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街道拆迁管理工作计划

街道拆迁管理工作计划

一、总体工作思路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区委三届十次全会和区经济工作会精神,坚持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以深化改革为动力,走民生为导向的发展道路。继续大力实施“工业、和谐街道”战略。围绕“以发展工业经济为中心,以拆迁安置、城市管理、城乡统筹、改善民生、安全稳定等五项工作为重点,以建设和谐为目标,争创一流业绩”的工作思路,切实转变工作作风、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创新机制,推动街道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为加快把建设成第二大城市作出积极贡献。

一、主要预期指标

力争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6.2亿元,增速28%;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20.2亿元,增速26%;完成规模以上工业产值20.1亿元,增速38%,其中街道级规模以上工业产值4.5亿元,增长30%;完成全口径工业增加值6.5亿元,增速32%;完成限额以下批发和零售商品销售总额1.8亿元,增速15%;实现全口径财政收入2610万元,增速15%,完成地方财政收入1250万元,增速16%;农民人均纯收入同比增长20%;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15%;所属企业万元GDP能耗下降3%和所属企事业节能量下降4.8%。

三、工作重点

(一)以推进区级重点项目建设为重点,突出抓好街道工业经济

1、全力做好区级重点项目的征地拆迁和协调服务工作。一是全力协助经开区抓好万石桥社区、回龙村、民安社区三个村居(20个组,1173户,3462人,3202.5亩)的征地拆迁工作,积极配合做好长石板片区开发建设的协调服务工作,确保瑞迪100亿粒空心胶囊项目等经开区工业项目在园顺利建设;按期建设投产;二是全力配合做好万利高速公路、入城大道的拆迁工作,确保项目顺利建设,三是做好渝东开发区芦家坝15组变电站占地还房的协调服务工作。努力按照依法拆迁、和谐拆迁目标,确保拆迁一片、安稳一片。

2、以突出税源经济为重点推进街道工业经济发展。一是围绕芦家坝工业园建设和入驻重点企业,发展引进配套产业和服务产业,采取联合招商的形式,力争引进1-2个生产性企业落户芦家坝;二是充分利用市级都市工业园和市级小企业创业基地两个平台,积极向经济技术开发区争取50至100亩土地,打造街道中小企业创业基地;三是利用万宜铁路通车机遇,打造火车站商贸物流园,全力支持、协调、配合医药物流配送中心的发展,繁荣物流产业;四是以发展总部经济为突破口,壮大街道经济规模,力争引进总部经济3家,实现招商引资3000万元。

3、加大规模以上企业的协调服务力度。协助企业加强技改和产品的升级换代,增强企业抗御市场风险和世界金融危机的能力,重点培养龙建机械、奥力生物、百安粮油、昊升印务等企业,促进其发展壮大,力争规模以上企业工业产值同比增长30%,增加值增长32%,新增规模以上企业2户。

(二)以万元增收工程为重点,加快推进农村经济发展

一是全力做好农户万元增收工作,促进农民增收,确保实现500户农户当年增收一万元,实现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20%;二是加快农村土地流转速度,提高农村土地集约化经营规模和效益,全年流转土地1000亩,积极引进农业产业项目,加大重专大户、龙头企业扶持和服务力度,对10户种养殖大户进行重点扶持,提高科技生产水平,改善农产品品质,增强生产效益,发挥现代农业生产示范作用,带动农户万元增收。做大盘强花椒产业,将花椒基地扩建到2500亩以上。引进业主建200亩花卉苗木基地,建标准化柑桔园1000亩;三是充分利用区位优势,发展城郊现代农业和观光休闲农业,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同时做好农村新村集中居住点的建设工作;四是健全居(村)民主管理工作,加强农业承包合同管理、村组财务规范化管理、农民负担监督管理、搞好居(村)务公开工作。五是强化农业服务和农业生产安全工作。抓好蔬菜、榨菜和养殖大户生产示范建设,落实动植物防疫、森林防火、防洪抗旱、农用车管理措施,确保农业生产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依托区示范站建设项目,把街道农业服务中心建成一流的示范站。

(三)以改善民生为重点促进街道和谐。

一是以推进五大工程建设为载体着力改造辖区群众生活生产条件,力争加宽改造民强村级公路,石人至机场路面通达工程,开工建设民安6、7组片区村级公路,争取老街318国道“白改黑”改造,建成街道卫生服务中心、万石桥社区服务中心和社区服务中心;二是以巩固创建充分就业社区和劳动力充分转移村为抓手促进就业再就业,利用园区企业用工需求优势,针对性开展职能技能培训,搭建就业平台,多渠道促进就业再就业。巩固充分就业社区和劳动力充分转移村成果;三是扩大社保救助覆盖面。落实基本养老、合作医疗保、被征地养老、城镇居民养老等各类养老保险参保扩面,基本养老保险参保达到80%以上,实现城乡合作医疗参保率达%以上。四是加大社会救助力度,构建完善城市低保、农村五保、农村特困户救助、医疗救助和临时救助等五大救助体系,确保辖区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有保障。认真落实廉租房、公住房政策。五是认真落实各项惠农政策,确保种粮直补、退耕还林、家电下乡等惠农资金及时发放。公开、公平、公证落实城市低保听证制。

(四)全力确保辖区安全稳定。

一是进一步深化干部大接访大走访工作机制,围绕辖区不稳定因素,积极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全力化解重点项目建设过程中的矛盾纠纷,争取解决陈家一组三牧集团占地还房等一批历史遗留问题。多措并举,全力维护社会稳定,做到“小事不出居(村),大事不出街道”、上市进京零目标;二是狠抓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维护社会秩序,促进社会和谐。深入开展平安街道、平安社区、平安校园创建活动,完善应急管理处突预案和应急演练,确保突发事件的处置及时有效,提升综合防范能力;三是是狠安全生产工作。认真落实一岗双责责任制,加大安全监管力度,落实企业安全主体责任。继续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行动,加强对交通、消防等安全生产领域的安全排查和整治,确保全年无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

(五)加强城市建设与管理。

一是进一步加强城市管理,巩固创卫工作成果。认真开展市容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八进”活动,建立完善创卫工作长效机制,加强居民素质教育,深入开展创建示范岗、示范社区活动。规范集市秩序。全面提升城市综合形象,为街道经济发展创造良好环境。二是强化城区清扫保洁,加强清扫保洁队伍管理,全面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以做好河沿岸的环保工作为重点,切实搞好辖区环境卫生整治工作。三是积极争取上级资金,配套和完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做好老街基础设施整治项目工作;打造社区为亮点社区,以点带面,带动社区环境卫生上新台阶。

(六)切实加强党的建设和干部作风建设

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年第二大城市建设“三大战役”主线和“打好攻坚战、再做新贡献”主题活动,以建设“工业、和谐街道”为目标,服务科学发展,提高执政能力、保持先进性,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一是着力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加强干部职工的教育管理,完善激励机制,优化考核办法,建立健全责任体系,确保各项工作措施落到实处。加强村居干部的教育管理,进一步增强红岩家园服务中心服务党员和群众的能力;二是认真开展“打好攻坚战、再做新贡献”作风建设主题活动。继续深入推进创先争优、结交群众“三项活动”,进一步更新观念、转变作风、增强责任意识,当先锋,作表率,为二大城市建设和街道发展做出更大贡献;三是强化服务观念,转变工作作风。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责,强化行政效能监察和政务督查,进一步完善职工学习教育制度,不断提高职工服务能力和水平,健全干部联系村居制度,强化依法行政工作,做到行政决策科学,行政执法合法规范,建设信誉政府,提高办事公信力;四是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认真贯彻落实中纪届六次全会精神和《廉政准则》要求,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严肃查处违纪违法案件,营造干净干事和风清气正的良好工作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