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教育局工会女职委发展计划区

教育局工会女职委发展计划区

指导思想: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妇女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调动广大妇女姐妹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为推进*区教育科学、和谐发展,加快推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作出新的贡献。

一、履行维护职能,促进和谐校园建设

十七大报告多处提及妇女儿童事业和妇女儿童工作,这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妇女儿童事业的高度重视,对各级妇女组织和妇女工作者来说,既是机遇也是挑战,我们要进一步增强做好妇女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团结动员广大女教职工为我区教育的科学和谐发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而努力奋斗。教育系统是知识女性、优秀女性集中的地方,在我区教师队伍中,女教职工的比例高达60%,妇女组织要紧紧围绕我区经济建设和教育教学中心工作,从改善妇女姐妹的生活、着力解决事关妇女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出发,结合教育系统实际,努力维护好她们的民主参与权、学习发展权和身心健康权。通过大力实施以完善教职工(代表)大会制度、推进校务公开为主要内容的“阳光工程”,以提高教职工师德修养和教育教学能力为主要内容的“素质工程”和以促进教职工身心健康为主要内容的“健康工程”,进一步凝聚广大女教职工的聪明才智,教育引导广大女教职工在提高我区素质教育整体水平,促进和谐校园建设和实现*发展大提速作出新的贡献。

依法维护女教职工在学校管理中的民主参与权。全区教育系统各级妇女组织要在完善学校民主管理制度上发挥作用。各基层妇女组织要树立“主动维权、依法维权、科学维权”的意识,主动参与涉及女教职工权益的规章制度的制定与修改,努力从源头上形成维护女教职工合法权益的有效机制。鼓励广大女教职工参与学校管理,保证教代会代表中女教职工的比例,为女教职工参与学校民主管理创造条件,同时组织女教职工开展合理化建议征集活动,激发主人翁意识,营造和谐民主氛围。

努力维护女教职工的学习发展权。随着教育改革的不断深入,教育承担的历史使命越来越凸现,社会对教育和教师的要求越来越高,广大女教职工担负着工作和家庭的双重重任,对于学习和发展,她们遇到的困难和压力更大。妇女组织要努力为女教职工的专业成长提供机会、搭建舞台,要为广大女教职工提供学习法律、业务和文化知识以及教育教学技能的机会,搭建沟通、展示的舞台,提高她们的法制意识和依法维权的能力,促进她们的专业成长。

大力维护女教职工的身心健康权。据统计,女教职工中心理障碍、职业倦怠和身体健康状况下降的出现率逐年上升,全区教育系统各级妇女组织要紧紧抓住女教职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进一步完善女教职工帮扶机制,加大对困难女教职工的帮扶力度,更多地关注因重病长病或其他原因造成生活困难的女教职工,开展“访教师家、知教师情、解教师难、暖教师心”活动,并及时向党政反映她们在生活、就医、子女就学等方面存在的困难,协助解决有关问题;同时通过讲座、培训、丰富多彩的活动等形式丰富女教职工的业余生活,提高她们对职业的认同感,缓解女教职工的心理压力,协助学校党政创造教师的幸福感,提升她们的生活质量;通过开展适合女教职工身心健康的文化体育活动、心理咨询等途径,为女教职工的身心健康发展融入人文关怀的理念。

关注儿童健康成长。继续做好“让我们做个好朋友”师生结对工作,努力从思想上、学习上、生活上全方位关爱学生,促进他们的健康成长。注重《离异家庭子女心理行为研究》、《小学生身心和谐发展研究》等课题的研究及研究成果的推广工作,协助做好“小学学困生的学习特点”研究,开展学生安全和法制教育,围绕中心工作开展“生命教育”和“家校携手,爱心关注”等主题教育活动,提高教育质量,促进少年儿童全面、健康发展。通过走访慰问、结对、教育券、营养午餐等举措,把对弱势学生的关爱落到实处。

二、实施素质工程,促进女教职工素质提升

积极响应全国妇联关于“坚持做学习的女性,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中提高自身素质;坚持做创业的女性,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中创一流新业绩;坚持做自主创新的女性,在建设创新型国家中展示新风采;坚持做文明的女性,在投身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创造美好新生活”的号召,结合实际开展建功立业活动,充分发挥妇女组织的自身优势,通过各种形式多种载体,提升女教职工素质,调动广大女教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动员广大女教职工为教育改革与发展多作贡献。

重视师德师风建设活动。积极实施师德提高工程,坚持师德教育与学习十七大精神相结合、与教育教学管理考核相结合、与促进女教职工全面发展相结合,不断探索师德建设的新内容和新方式。各基层妇女组织要坚持以教学为中心,紧密结合学校实际和业务工作,开展卓有成效的思想政治工作,努力提高女教职工政治素质,调动女教职工的的积极性,增强她们教好书、育好人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以通过师德标兵评选、“三育人”事迹报告会、征文、演讲等师德教育活动,倡导“爱岗敬业、关爱学生,刻苦钻研、严谨笃学,勇于创新、奋发进取,淡泊名利、志存高远”的职业精神,引导广大女教职工为“创人民满意的教育、办人民满意的学校、做人民满意的教师”贡献力量。

开展巾帼建功活动。组织女教职工开展以“学文化、学技术、比发展、比贡献”为主要内容的群众性竞赛活动,引导她们立足岗位、爱岗敬业,不断提高育人能力和综合素质。继续开展学习型家庭、事业家庭兼顾型和教坛立功岗位成才先进个人评选表彰活动和“争创学习型组织、争做知识型教工”活动,通过举办教学基本功比赛、岗位比武、教学技能竞赛、教育科研等群众性竞赛活动,促进女教师教育教学能力的提高。鼓励女教职工争做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传承者、社会主义道德规范的实践者、良好社会风尚的倡导者和努力学习的示范者。倡导终身学习理念,营造书香校园,继续开展读一本好书、结一个对子、参与一个课题研究、参加一次培训、办一件实事的妇女干部“五个一”活动。组织动员广大女教职工积极参与“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促和谐,我为奥运作贡献”活动,以优美环境、优质服务、优良作风,支持奥运、迎接奥运、服务奥运,为奥运会的成功举办贡献智慧和力量。今年教育工会将会同教文体局妇委会、教研室、团工委等职能部门共同举办“*区中小学(幼儿园)青年教师教育专业素养系列比赛活动(二)”,为青年教师提供一个互相学习、共同提高的平台,促进青年教师的专业成长,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和教学质量。

关注女教职工身心健康。广泛开展校园文化体育活动,增强女教职工体魄。各基层妇女组织要为女教职工锻炼身体创造条件,提供机会,积极开展群众性体育文艺竞赛活动,扩大参与面,倡导“每天锻炼一小时,健康工作五十年,幸福生活一辈子”的健康文明生活方式。今年将聘请资深专家针对女性保健作专题讲座,同时举办深受广大女教职工喜爱的培训以及体育、文艺类竞赛活动。同时积极组织参加上级妇女组织开展的各项活动,展示*区教育系统女性的风采。

三、加强组织建设,促进服务能力提高

加强队伍建设,提高工作水平。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妇女干部队伍,是妇女组织在构建和谐社会中充分发挥作用的关键。要通过岗位培训、专题讲座、相互交流、参观学习等手段,努力造就一支“具有较高判断形势能力、适应市场经济能力、对应复杂局面能力、服务大局能力、依法办事能力”的妇女干部队伍;继续开展创“五型妇女工作者”和基层妇女工作者“五个一”活动,鼓励妇女干部在本职工作中不断学习、终身学习,提高工作水平和能力。

加强组织建设,提高履职能力。妇女工作的目标最终要靠基层妇女组织去落实。要按照“班子有活力、运作有机制、服务有队伍、活动有阵地、工作有成效”的要求,坚持运用科学理论指导实践,使广大妇女组织成长为学习型、开放型、服务型、创新型群众组织,努力代表和维护广大女教职工合法权益,充分发挥凝聚人心、调动积极性、发挥创造性的作用。开展教育系统“巾帼示范岗”创建活动,通过参观学习,提高创建工作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