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农村工作创新发展计划

农村工作创新发展计划

改善办公环境,一是完成机关办公楼、附助用房和乡干部职工周转房建设。方便群众办事。二是规范完善政府网站建设,向外宣传提高知名度。三是全面实现机关无纸化办公,提高工作效率。四是加强信息宣传工作,强化信息考核,提高信息数量和质量。五是本着“高标准、严要求”原则,围绕区委区政府的目标任务,结合乡十二五规划制定乡村两级干部考核办法,让干部明确目标任务,努力方向,以建设服务型政府为目标,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加强机关作风建设。

乡实施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为切实抓好年全乡的工作,年是市委市政府加快把建成第二大城市的关键年。经党委会研究,现将年主要工作安排如下: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的届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市委三届八次全会精神和区委三届九次全委会精神,以“生态立乡、品牌兴乡、产业富乡、工商强乡、旅游活乡”为总体思路,以招商引资调结构,盘活产业富民生为主题,以新起点、新作风、新贡献为保障措施,为实现我乡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全面发展而努力奋斗。

二、主要指标

实现4450万元;全口径财政收入实现800万元以上,增长60%地方财政收入在去年的基础上翻一番,实现300万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30%实现5550万元;非公企业增加值增长100%实现1亿元;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25%以上,达到5400元;计划生育率控制在83%以上。全乡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指标是地区生产总产值增长23%达到2.8亿元;粮食总产量达0.9万吨,社会固定资产投入增长30%以上。

三、主要措施:

一)强力推进农村工作跨上新台阶,坚定不移地狠抓农村两个集中建设。

着力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大力实施创业工程,力争今年新扶持在乡及返乡人员150人进行规模化养殖和集约化生产,一是千方百计推进创业就业。巩固去年大户的基础上,今年新扶持发展专业大户50户,新扶持发展微型企业100户,促进农民就业增收。二是深化农业和农村体制改革,激发农村经济发展活力。大力发展互助农业,积极稳妥地引导土地流转,鼓励有条件的村实行适度规模经营,发展一批规模种养大户,土地10亩以上的集约化经营达到40%以上,完成3000亩,土地流转完成4000亩,实现土地相对集中,成立一批具有“新集体主义”内涵的农业专业合作组织。三是大力发展高效生态观光农业。坚持把发展现代农业,繁荣农村经济作为首要任务,大力调整农村产业结构和转变发展方式。今年在稳定粮食播面的基础上,全乡新发展猕猴桃3000亩,发展杨梅2000亩,发展花卉500亩,发展花椒500亩,养殖野鸡10万只、土鸡20万只。全年生猪出栏6000头,山羊出栏3000只,牛出栏1000头。四是大力实施安居工程,以建设农民新村为着力点,着眼乡村一体化,逐步实现农民居住的相对集中。今年以村村中心场农民新村为重点,同时启动等2个高山生态移民安置点建设,提倡并鼓励其他村,积极稳妥地推进农民新村集中建设。五是抓好农产品与市场对接工作,未雨绸缪,结合现有农副产品的现状以及乡五年规划发展目标,利用市工商局帮扶优势,逐步将农产品的产出与市场相对接,把我自己的规划农业变成实际意义上的订单农业,确保群众增收目标的实现。六是继续深化万元增收工程,去年完成40%农户万元增收任务的基础上,通过努力,再让40%以上的农户实现万元增收。七是加快扶贫开发步伐,力争今年减少低收入人口170人。

二)强力推进财政收入翻番的目标,坚定不移地狠抓非公经济发展。

实现全口径税收500万元;二是盘活咸丰军华煤炭经营有限责任公司分公司、湖北绿野根发贸易有限责任公司分公司实现全口径税收150万元;三是整活智富机械铸造有限公司、祥特汽车货运有限公司,力争6月底前投产完税,实现全口径税收50万元;四是继续做好招商引资的总部经济”引进工作,培育好巨峰电子厂顺利投产的同时,引进1家以上的企业落户实现全口径税收50万元;五是做好地方税的征收工作,实现全口径税收100万元;优化税源结构,全年完成地方财政收入300万元。全乡完成规模以上工业产值15000万元,实现增加值5000万元,非公有制经济实现增加值6000万元,一是盘强淮渝煤炭经营有限公司和区煤炭洗选分公司。总产值达2亿元。五是抓好中小微企业园的创建工作,今年完成中小企业创业基础建设,同时,作好中小微企业园申报及规划工作,为下一步企业发展打下基础。

三)强力推进集镇档次快速提升,坚定不移地狠抓场镇建设管理。

着力提升生态示范乡形象,以中国绿色名乡建设为抓手。为乡村旅游经济的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一是加强城镇管理,提升集镇品位,深入推行精细化管理,坚持专项整治与长效管理相结合,做好镇容景观优化、环境绿化、卫生亮化、场镇设施整治管护及垃圾与污水处理等工作,建立场镇管理的长效机制,逐步将打造成宜居集镇、生态集镇、花园集镇与和谐集镇。二是加强场镇基础设施建设,新建场镇垃圾集中处理场1个,新建公共厕所1座。三是规划启动场镇危旧房改造和风貌建设,今年完成10000平方米以上。四是加快商贸发展步伐,与开县两地相邻,自古以来就是群众自发形成的物资贸易集散地,但至今未有一个农贸市场,今年计划新建中心场农贸市场,计划8月内完工;同时,计划恢复民国场物流市场建设,活跃商贸,增加人气,带动群众致富。五是积极争取民防疏散基地建设项目,力争今年列入区级民防疏散基地建设计划。六是组织实施好乡村规划工作,年内编制完成全乡小城镇规划和农民新村的发展规划,高起点、高标准规划一批符合民风的建筑风貌、环境优美、设施配套的新型农民新村,分步实施,扎实推进乡村一体化。七是加快场镇建设步伐,扩大建成区面积,实施好中心场农民新村建设的同时,加快场镇化建设进程,今年完成场镇建成区面积扩容1公倾以上。切实加强建筑质量安全管理,确保无重大安全事故发生。八是加强环境保护,严格保护生态环境,确保无环境安全事故发生。九是加强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强化群防群测网络体系建设。

四)强力推进公共服务再上新水平,坚定不移地狠抓民生事业。

新建并完成乡政府机关办公楼和附属用房1284平方米;投资200万元,一是深化为民服务基础建设。今年投资200万元。新建并完成乡机关干部及教师周转房1920平方米,改善为民服务的办公条件,着力提高基层服务水平,方便群众办事。投资50万元,改扩建乡敬老院;投资10万元,新建乡留守儿童活动中心,关爱弱势群体。筹集资金完善乡文化服务中心设施,合理设置更多贴近群众的服务项目,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切实为群众服好务。二是采取BT模式完成场镇到水库的公路改扩建硬化工程,作好水库休闲旅游的开发规划,力争年内启动实施;三是加大农村公路畅通工程建设,计划完成1个以上村的村级公路硬化工程,1个以上村的村级公路整治工程。四是完成对水库的整治工程,完成村新修村级蓄水池的后续工程,完成村片区安全饮水工程。五是保质保量完成土地复垦470亩,为下一步场镇建设发展打下基础。六是5月31日前全面完成高速公路沿线危旧房风貌改造工程。七是提高农村卫生事业发展水平,投资50万元,完成乡卫生院改扩建项目,切实改善老百姓就医条件。八是积极推进教育事业健康发展,启动中心小学、初中校舍改造工程;做好小学建设的后续完善工程。九是统筹做好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确保计生率达83%以上,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5.5‰以内;强化基层基础工作,投资3万元,全面推行乡、村人口计生工作信息化办公,实现人口计生基础工作规范化,严格实行目标管理和人口计生工作“一票否决”制;加大计生行政执法力度,对违反计划生育法的人员依法处理。十是加快完善社会保障体系。积极发展慈善事业,对困难群体进行及时救助;努力扩大城乡居民新型合作医疗覆盖面,积极推进农民养老保险试点扩面工作。建立新型农村养老保险制度,完善城镇居民养老、医疗、失业、生育保险制度。加快完善城乡低保、五保”供养、医疗救助,优抚安置、惠民救助等新型城乡救助体系,今年再新建“光荣之家1个”努力实现“八大民生工程”重点抓好就业、扶贫解困、教育助学、社会保障、医疗卫生、百姓安居、道路畅通、环境治理等关系民生的工作,确保人民群众得到更多实惠。

五)强力推进社会持续和谐稳定,坚定不移地狠抓“平安建设。

确保责任、人员和工作落实“三到位”积极开展争创“平安和谐村庄”活动,一是建立健全“六位一体、七位一体”社会治安防控新体系。加大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力度。坚持守楼护院和群防群治相结合,强化治安巡逻;深入开展“严打”斗争,始终保持对违法犯罪分子的高压态势。二是扎实做好信访维稳工作。以深入开展机关干部赶场“面对面”活动为主题,积极开展领导干部进村接访、乡村干部入户走访、重点人物及时跟访的三访”活动,努力拓宽群众诉求渠道;进一步强化农村干部矛盾纠纷排查调处第一责任人的意识,排查调处矛盾纠纷,妥善解决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高度重视并解决好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把不安定因素解决在基层。三是切实抓好安全生产。积极开展“企业安全生产规范年”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规范化”创建活动,加大安全生产投入,深入开展交通运输、矿山、建筑、食品药品、民爆物品、烟花爆竹、森林防火、地质灾害、防洪防汛等专项整治,坚决杜绝重特大事故发生。加快应急救援体系建设,提高应对突发事件的处理能力。严格执行安全生产责任制和行政责任追究制,深入排查整改安全隐患,杜绝重特大安全生产责任事故。四是全力作好安全稳定工作。建立和完善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网络体系,巩固“平安平安创建成果,乡持续深入开展“严打”专项斗争,坚决扫除黄、赌、毒等社会丑恶现象。加强法制宣传教育,弘扬法治精神,强化对安全工作的领导,提高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全乡范围内形成自觉学法、用法、守法的社会氛围。

六)强力推进农村文化大繁荣、大发展,坚定不移地狠抓文明创建活动。

着力提升公民的文明道德素质。以争创“文明和谐村居”活动为载体,一是深入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广泛开展主题鲜明,形式多样的道德实践活动,大力实施“公民文明素质提升工程”深入开展“十佳百优”系列评选活动。二是积极发展农村文化事业,营造积极向上的社会风气。加强阵地建设。加大文化投入,计划新建市民文化活动广场1个,试点建设1个标准化文化大院和农家书屋。创新完善活动载体,以争创“社会文化先进村、先进单位”活动为载体,打造丰富多彩机关文化、企业文化、广场文化和农村文化。采取多种措施,筹集一定资金,引导民间文化爱好者,成立不同形式的文化、文艺宣传队伍。三是大力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着力改善乡村面貌。以争创“环境优美村”活动为主线,扎实开展“环境整治进农户”活动,逐步培养良好文明习惯。四是积极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和丰富多彩的群众文化体育活动,今年计划筹资5万元,开展群众“迎建党周年登山健身活动和机关镇属单位、村居干部拔河比赛”举办一次乡民俗文化节文娱调演活动,邀请区级专业文艺团队,乡举办2场文艺表演等,提高群众健身水平,丰富群众文娱生活,展现丰采。

七)强力推进党的建设,坚定不移地狠抓民主法制、基层组织和党风廉政建设。

支持人民代表依法履行职能。圆满完成区乡人大换届工作。实行民主监督,一是加强和改善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参政议政的职能,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等人民团体依照法律和各自章程开展工作,参与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二是加强党对武装工作的领导,充分发挥民兵基层组织在各行各业中的骨干作用,圆满完成全年征兵工作任务。三是坚持依法治乡,切实抓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完善政务公开、村务公开和社区事务公开。四是深入实施“固本强基”战略,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和党员教育管理,着力提高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充分发挥党员在两个集中”建设中的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培养和发展新党员,改善党员队伍结构,不断增强党员队伍的生机活力。五是加强非公经济党建工作,成立乡商会及商会党支部,把非公经济的主要力量团结在党的周围。六是积极推进党内民主建设,尊重党员主体地位,保障党员民主权利,深入推进和谐支部创建工作,推动和谐单位与和谐社会建设。严格实行民主集中制,坚持和完善党委分工负责制。完善领导班子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不断提高民主决策水平。坚决维护党的集中统一,自觉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切实保证政令畅通。推进党内基层民主建设,积极探索扩大党内基层民主的各种实现形式。七是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的原则,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分工责任制,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四有、三公开、三民主、四活动”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八是认真开展“三项活动”完善落实“三项制度”全力配合好市工商局“三进三同”活动开展的同时,乡机关干部和职工今年要做实“三进三同”活动,每个干部在农户农户家中的住宿不得少于7天,并做好记载;坚持开展乡、村干部入户解民难活动,每个乡干部联系群众不少于20名,每个村干部联系群众不少于30名;村干部要认真落实“三项制度”不走过场,真正让干部了解群众,让群众理解干部,为实现跨越发展,营造认真负责、务实高效、清正廉明的政治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