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审计局谋划年度审计工作计划

审计局谋划年度审计工作计划

(一)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为目标,着力强化审计监督。高度重视并十分珍惜全市上下关心支持审计发展的大好契机,紧紧围绕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以及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事项,不断强化审计监督职能,积极建言献策,充分发挥审计的“免疫系统”功能和建设性作用。一是深化预算执行审计,将预算执行审计与绩效审计相结合,高度关注资金的使用、管理绩效,从预算编制入手,对全部政府性资金实行“全过程、全方位”监督。二是加强政府投资审计,围绕市政府加大基础设施建设以及省审计厅的工作部署,着力抓好政府在建、续建、代建工程的审计监督,不断扩大跟踪审计覆盖面,促进边审边改,并注重从宏观层面提出审计建议,促进规范建设市场秩序。三是加大专项资金审计力度,把重点放在政策执行、财政绩效、民生幸福、责任履行等方面,认真办好涉及民生的大事要事,进一步保障和改善民生。四是推进经济责任审计,深化审计内容,改进审计方法,提高审计效果,促进干部守法守规守纪尽责,并加强与纪检、组织部门的沟通和联系,扎实推进审计结果公开问责评议,不断规范领导干部的权力运行。

(二)以提高审计工作质量为目标,着力打造审计精品。把“质量创优”战略作为年的重头戏,多措并举,狠抓落实,不断提高审计工作质量和效果。具体来说,主要是做到“三抓”。一抓制度建设。按照《市审计局关于大力推进审计规范化建设的实施意见》要求,进一步抓好审计计划管理体系、审计督察体系、审计质量控制体系、审计文书格式规范体系等8大体系建设,并加大督查力度,促进各项制度贯彻落实到位,进一步推进审计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和标准化。二抓项目管理。对审计项目从计划制定、组织实施、过程控制、绩效后评估等各个环节均坚持依法合规,程序不走样、环节不漏项,责任明确,管理严格。三抓成果转化。坚持“着眼宏观、服务大局”的原则,注重对领导关心、群众关注、社会反映强烈的重点工程和重大项目进行综合分析,深度挖掘,提炼总结有利于领导决策的审计成果,并充分借助党委、政府以及人大等各方力量,通过公开审计结果、开展问责评议、跟踪督查整改等形式,积极促进审计成果转化。

(三)以促进审计转型升级为目标,着力抓好工作重点。围绕促进审计转型升级的总体要求,进一步突出重点,狠抓落实,全力在三个方面求突破,不断提高审计工作层次和水平。一是在绩效审计上求突破。把大力推进绩效审计作为全局工作的重中之重,贯穿于审计工作全过程,在充分借鉴样板项目的基础上,重点在审计目标、审计范围、审计方式、审计成果挖掘上下功夫,推动绩效审计在年实现更大突破。二是在信息化建设上求突破。围绕省审计厅“一个平台、两个中心”建设的部署,进一步研究计算机技术在审计工作中的应用,积极创新技术方法,扎实推进联网审计、信息系统审计向更广领域、更深层面发展,争取出一批具有较高决策价值、具有一定影响力的联网审计成果和信息系统审计成果,推动数字化审计建设。三是在信息宣传上求突破。按照省审计厅大力推进信息宣传转型升级的工作要求,把信息宣传作为年重点突破的一项工作,进一步修改考核办法,落实任务到项目、到具体人员,不断加大考核力度,形成鲜明导向,努力推动信息宣传工作上台阶。四是在审计研究上求突破。紧紧围绕省审计厅下达的研究课题,创新载体,定期举办理论研讨、成果交流等活动,调动审计人员开展理论研究的积极性,增强理论研究的针对性、实践性和前瞻性,更好地为审计实践服务。

(四)以提升审计工作效能为目标,着力加强队伍建设。充分认识到新形势下审计发展面临的严峻形势,进一步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凝心聚力抓发展,强化责任促落实,不断提高审计工作效能。一是实施绩效管理。研究制定《市审计局全员绩效考核办法》,按照“每人一张表、一月一考核”的方式,对全体审计人员实行绩效考核,并在局机关进行定期公示,促进加快工作节奏。二是确立审计精神。根据“三创三先”和全国审计工作会议上提出的审计核心价值观,把“攻坚克难、拼搏奋进、勇于担当、争先创优”作为审计精神,通过开展精神文明建设、文明单位创建、廉政文化建设等活动,引导审计人员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激发内在动力。三是加大人才培养力度。认真落实《关于加强审计机关队伍专业化建设的意见》,严把审计人员准入关、培训关,深化人事制度改革,加强干部轮岗交流,不断提高审计人员的业务能力和综合素质,为推动审计工作上台阶提供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