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交通局发展交通安全监管计划

交通局发展交通安全监管计划

2009年,我县交通工作总体思路是:全面贯彻落实十七大精神,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揽全局,以服务社会经济发展为宗旨,以服务新农村建设为重点,以服务人民群众安全便捷出行为根本,全面完成重点工作,抓好热点工作,破解难点工作,打造亮点工作,为加快建设沿海经济社会发展强县做出新的贡献。按照以上思路,我局2009年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服务工作大局,推进三大“重点”

一是推进重点工程建设“重点”。继续把项目争取工作放到首要位置,以廊沧高速小园连接线、*市西三环新建、*—捷地公路改建为重点,早谋划,早动手这些重点项目报批和建设工作。同时继续加强对过境廊沧高速的协调服务力度,确保廊沧高速公路建设目标如期实现。二是推进农村道路和桥梁改造“重点”。继续开展“跑市进厅”活动,千方百计争取上级在政策、资金和项目上对我县农村公路建设给予倾斜支持,总结推广在农村公路改造中的新材料、新工艺,加大技术指导和人员培训力度,提高施工质量,确保全年农村道路和桥梁改造任务优质完成。三是抓好交通规费征收“重点”。针对目前燃油税费改革还未具体实施,继续采取措施,做好交通规费征收工作。

(二)强化工作责任,常抓三大“热点”

一是常抓安全监管“热点”。继续落实安全目标责任制,按照“三关一监督”的要求,加强道路客运和危险货物运输安全管理,全面做好春运工作,以确保国省干线和桥梁施工安全为重点,深化项目施工安全专项整治,加强县乡公路和农村公路病危桥梁的监测和加固工作,保持好安全稳定局面。二是常抓质量监管“热点”。继续深入开展“质量管理提高年”活动,坚持把公路养护工程质量、基础设施建设质量、农村公路建设质量作为质量监督的重点,强化对资金、技术、设备监管,注重新设备、新技术、新材料的推广应用,开展节能降耗活动,确保提升工程质量和效益。三是常抓党风廉政建设这个“热点”。在全系统深入开展“学廉尚俭、筑牢防线”为主题的宣教活动,以更坚决的态度、更有力的措施、更扎实的工作,继续抓好商业贿赂和公路“三乱”专项治理工作,推动全县交通系统反腐倡廉工作不断拓展和深化。

(三)创新工作机制,破解三大“难点”

一是破解农村公路管养“难点”。依照省厅、市局制定的《农村公路养护管理办法》,对我县农村公路养护管理工作进行完善,充分发挥行业技术优势,加强技术指导和检查监督,做好路况检查、养护评定及有关技术工作,确保农村公路得到及时有效的养护。二是破解运输市场管理“难点”。客运继续加强运输结构调整,加快“村村通客车”进度,争取尽早开通已上报的4条公共式客运班线,使全县村村通班车覆盖率达95%以上。同步扩大农村线路站点建设,推进新农村“路、站、运一体化”进程。同时加大市场管理力度,延伸抓好乡镇与村、村与村之间的运输市场秩序整顿,促进全县运输市场更加规范有序。三是破解交通企业改制“难点”。根据各个企业的具体实际,正确处理好改革、发展和稳定的关系,抓好汽车运输一队、三队的破产终结收尾工作,解决好破产后的养老金、保险金等遗留问题,指导其它企业在稳定的前提下全面完成企业改制目标。

(四)优化服务环境,打造三大“亮点”

一是打造工作创新“亮点”。进一步加强专业技术人员队伍和管理人才队伍建设,大力推广新技术、新材料和新工艺的应用,着力突破关键性技术,普及应用型技术,走科技兴交之路。二是打造精神文明创建“亮点”。继续唱响“让行业更文明、让群众更满意”主旋律,突出抓好交通“窗口”单位的文明建设,创新创建形式,拓宽创建范围,发展创建内容,形成行业创建特色。三是打造服务发展“亮点”。继续按照“让行业更文明、让群众更满意”的思路,狠抓队伍建设,在全系统深入开展提质提速、建人民满意工程等活动,进一步转变职能和作风,努力将交通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为加快沿海经济强县建设做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