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招商局加快企业招商引资发展计划

招商局加快企业招商引资发展计划

20*年是实施“*”规划的关键之年,也是我市增强“三力”,率先崛起重要之年。根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市委、市政府对今年工作的总体要求,结合商贸实际,提出如下工作要点:

(一)指导思想

20*年,全市商贸经济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党的*届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根据市委、市政府总体工作部署,以科学发展观和构建和谐社会统领商贸经济工作,按照“活市场、强产业、优环境、促发展”工作要求,深化产业结构调整,做大做强流通产业,大力开拓城乡市场,加大新农村建设商贸服务工作力度,加快商贸中心建设培育,加快现代流通网建设,千方百计扩大消费需求,促进商贸经济又好又快发展,为全市增强“三力”、率先崛起作出应有的贡献。

(二)主要目标

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突破300亿元,增长13%以上;批发零售、住宿餐饮业增加值力争增长13%。

具体目标是:

──乡镇连锁超市覆盖率100%、村级连锁便利店覆盖率达到40%、新增社区连锁便利店20家。

──连锁企业零售额占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达到15%以上。

──招商引资10亿元。

──商贸流通建设项目30项,完成投资20亿元。

──生猪屠宰进点率达到98%;市县中心城区农贸市场全面实施家禽集中屠宰管理。

──县区首位镇50%农贸市场实施标准化改造。

──市场成交额450亿元。

(三)工作举措

围绕上述目标,20*年总体工作任务是:突出一个主题,构建两大网络,实施三个带动,培育四大亮点,把握五个结合,抓好九项工作。

突出一个主题:以建设流通现代化为主题,大力发展连锁经营、物流配送、电子商务、会展业等现代流通方式。

构建两大网络:构建统筹城乡一体化流通网络;构建食品消费安全网络。

实施三个带动:一是实施开放带动。加强对外交流和合作,突出招商引资,坚持内外资并重,健全招商项目库,加强招商信息,大力实施各种地方形式招商活动,进一步提高利用内外资的质量和水平。大力引进先进的经营方式、服务理念、服务产品和流通技术,引进国内外知名企业和品牌,促进商贸产业提升。二是实施大项目、大企业带动。积极引导企业与战略投资者开展各种合作,不断引进高、新、大项目。通过多种形式大力推进实施“1050”工程,积极培育一批贸工农、产供销、批零兼营一体化的商贸流通企业,不断提高重点骨干企业对全市经济发展的带动作用。三是实施商贸品牌带动。积极引导企业大力实施品牌战略,弘扬商业文化、企业文化、企业精神,不断创塑名店、名品、名菜,培育和发展新品牌,争创省级、部级品牌,保护和发展“老字号”商业品牌,以品牌带动商贸经济发展,提升湖州商贸品位和形象。

培育四大亮点:一是商业特色街建设有新的进展。重点启动中心步行街区及红旗路电子通讯一条街建设。二是农村社区综合服务社建设有新的突破。结合新农村建设,大力引导建设培育寓商贸、科普、文化、医疗等为一体的农村综合服务社。三是农贸市场标准化改造建设有新的成效。湖州中心城市农贸市场完成标准化改造与建设,县区首位镇50%农贸市场完成标准化改造。四是“食品放心工程”建设有新的内容。市县区中心城区农贸全面实施家禽集中屠宰。

把握五个结合:一是把推进商贸流通业发展与先进制造业发展结合起来。通过现代物流、市场建设、典当、拍卖、咨询、会展等,为先进制造业提供有益服务。二是把城市商业与农村商业发展结合起来。一方面,抓好城市中心商贸区建设,增强城市的聚集力和辐射力,提高城市首位度,使商贸成为城市现代化的重要标志;另一方面,抓好农村农产品市场建设,巩固和提升乡镇连锁超市,发展村级连锁便利店,促进农村商贸业加快发展。三是把食品安全与菜篮子工程建设结合起来。在继续加强市场监管,严把市场准入关的同时,认真组织实施“放心肉、放心菜、放心豆制品、放心早餐”等菜蓝子工程。四是把招商引资与改造提升商贸产业层次结合起来。通过招商引资,整合商贸资源,改造“夫妻老婆店”,发展社区连锁超市、便利店,不断发展新型业态。五是把推进商贸工作与加强机关建设结合起来。围绕商贸经济发展大局,切实加强机关队伍建设,树立大局意识、发展意识、责任意识、业绩意识、前列意识,努力增强指导发展能力、组织协调能力、解决实际问题能力、开拓创新能力和廉洁自律能力,不断提高工作水平。

抓好九项工作:

1、着力发展农村商贸业,服务新农村建设

按照加快推进新农村商贸服务工作实施意见,深化和实施“1234”工程。推进农村社区综合服务社建设,建立以融连锁超市或连锁便利店、餐饮服务、医疗卫生、休闲娱乐、文化体育和农产品收购、农资供应为一体的多功能农村综合服务区。推进农村现代流通网建设,在巩固、提升乡镇连锁超市的同时,扩大村级连锁便利店,力争覆盖率达到40%。推进农村商品市场建设,提升织里童装、南浔建材两大专业市场,加强对双林毛纺、浙北农副产品交易中心等十大特色市场的建设培育,加快改造乡镇农贸市场。推进粮食“五好”工作,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引导农民种好粮;深化“订单粮食”收购,保护农民售好粮;指导农户科学储粮,帮助农民储好粮;积极开展“放心粮油”进农村,保障农民吃好粮;加强粮食市场监管,依法为民管好粮。推进农村消费安全工作,加强屠宰行业管理,加快市区现代化屠宰厂建设,扩大家禽集中屠宰,引导农村餐饮业健康发展。

2、着力招商引资,加快基础设施建设

加强与国内外战略投资者的合作和交流,大力引进先进营销方式、经营理念、管理技术,引进知名品牌、企业和大项目,提高利用外资的质量和水平。加强项目建设,抓好在建项目的跟踪、协调和服务,商贸建设项目30项以上,完成投资20亿元。加快市县商贸中心建设培育力度,积极推进步行街区建设,合理布局设施,增强商贸中心的集聚功能。

3、着力培大育强,增强企业竞争能力

加强商贸大企业、大集团培育力度,着重抓好“十大现代商贸旗舰”和50强商贸企业培育与发展,着力培育一批明星型企业、创新型企业、品牌型企业、外向型企业、信息化企业。进一步完善扶持政策,鼓励企业做大做强,支持商贸企业争创品牌,弘扬“老字号”,不断提高企业综合竞争力。

4、着力发展新型业态,不断提高产业层次

加快发展连锁经营,鼓励优势企业以加盟、特许等多种方式吸收和整合经营分散、业态传统的小型企业;鼓励连锁企业之间联合重组,推动连锁经营向农村、城市社区延伸;进一步拓宽连锁经营范围,鼓励餐饮、家电、农资、医药、烟草、音像制品等生活和生产资料实施连锁经营,推动连锁经营向多领域和深层次发展。鼓励和支持连锁经营龙头企业发展物流配送,推进商贸信息化建设。

5、着力加快市场改造提升,推动市场产业互动发展

认真实施《湖州商品交易市场布局规划》,继续把市区“两场一群”、长兴农副产品综合市场、德清杭嘉湖家居大广场、安吉国际竹艺城等市场的培育发展作为市场培育与发展的重点,加大西南市场群招商力度,营造经营环境,尽快兴市隆市,做大规模效应;认真指导南浔建材市场、织里童装市场做好迁建前期工作的同时,进一步优化市场结构,强化内部管理,促进市场稳步健康发展。加快农贸市场标准化改造建设步伐,引进先进管理方式和理念,提高农贸市场整体管理水平。加大特色市场培育力度,促进市场与特色产业的良性互动发展。

6、着力健全粮食安全体系,确保粮食供需平衡

认真落实粮食安全应急预案,加强粮食宏观调控手段,确保粮食供应安全。建好湖州市中心粮库,构建粮食物流园。进一步完善粮食储备制度,确保粮食储备规模到位,储存安全。加强与粮食主产区的合作,建立稳定粮食供给渠道。加

强粮食市场监管力度,认真贯彻和落实《粮食流通管理条例》和《浙江省粮食流通管理条例实施细则》,依法维护粮食流通秩序。加强对粮食收购、加工、销售等环节的管理,规范粮食经营行为。发挥粮食专业市场调节作用,确保粮食供求平衡。

7、着力加强市场监管,确保食品消费安全

建立健全食品安全体系,深化放心肉、放心菜、放心豆制品、放心早餐和放心粮油工作,巩固深化猪、牛、羊定点屠宰管理工作,扩大家禽集中屠宰管理。不断加强农残监测工作。加大对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粮油、酒类、食盐等食品市场的监管力度,确保食品消费安全。积极引导企业大力开展节能降耗减污活动,扎实推进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

8、着力加强市场监测,准确把握市场动态

切实加强商贸流通业的宏观调控,进一步规范成品油、煤炭、报废汽车、二手车、酒类、食盐、典当、拍卖、租赁、旧货行业的经营秩序,切实加强对粮、油、肉、盐等重要生活消费品的管理和监测,及时反映市场价格和供求变化情况,准确把握市场动态和趋势。建立预警预测体系。完善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商品的市级储备制度和宏观调控政策,确保重大节日和突发事件时的市场供给。认真做好商贸经济宏观运行分析,为领导提供决策依据,为企业提供有效服务。

9、着力加强机关建设,营造和谐发展环境

深入学习*届六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等精神,深刻领会科学发展观、建设和谐社会的精神实质,加强调研,探索研究市场经济条件下政府依法有效管理商贸经济的方式方法,增强把握全局、指导发展的能力,增强创新破难、勇于探索的能力、增强服务企业、解决问题的能力,增强牵头组织、综合协调的能力,增强勤政为民、廉洁自律的能力,造就一支勤学习、重务实、求高效、倡廉洁的机关干部队伍。加大商贸流通领域人才的培养和引进力度,大力开展从业人员在职培训和专业技术人员培训工作,重点培养和引进从事连锁经营、物流配送、电子商务、会展等方面的专业技术人才和企业高级管理人才,提高商贸队伍整体素质。高度重视稳定工作,健全工作制度,落实工作责任,及时解决倾向性、苗头性问题;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努力化解各种矛盾;重视来信来访,做到有信必复,有访必接,认真负责办理;切实关心系统离退休人员的生活,着力解决基层群众的实际困难,重视并做好系统军转企、政调企等人员的稳定工作,全力维护和创造推进商贸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和谐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