我局包案领导高度重视同司机的正常合理诉求,第一时间召集该公司负责人及有关部门召开专门会议研究解决方案,通过多方协调,出租汽车司机对我局答复表示满意,信访中没有出现过激行为。对于打击非营问题,我局在县政府打击非法营运工作领导小组制定的方案要求下,多次联合公安、工商、城监等部门开展专项整治工作,我县客运市场秩序得到了进一步改善。

四、认真完成上级交办信访案件,并及时做好登记答复

一年来,我局先后收到县信访局、县政府等上级及主管领导批示网络问政、民声热线、县长信箱等信访件共9件,主要涉及我县农村公路建设及交通行业管理两大问题。对此,我局高度重视,组织人员进行认真调查,及时处理,并以书面材料向当事人答复和向上级汇报。与此同时,我局重视做好每件信访件的登记和归档工作。上级交办的信访案件我局及时妥善在处理,得到县委县政府的肯定。

五、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打算

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局信访工作成效显著。但同时也存在一些问题。一是由于历史遗留、涉及部门多等问题,个别信访案件难度大、处理时间较长;二是因信访涉及事件为全民参与的长期性工作,需要长时间才能出成效的信访,如打击非法营运工作,仍存在个别“黑的”载客现象。

针对上述存在的问题,我局将在继续做好日常的办信接访工作;加大排查力度,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信访问题的发生;及时收集涉及我县交通领域的网络问政信息并答复;认真做好上级交办的各项信访工作的基础上,重点做到加大宣传力度,注重跟踪反馈。针对短时间难以解决的信访,要及时给予反馈,说明原因,做好解释工作,争取当事人的理解与支持,避免重复上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