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教育文体局教研教科计划

教育文体局教研教科计划

指导思想:

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执行上级教育行政部门的工作精神,进一步优化服务意识,加强教学管理,深化课程改革,提升教师素养,推进课题研究,努力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为推动**教育的深化发展而努力。

主要工作:

一、努力提升学科教学质量

1.教研员要进一步更新学科的测评理念,重温课程标准,严格根据新课标命题,增强质量调研的科学性、针对性、检测性。教研室将组织教研员和教导主任系统、深入地学习教学质量评价与测试的有关内容,了解基本的科学测量、统计学知识,逐步掌握学科评价与测试的方法,引导全区教师改进日常的考试评价方式。本学期各校的阶段性测试情况与区的综合质量调研要尝试运用测量、统计学知识进行评价与分析。教研室将对各校的质量分析进行具体的评价与反馈,并提供进一步的帮助与指导。

2.本学期将召开全区教学工作会议,了解苏州市参加江苏省中小学生学业质量测试的总体情况,分析我区学生学业质量测试情况和学科教学质量现状,专题研究提高我区教学质量的方法与策略,探索今后学科质量提高的具体措施。

3.进一步加强学科质量调研,在上学期语文、数学、英语、科学调研的基础上,将适当增加艺术类学科的调研,以促进各学科质量的全面、均衡提高。在常规调研的基础上,将增加随机性的单项或综合调研。

二、不断提高教学管理水平

1.教研室将重新修订各学科课堂教学评价表,适当调整《**区教学“六认真”工作规范》。各校要紧紧抓住“认真备课”、“认真上课”、“认真布置与批改作业”三个环节,全面深化教学“六认真”管理。要从引领教师优化教学设计入手,进一步细化和落实备课的基本要求,着力解决好一节课或一个单元的目标达成问题,从而严把课堂教学质量关,努力提高课堂教学的有效性。教研室将全力以赴为学校创建市教育现代化小学提供优质服务。

2.教研室将依据《**区学校教学常规管理的意见》和《**区小学教学常规管理评估操作细则》进一步加强对各校教学常规管理的力度。坚持以听常态课为主,聚焦课堂,诊治课堂教学的真问题。继续开展教学常规管理视导工作,分批对各校进行教学工作基础管理的调研。

3.尝试进行“群体共振”的综合视导。在视导一所学校时,将该校所在的教育联合体内的其他学校的教学管理人员组织起来,一同参与视导过程——听课、看教学常规、查作业、查备课、调研等,对发现的问题进行会诊,共同寻找解决的方法与途径。本学期将试行一次“群体共振”的综合视导。

4.教研室将结合教学常规视导,加强对学校设施设备管理与使用的指导与检查,重点关注设施设备对提高课堂教学效率的促进作用。

三、大力加强体卫艺科幼教指导工作

1.各校要合理安排场地,保质保量地上好每一节体育课,认真开展好每天上午的25分钟大课间活动和3:20后的体育锻炼活动,确保学生每天锻炼一小时。要继续认真组织实施好体艺“2+1”项目,本学期将尝试建立体艺“2+1”项目的评价方案与实施办法,并进行试点,促使每个学生都能掌握两项以上的体育运动项目和一项以上的艺术类项目。

2.教研室将指导各校建立好学生健康档案,并将做专项的检查,促进学生能健康成长。

3.各校要认真上好艺术课,对一年级的音乐、美术课要加强理念的引领和专业的指导,中心组要注意发挥好示范辐射作用,以进一步提高艺术课堂教学的效率。本学期将对艺术教学质量作单项的调研。

4.教研室将对青少年科学教育协会加强扶持与指导,使其能正常运作,发挥好在青少年科学教育活动中的作用。各校要在上学期建立科技特色项目基础上,加强研究,加强指导,提高普及率,培养特长生,促进学生科学素养的提高和创新能力的培养。

5.加大幼教研究力度。保障我区幼教事业的高水平、高质量发展,提高学龄前0~6岁幼儿教育的内涵,为虎幼创建设省优质园、阊幼、彩一转评省优质园提供指导与服务。

6.关心特殊教育。积极为**培智学校的教育教学工作提供服务和指导;继续做好“随班就读”工作,探索建立特殊教育“随班就读”支持保障机制。

四、有效开展教科研课题研究与管理

1.严格规范课题管理。继续贯彻落实《**区小学(幼儿园)教育教学研究课题管理规定》的要求,重视各级各类课题的过程性管理,认真做好过程性研究工作。各课题要继续利用校园网、**教研科研网、**教育博客网站进行教科研课题网络化管理,促进我区课题研究质量水平的提高,本学期将在六月份第一次检查的基础上,作不定期的随机检查,并将其作为评选教研科研先进单位的条件之一。

2.有效推进新教育实验。**实小、三元实小、彩香实小、虎丘二中心、新庄小学、阊幼的“新教育实验”已完成了开题论证工作,其余各校都要积极开展“新教育实验”,以各协作组为单位,组织开展相关的活动,有效推动区域新教育实验的研究与实施。

3.认真完成《**区教科研集约化模式的创新研究》一书的编撰、出版工作。九月份完成初稿,十月份进行统稿与审定,十一月初交市教科院。

五、加快培养骨干教师队伍

1.加强教研员队伍建设。教研员要加强学习,能站在较高的层次上真正起到专业引领作用,要认真完成“六个一”:上好一堂课、发表(或获奖)一篇论文、做好一次讲座、抓好一个课题、建好一个基地、写好一份总结。

2.加强教导主任队伍建设。教导主任要认真参加每一次培训,加强自主研修学习,明确各自职责,在认真指导教师上好课的同时,要切实提高自身的师德、业务素养,起到榜样、示范作用。教研室将逐步建立教导主任考评机制。

3.加强骨干教师队伍建设。一要启动区第十届“教坛新秀”的评选申报工作,十一月份完成“教坛新秀”的考评方案,学期结束前由学校根据方案完成选手的推荐、申报、初评工作,下学期由教研室组织复赛、决赛评选。二要配合教师进修辅导站做好第五批教师综合素质考核。

六、细致抓好教研室内部管理

1.提升内部刊物质量。提高《**教育研究》的办刊质量,为教师在教育领域的所思所想、在教学前沿的研究和探索提供一个学习、交流的平台,并积极向市教研室推荐高质量文章、论文;规范《教研室简报》和《教学信息》的编印。

2.发挥网站作用。各校教导处每月上传两条教研、科研信息或新闻,及时反映或宣传学校在教学管理、教学研究、教学质量等方面开展的活动、取得的成果、值得推广的经验。区教研教科网站和教育博客平台将及时反映学校和教研室教研科研动态,发挥网上教研作用,实现学习研讨互动和成果的共享,为促进教师的专业发展积极搭建平台。

3.加强部门工作的有效整合。加强教研、教科、教师进修辅导站以及信息中心三部门的有效整合,进一步提高业务部门工作的效率和质量。

市、区主要活动安排:

九月份:

市教研员工作会议(8/30)

区全员继续教育(新学期各学科教材教法分析)(8/31)

市英语2A教材培训(第二周)

市科学论文评比(第二周)

市品德学科教案评比(第二周)

省“金钥匙”科技竞赛决赛(第三周)

市教育学会论文评比(第四周)

市语文教师基本功……美文诵读(第五周)

市第三十四届小学体育教改研讨会(第五周)

完成《**区教科研集约化模式的创新研究》初稿(第五周)

十月份:

市区英语学科调研(第七周起)

市体育学科评优课活动(第七周)

区学生健康档案专项检查(第八周)

市幼儿园优秀教育活动评比(第九周)

市劳技学科教学展示活动(第九周)

市信息技术课观摩活动(第九周)

省中小学信息技术教学论文评比(第九周)

完成《**区教科研集约化模式的创新研究》审定(第十周)

十一月份:

区教学工作会议(第十一周)

市音乐新教材教学研讨一(第十二周)

各校完成阶段性测试情况质量分析报告(第十二周)

完成第十届“教坛新秀”的考评方案(第十二周)

市**3届语文学科青年教师会课(第十三周)

市中小学生科技模型比赛(第十三周)

市数学专题研讨活动(第十三周)

市英语学科评优课(第十四周)

十二月份:

市音乐新教材教学研讨二(第十五周)

区综合质量调研(第十五周)

市语文评优课(第十七周)

市幼儿园有效教学……同题开课观摩研讨活动(第十七周)

市综合实践活动课程优秀指导教师评选活动(第十七周)

市教育学会教案评比(第十七周)

市科学学科教学研讨活动(第十八周)

市品德学科教学研讨活动(第十八周)

完成第十届“教坛新秀”初评工作(第十九周)

一月份:

市学生写字比赛(第十九周)

召开**区教育学会年会(第二十一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