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护理学会总结及计划

护理学会总结及计划

*7年工作总结

*7年是我国继续深入卫生体制改革、切实贯彻实施医院管理年活动的一年。是党的十七大胜利召开为我国的各项事业提出更明确发展目标的一年。*护理学会在自治区卫生厅党组的重视及正确领导下,在自治区科协、自治区民政厅的监督管理下,在中华护理学会的业务指导和卫生厅学会办的直接领导下,学会领导班子精诚团结,认真学习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十七大精神,结合工作实际,与时俱进,努力拼搏,创新工作,坚持"依会养会,为会员服务"的办会宗旨,紧紧依靠专家、广大会员和护理科技工作者,在各级卫生行政部门、医疗机构的大力支持和全疆各地、州分会、各专科委员会大力配合与共同努力下,抓住机遇,加强管理,在组织建设、促进护理学科发展、繁荣护理学术、大力开展护理继续教育、开展科普宣传、强化护理人员法律意识及提高护士社会地位等各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绩,得到主管部门及广大会员的认可和赞誉,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现将*7年工作总结如下:

一、加强组织建设,增强学会活力

(一)严格按照社团管理要求及《*护理学会章程》以下简称《章程》,按时换届,加强学会组织力量。

学会领导班子以高度的责任感和无私的奉献精神,以促进学会发展为共同目标,精诚团结,齐心合力,努力工作,按照社团及财务管理的有关规定,强化学会的规范管理和质量要求,通过各专业委员会及各地、州护理学会的大力支持和不懈努力,学会的组织建设和管理工作已走上规范、有序的发展道路,呈现出蓬勃向上、充满活力的崭新面貌。

为适应学会不断发展的要求,经第九届理事会多次讨论确定了理事、常务理事、委员推荐名额及代表产生办法等,建议并增加了第十届理事会领导班子职数,增加了理事、常务理事和委员人数。

经*护理学会第九届常务理事会的积极筹备和努力工作,*护理学会第十届会员代表大会暨第十七届护理学术年会于*7年12月15-18日在乌鲁木齐市昆仑宾馆隆重召开。

来自全疆15个地、州、市150多家单位的253名各民族正式代表和80名旁听代表参加会议,大会开幕式由第九届理事会副理事长梁艳同志主持,由第九届理事会理事长聂淑娟同志做工作报告,自治区卫生厅副厅长朱新安、自治区科协副主席陶鹏、*医科大学副校长张向阳及自治区民政厅社团处处长闫鹏参加了开幕式并讲话,各位领导在讲话中强调,本次大会是在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和科学发展观的关键时刻召开的盛会,是学会提高科技工作者凝聚力、提高服务意识、规范学会管理的重要平台。讲话充分肯定了*护理学会第九届理事会在繁荣*护理学术、强化继续教育培训、规范学会管理及承担政府移交职能等方面做出的突出成绩,对*护理学会提出表扬并号召其他学(协)会向他们学习,对第十届理事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希望新一届理事会成员要精诚团结、再接再励,创新学会工作理念和思路,拓展学会工作范围,广泛学习和宣传我们身边像聂淑娟同志一样的先进人物和事迹,扩大学会的社会影响,巩固学会良好的社会形象,充分发挥学会的学术影响力,真正做好政府的参谋助手和桥梁纽带作用。

参加大会的有自治区科协学会部及卫生厅医政处、科教处、中医民族医处、机关党委、学会办的领导和13个自治区级医药卫生学(协)会的领导和负责人。

在大会开幕式上对评选出的17个先进单位、12个先进个人及3个地、州、市级先进学会予以表彰和奖励。由卫生厅学会办唐培作主任和科协学会部孙林同志参加并主持了选举大会,经民主选举,产生了第十届理事会并对下属8个专业委员会一并进行换届,选举产生第十届理事会理事82名(空缺一名),其中常务理事29名,副秘书长以上人员13名,其中名誉理事长1名。8个专业委员会共产生新一届委员141名,其中主任委员和副主任委员共28名。

第九届理事会卸任理事31名,占第九届理事会理事总数的51.7%。第十届理事会理事最大年龄为52岁,最小为26岁,平均年龄43岁,45岁以下占62%,新增理事53名,占理事总数64.6%,少数民族理事21人,占25.6%,副高以上职称49名,占59.8%。

改选后的8个专业委员会委员最大年龄60岁,最小年龄33岁,平均年龄43.4岁,45岁以下96名,占委员总数68.1%,新增委员105名,占74.5%,少数民族委员36名,占25.5%,副高以上职称101名,占71.6%,中级职称40名,占28.4%。

改选后的第十届理事会组织力量及领导班子力量加强了,吸收了地、州、市的学术带头人、学术骨干及卫生局负责护理工作的同志担任理事及委员,对乌鲁木齐推荐的委员职称作了特别要求,增加了新鲜血液并保证了学术团体的学术权威性。本届理事会及8个专业委员会人员在学历、职称结构方面比上一届有了明显提高,年龄结构更偏向年轻化,并考虑到一定比例的民族比例,选举程序合法,符合社团管理有关规定及《章程》要求。

会议期间组织安排了与会代表和8个专业委员会的分组讨论,对学会今后的发展思路、*8年工作计划以及在专业学科发展、继续教育培训、提高护士社会地位和在医院管理年中存在的热点问题等方面进行讨论、交流和探讨,代表们畅所欲言,踊跃发言,对今后的工作提出了很多建设性、合理化的意见和建议。

与会代表一致认为,本次代表大会组织严谨、内容丰富、时间安排合理紧凑、会议质量较高,效果很好,圆满的完成了大会的各项议题,得到与会有关部门和兄弟学会领导的赞誉和好评。

第十届理事会理事长梁艳同志代表新一届理事会和8个专业委员会表态,一定不辜负领导及广大会员的信任与重托,要团结和依靠广大护理科技工作者,开拓创新,努力工作,在上级主管部门的监督管理下,坚持办会宗旨,统一认识,凝聚人心、明确学会工作方向,强化学会组织管理,为*护理学会规范、健康发展做出更大成绩。

第九届常务理事会、理事会对《章程》进行了多次讨论、修改并提交第十届代表大会表决通过。学会重视发展会员和对会员的管理工作,实行两级会员管理制度,会员形式分为个人会员、团体会员和荣誉会员三种。截止*7年12月,我会共有个人会员10350名,荣誉会员9名,*7年发展新会员250名。乌鲁木齐地区的大多数会员单位(特别是常务理事单位)和部分地、州、市护理学会都积极支持学会工作,按时交纳会费,为学会发展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二)强化自我管理、自我约束机制,坚持民主办会宗旨。

建立和完善了各项规章制度,定期召开常务理事会和工作联系会。无论举办任何会议、学习班或形成任何决议都必须经过常务理事会或理事会研究,表决通过后实施,充分发挥民主办会宗旨。日常工作也由理事长、秘书长和各位副理事长研究决定。本年度共召开常务理事会8次,工作碰头会2次,理事会1次,会员代表大会1次,各专科委员会工作联系会1次,有计划地部署年度各时期的各项工作重点,对具体工作的实施和任务完成情况逐项落实,逐渐形成了自制、自律、讲奉献、求实效的良性运行机制。

(三)在各常务理事单位的大力支持下,*7年有四名护理人员到我会协助秘书长工作,很好的完成了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保证了学会日常工作的正常开展。

(四)经常务理事会讨论,向中华护理学会第25届理事会推荐常务理事一名(梁艳),理事两名(阿依仙、王梅新)参加了于*7年11月在北京召开的中华护理学会第25届会员代表大会,经选举全部当选。

二、主动适应政府职能转变,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随着改革的不断深化,政府职能不断转变,带动了学会职能的拓展。学会积极努力创造条件,发挥学术团体的优势,主动适应政府职能的转变,卓有成效地完成了自治区卫生厅、自治区科协、自治区民政厅及卫生厅学会办委托的各项工作任务。

(一)重视护理工作规范建设

自治区卫生厅多年来重视护理工作规范建设,*护理学会积极主动承担医政处委托的各项工作任务。在护理质量标准化建设方面,学会与护理质控中心一道组织专家完成了6本工具书的撰写、出版工作,为全疆统一护理质量管理标准、规范护理行为起到了极大的推动作用。

(二)强化学会的桥梁纽带作用,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得到上级主管部门的认可和肯定。

1、积极参与自治区科协组织的各种科普宣传活动

根据科协的要求和安排,学会理事长、秘书长每年都亲自带队参加各种科普宣传咨询、义务服务活动,并制作展板进行宣传。

在科协组织的每两年一届的自然科学优秀论文评选活动中,我会积极倡导并鼓励护理人员广泛参与,组织专家对上报的科研论文进行认真讨论,向自治区科协第九届优秀论文论文推荐上报的7篇论文获评选三等奖3篇。

2、因工作成绩突出,经学会办及厅领导讨论推荐,我会荣获自治区科协第七次代表大会表彰的"先进社团组织"称号,秘书长阿依仙荣获"学会先进个人"光荣称号。

3、按要求及时完成了中华护理学会"中国护理事业世纪回眸"画册资料的遴选和上报工作,得到中华护理学会的表扬。

4、我会秘书长兼管*医学会医疗事故技术鉴定办公室工作,年内组织鉴定47例,组织举办全疆各类培训班15期,举办医鉴工作座谈会一次,并带队组织14名医鉴工作者到南方考察学习,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受到学会办领导、专家和医患双方的认可和表扬。

5、圆满完成了卫生厅学会办、科协、民政厅、中华护理学会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三、繁荣护理学术,不断提高专业水平

积极开展高质量的学术交流,为会员提供学术交流的机会和平台,鼓励会员广泛参与,不断提升护理水平,是学会工作的主要内容。

(一)今年的护理学术年会与全疆第十次会员代表大会一同举办,今年年会的主题突出了护理管理与安全,征稿160余篇,稿件质量比以往均有所提高,论文涉及护理管理、护理教育、临床护理、心理护理、感染管理等各方面,内容丰富,从投稿的文章中评选出83篇论文制作了论文汇编,并在大会进行了书面交流,有10篇文章在大会以多媒体形式进行了交流并回答了提问,会议学术氛围浓厚,大家讨论热烈,对提高护理人员的科研意识和学术水平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二)为加强与其他兄弟学会的交流与学习,学会领导非常重视每年一度的西北五省(区)护理学术会议,积极征集稿件并组织人员参加,今年由梁艳理事长带队组织20名护理人员参加了在甘肃兰州市召开的西北五省(区)第十四届护理学术年会,并制作论文汇编一册。

(三)学会重视护理研究和科研成果的推广,积极参与中华护理学会护理科技进步奖的申报工作。*7年我会申报推荐2个护理科研项目(护理人员艾滋病临床实践培训、糖尿病临床护理系列研究)均荣获中华护理学会护理科技进步三等奖并受到中华护理学会的表彰和奖励。

四、积极开展继续医学教育,提升护理队伍整体素质

(一)为了提高*护理队伍的整体素质,结合"以病人为中心,以提高医疗质量为主题"的医院管理年活动,严格按照继续教育"四新""四性"的要求,组织我区护理专家到地、州举办各类学习班,将最新、最有价值的学术信息、管理知识和专业技术及时传授给广大护理人员,得到广大护理人员的一致好评。今年在吐鲁番、哈密、阿克苏举办"护理质量与患者安全"培训班三期,共有1050人参加培训。

(二)我会8个专业委员会在学会领导的重视和指导下,在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的努力工作和委员的大力配合下,通过举办专科学习班、学术交流、专题讲座等形式充分发挥各专科委员会的学术带头作用,为提高我区护理人员的科研及专科护理水平做出了积极的贡献。年内由门急诊、外(妇科)、内(儿科)专业委员会在乌鲁木齐市举办继续教育培训三期,共参加900余人次。

(三)在第十届会员代表大会期间举办了部级继续教育学习班一期,题目为"护理管理与护理安全",有4位专家从护理学科的发展、护理技术操作考核应注意的问题、职业暴露与防护、护理质量管理与控制、医院管理年评价指标等方面作了精彩的专题讲座,得到与会代表的好评。

五、国际护士节庆祝活动

国际护士节是广大护士姐妹们自己的节日,学会组织乌市各大医院举办形式各异的活动,鼓励各地、州、市护理学会及各级医疗机构通过不同形式向护理工作们传达节日问候。强化广大护理人员爱岗敬业的职业道德教育,烘托节日气氛,在全社会宣传和弘扬南丁格尔精神,让全社会了解护理工作的特殊性,理解护士,尊重护士,提高护士的社会地位。

"南丁格尔奖"的评选活动鼓舞着奋斗在临床一线的护士姐妹们,*4、*6年连续二届我会推荐并经卫生厅批准上报,通过自治区红十字会向中国红十字会推荐,由国际红十字会批准,我会第九届理事会理事长聂淑娟同志荣获国际红十字会颁发的第41届"国际南丁格尔奖",并得到总书记的接见。这是*护理工作者首次获得的国际奖项,是*护理学会的荣誉,也是*广大护理人员的荣誉和光荣,这个荣誉的取得极大地提高了我区护士姐妹们的职业自豪感,也更激发了我们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职业精神。

六、严格执行财务管理制度

学会严格遵守国家的财务政策及《章程》有关规定,严格执行《卫生厅学会办财务费用支出项目及暂行标准》,按照财经管理及审核手续,严格执行财务审批程序。向第九届理事会理事及第十届会员代表大会代表通报了届期内财务审计情况。每年年底都向常务理事公开各会员单位会费交纳及年度财务收支情况,得到学会办领导的表扬及兄弟学会的好评。

七、存在的问题

(一)我区现有护理人员4万多名,截止目前无护理专刊,《*医学》版面有限,学会创刊工作难度很大,这是制约我区护理人员开展学术交流、职称晋升和学术论文质量提高的重要原因。

(二)有些地、州护理学会多年来不交纳会费,不按时换届改选,学会工作处于停止状态,应引起主管部门的重视。

(三)与内地发达省市及国际间学术交流的机会很少。

展望未来,我们相信,在全疆广大护理工作者的大力支持下,第十届理事会成员将团结协作,更新观念,开拓创新,积极探索学会改革与发展的新思路,在拓展学会业务空间、维护护理工作者的权益、建设高素质的护理队伍等方面为学会的不断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8年工作计划

1、由管理(教育)、外(妇)科、内(儿)科、手术(供应)、门(急诊)、中医(民族医)专业委员会在全疆各地举办专科学习班九期;

2、*护理学会*8年第十八届学术年会拟定在布尔津县召开;

3、*护理学会在乌鲁木齐、巴州、阿克苏、克拉玛依举办"护理管理新理念"培训班四期;

4、积极组织护理人员参加在陕西省西安市召开的西北五省(区)第十五届护理学术交流大会并制作论文集一册;

5、结合国务院出台《护士管理条例》,在全疆范围内举办各种形式的宣传、学习活动。

6、圆满完成中华护理学会、自治区卫生厅、自治区科协、自治区民政厅、卫生厅学会办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