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发展街道经济工作计划2篇

发展街道经济工作计划2篇

第一篇

一、发展街道经济的是时代需求

发展街道经济成为衡量发展社区工作的首要标准,发展街道经济是街道办搞好社区服务,推进社区建设的重要物质保障,也是推动区域经济发展的必然要求。近年来,城市化水平大幅度地提高,这就为发展街道经济创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提供了难得的发展机遇。抓住街道经济发展的有利时机,着力发展社区服务产业、城市基础管理产业;培植税源经济产业和社区卫生医疗、中介服务产业,居民群众物质和文化生活产业。大力发展街道经济,能够为社区居民提供更多工作岗位,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有利于改善街道居民群众的生活环境,有利于满足街道居民的物质文化需要。营造街道社区“创业、生活、发展”的良好环境,实现办事高效、服务规范、社区和谐、社区经济繁荣的局面,提升街道的经济实力。

二、发展街道经济的目标和任务

大力发展街道经济,既是提高人民群众物质生活水平的重要途径,也是推进社区经济跨越式发展,增强综合经济实力的内在要求。要真正发挥街道经济在国民经济中的作用和地位,就应该树立正确的目标。

1.街道经济以促进社区自我服务能力,改善社区居民的购物环境和条件为目标。

发展街道经济,要立足于方便社区居民生活消费需求,改善社区居民的购物环境和条件,通过开展多层次、多方位的社区有偿服务,做到既便民又赢利,既立足又发展。一些便民利民的服务项目,如快餐、饭桌、早点、家政、编织、医疗诊所、中介服务、日常维修等服务项目,应该成为社区经济的增长点和必备项目,这些项目的开展也利于街办事处争取政府扶持资金和政策支持。

2.街道经济发展以扩大下岗再就业渠道,发挥社区再就业服务功能为中心

街道经济建设要充分发挥社区再就业服务功能,发展街道经济是创建和谐社区的需要,能够为下岗职工在社区内实现再就业进行自救提供便利条件,下岗职工和失业人员自谋职业,自找出路,减轻社会压力,为创建和谐社会做贡献;同时能够让社区内有特殊技能的人员发挥所长,成为社区人才培养的亮点,同时扩大就业渠道,推动了街道经济向专业化方向发展,对于地方特色的旅游制品、手工编织、工艺作坊,能有效地展示街道的社会风貌和民俗文化,而对于来料加工、来件装配、电料维修、温室栽培等维修服务行业,则又能体现良好的就业渠道,实现社区经济领域的进一步拓宽和层次的进一步深化。

3.街道经济以发展税源型经济为主体,为社区建设和繁荣提供财力支援和经济保障

发展税源经济是街道经济工作的重要方面。社区经济发展为社区建设和繁荣提供强有力的财力支援和经济保障,为社区组织挖掘和培育新的税源,通过外引、内联相结合的方式,将科技含量高、附加值高、纳税率高的都市型工业和农村乡镇的农副产品资源引进社区,繁荣社区,充分发挥社区地缘优势,养源开渠,发展税源经济,增强社区的经济实力,繁荣社区。

第二篇

创建和谐社会是一项系统工作,街道办工作要以服务社会、造福街道、凝聚社区居民为各项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提高社会文明程度、居民素质和居民生活质量为目标,坚持以科学的发展观统领街道办的工作大局,认真开展以人为本的街道办服务,努力构建城市现代化的管理平台,逐步将社区建设成为深受群众拥护的“学习型、文化型、关爱型、服务型”社区。结合本部门或社区实际,创特色,树典型,社会工作争创一流。要在以下几个方面开展工作:

一、结合社区特点、整合资源,创立社区特色

街道办统管辖区的社区工作,在管理中要树立自己的特色,及注重街道的基础工作,有突出管理的重点,结合部门的功能,围绕“管理、服务、发展”的宗旨,提出“创特色、树品牌、出亮点”的工作新思路。重开展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抓住基础工作,构建和谐社区,以开展健康向上的文化活动为载体,为群众提供多方位的服务,不断完善社区功能,拓展辖区建设内涵,推动社会文明建设的健康发展。加强治安防范,创建“平安街道”“平安社区”,组建社区治安防范队伍,形成齐抓共管、层层负责的工作网络。开展婚育新风进万家服务活动,通过各种方式促进服务,集中学习有关政策、法规,形成由计生主任、协管员、中心户长为一体的管理服务网络。所辖社区充分发挥共创优势、资源优势、文化宣传和人才优势,开展众多社区活动、促进社区活力。经济上出新的发展思路,社会治安管理有新对策,生活服务上有新面貌,文化娱乐上有新点子。

二、突出街道办工作亮点,树立典型,凸显文化层次

街道办要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从不断满足市民文化需求及提升社区文化品位出发,充分发挥社区地域优势和人文资源优势,不断更新理念,抓住发展机遇,进一步加快社会文化事业发展,根据社区的实际情况,通过举办众多富有吸引力的业余活动,宏扬地域文化,丰富街道所辖社区的文体活动,组建有专长、兴趣广泛的居民为骨干,秧歌队、太极拳表演队、健身舞蹈队等文艺队伍,使居民在关爱和教育之中享受到了社区服务,在开展活动的同时,不断改善所辖的各项设施,不断提高所辖社区的服务能力,不断增强所辖社区居民的凝聚力。

三、重视社区建设、改善民生、社区工作创一流

街道办管理部门的工作涉及事物多,服务广,政治性强,街道办的干部的思想品格、文化素质、工作水平、办事效率都影响着街道服务部门的精神面貌,在工作中,街道办的宗旨是始终把改善民生放在第一位,坚持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一是把,“团结、务实、创新、发展”定为街道办的工作目标,二是把“关爱人、服务人、教育人、凝聚人”作为街道办工作的职责,三是把“立一流目标、树一流思想、干一流工作、创一流业绩”确定为街道办的工作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